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環境及生態範疇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十七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環境及生態範疇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財政司司長在《財政預算案》中強調,「綠色發展是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為配合國家的「雙碳」目標,香港會持續實施各項減碳策略及措施,以及發展綠色科研等產業,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和生活方式,務求在二○五○年前實現碳中和及在二○三五年前完成碳排放量由二○○五年的水平減半。
 
  創新科技方面,低碳綠色科研基金已經批出30個涉及總金額約一億三千萬元的科研項目,涵蓋多個範疇,例如氫燃料的生產及儲存。基金有助業界發展具商業化和應用價值的環保技術,加速香港低碳轉型。我們亦將在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推出太陽能發電建築先導計劃,探討在政府建築物幕牆應用太陽能發電技術。我們亦會繼續支持公私營機構採用可再生能源,助力香港邁向碳中和。
 
  新能源運輸方面,為持續推廣電動車普及化,今年預算案宣布延長電動車首次登記稅寬減安排兩年。我們會在近年取得的進展上繼續推動試驗新能源運輸技術,其中首架氫能巴士已於二月投入服務。基建配套方面,充電停車位的總數將於二○二七年中增至約20萬個。我們正積極與油站運營商跟進其於油站加裝快速充電設施的計劃,以及將於今年內制訂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綠色轉型路線圖。
 
  至於推動減廢回收方面,首階段管制即棄塑膠產品將於四月二十二日,即下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根據近日環保署對業界的了解,市面上非塑膠餐具及酒店洗漱用品的替代品供應穩定且充足,我們近期亦留意到大部分大型連鎖食肆都已轉用替代品或將於實施日起轉用,反映業界都為管制做好準備。新法例實施後,環保署會採取循序漸進的執行模式,在六個月的適應期內派員巡視相關業務地點的運作情況,集中宣傳教育,並提供適切的建議和資訊,協助企業符合新法例的規定。
  
  在過去一段時間,坊間對垃圾收費法例的執行和安排表達了不少意見和擔憂,來自不同階層的市民,包括前線工人、食肆、院舍和不同業界等,政府聽到這些聲音。作為一個負責任和以民為本的政府,我們必須要確切了解推行垃圾收費對社會各界人士的影響及掌握推行垃圾收費的各項問題。所以我們會透過「先行先試」計劃,務實、深入和細緻地審視垃圾收費實施時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政務司副司長會領導跨部門小組監督整體「先行先試」計劃的工作及檢視「先行先試」的結果,讓政府更掌握整體情況,為下一步作務實部署和處理。與此同時,政府會繼續加強社區回收配套。
 
  最後,政府致力保育香港自然生態,豐富大眾郊遊體驗。今年三月一日,紅花嶺郊野公園正式成立,成為第25個郊野公園。我們期望於今年完成指定第八個海岸公園,即北大嶼海岸公園的法定程序。此外,鄉郊保育辦公室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及鄉郊小型改善工程保育偏遠鄉郊的自然生態、活化村落建築環境,及保育人文資源和歷史遺產等,並期望今年在沙頭角荔枝窩、梅子林及谷埔設立智慧鄉郊保育徑。我們亦會於北部都會區內推進建立濕地保育公園系統的工作,並將首先建立三寶樹濕地保育公園。漁農自然護理署正就此策略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
 
  我和我的同事樂意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並解答問題。
 
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