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就公共財政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特別財委會)就公共財政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特別財委會這一節會討論庫務科及有關部門的開支預算。我想簡單介紹幾點。

開支預算

  在二○二四/二五年度,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的開支預算總額約為110億5,700萬元,相比去年原來預算的457億7,000萬元,減少了約百分之七十六。減幅主要在於總目147庫務科的非經常開支預算較去年減少了350億1,000萬元,這是由於去年預算包括了二○二三年消費券計劃的非經常開支。如撇除非經常開支,庫務科及其轄下部門今年的經常開支預算總額為98億1,300萬元,較去年的原來預算增加約百分之三。

工作重點

  今年工作重點主要有以下幾項:

(一)公共財政方面:我們會繼續堅守《基本法》第107條量入為出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以確保公共財政的韌性和可持續性。我們正逐步落實一套全面的財政整合計劃,以節流為重點,以務實態度增加部分政府收入,力求數年內讓政府回復收支平衡。

(二)開支方面,為了控制政府經營開支增長,除了繼續推行公務員編制零增長外,我們亦會按早前公布的「資源效率優化計劃」,在二○二四/二五及二○二五/二六兩個財政年度每年節省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一,騰出的資源在政府內部重新調配。為進一步控制政府開支增長速度,在不影響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公共福利金等計劃的前提下,將在二○二六/二七年度再削減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一。政策局及部門已檢視規劃中的基本工程項目。就籌劃已經相對成熟的項目,將按計劃繼續推進。至於一些正在前期規劃或構思階段的項目,政策局及部門按項目的優次緩急和重要性等因素考慮項目推展進度。

(三)政府亦計劃以發債作為基本工程項目融資工具之一,在二○二四/二五至二○二八/二九年度每年發債約950億至1,350億元,以投資未來,包括推動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基建項目。發債所得資金將用於投資基礎建設和基本工程項目,不會用於支付政府經常開支。預計政府債務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將介乎約百分之九至百分之十三,遠低於大部分其他先進經濟體。

(四)我們亦會適當增加部分收入,配合節流措施,讓政府回復收支平衡。在考慮開源措施時,政府需兼顧實際狀況,以避免影響經濟復蘇,亦要維持簡單低稅制。考慮了這些因素,以及按照「能者多付」的原則,二零二四/二五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了向入息淨額超過500萬元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實施標準稅率兩級制、上調商業登記費、恢復徵收酒店房租稅,以及落實於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財政預算案》所宣布的住宅物業累進差餉制度等。

  至於中期財政估計,在實施全面的財政整合計劃後,綜合帳目,即在計入發行債券淨所得後,由二○二五/二六年度起錄得盈餘,經營帳目則由二○二六/二七年度起恢復盈餘,財政儲備維持在相當於約11至12個月政府開支的水平。

  最後,在國際稅務合作方面,我們會繼續推進落實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BEPS 2.0方案(國際稅務改革方案)下的全球最低稅率,並徵收香港最低補足稅,相關方案將於二○二五年起實施。我們正仔細研究和考慮持份者於諮詢期所發表的意見,預期於今年下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建議。

  主席,我和我的同事非常樂意解答各位議員的提問。

  謝謝!
 
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