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出席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林會長(香港唱片商會會長林錫堅)、各位電台和電視台代表、其他不同音樂及唱片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活動,除了恭賀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的開幕外,也與大家一起預先慶祝四月二十日舉行的首屆香港唱片店日。
   
  今次展覽由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轄下創意香港主辦,與業界首次舉辦的香港唱片店日互相呼應,推動香港唱片業發展。
   
  唱片代表着香港流行文化中的重要一環,與當年風靡整個華語區,甚至歐美市場的本地電影、電視劇集、粵語流行曲息息相關,互為推廣。當年樂迷在唱片店外排隊,只為購買香港歌手最新發行的唱片,那種盛況可能大家仍歷歷在目,也引發了我不少回憶。
   
  香港唱片店也擔負起文化傳播者的角色,透過進口其他華語地區及外國唱片,推動中西文化交流,促使香港成為國家指定的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隨着科技的進步,改變了大家聽音樂的習慣,以致實體唱片的銷量有所下降,業界要挽回樂迷的心,一方面要推陳出新,令到實體唱片有別於網上的音樂,吸引樂迷重新購買實體唱片,同時也發掘自己的優勢,把一些本來不聽唱片的消費者也吸引過來。
   
  我知道香港業界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利用先進的錄音及刻錄唱片技術,出版了很多還原度高的黑膠唱片,大受市場,甚至收藏家歡迎,令到實體唱片業有了新景象。
   
  愈來愈多年輕人也因此受到薰陶,明白到聽實體唱片不是老土,於是開始到唱片店找尋中古黑膠唱片或復刻版唱片等,讓實體唱片再次成為熱潮,同時亦喚起大家對相關文化的熱忱及探究。
   
  創意香港因此舉辦了今次展覽,透過展出一系列精選金唱片、白金唱片、音樂獎項、珍藏黑膠唱片封套,以及不同年代的唱片留聲機和音樂播放機,藉此與大家重溫香港唱片業百花齊放的年代,同時推廣香港傑出的音樂作品及實體唱片,提升大家對香港音樂產業的重視,並向唱片業不同崗位的創、製作人致敬。
   
  香港唱片商會亦已發動業界接力,於香港唱片店日當日舉辦分享會、展覽、論壇,並且會發行特別版及復刻版的黑膠和CD唱片,以回饋樂迷,同時鼓勵大家留港消費,逛實體唱片店。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重建香港流行文化的領導地位,除了透過創意香港舉辦今次展覽外,並着力於電影、電視及串流平台三方面為市場擴容,支持香港與境外業界合拍電影、聯合製作綜藝電視節目,以及跨影視創作團隊開發串流平台內容等。同時,我們透過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的流行文化節目辦事處,每年舉辦香港流行文化節,以提升香港人的文化自信,促進本地與不同地區的文化交流,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地位。
   
  今次的展覽也是今屆香港流行文化節的節目之一。在此,我想感謝展覽的承辦單位香港唱片商會,以及多個單位及樂迷借出珍藏,讓今次展覽錦上添花。
   
  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開幕禮,同時希望大家支持香港唱片店日、支持實體唱片,更加要支持香港流行文化。多謝。
 
2024年4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今日(四月十六日)在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開幕禮致辭。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開幕禮。圖示劉震(左四)、香港唱片商會會長林錫堅(右四)和其他嘉賓在開幕禮上合照。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劉震今日(四月十六日)出席唱片旋律香港唱片店文化寶藏展覽開幕禮。圖示劉震(左)和香港唱片商會會長林錫堅參觀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