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開場發言全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各位議員︰
 
  就二○二四至二五年度的開支預算草案中與公務員事務相關的事宜,我主要介紹以下幾點。
 
  首先是公務員編制。為確保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政府嚴格控制公務員編制。公務員編制由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維持零增長,各個政策局及部門通過重訂工作優次、內部調配、精簡程序及應用科技以提升效率,推展政府各項新政策及措施和應付工作量增長。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政府將繼續維持公務員編制零增長,將編制控制在不高於二○二一年三月底的水平。預計至二○二五年三月底,公務員編制約為19萬4 000個職位。事實上,相比二○二一年三月底,即使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不斷增加,公務員編制在這四年間不但沒有增長,而且累計減少了約2 000個職位。可見各個政策局及部門都用了不同的方法,在不影響公共服務的情況下,共同嚴格控制編制水平。
 
  我理解最近有一些關於開設公務員職位的關注。我亦希望藉此機會解說一下。維持整體編制零增長的目標,並不是要求一刀切零增長。個別局或部門的編制,可以因應其運作需要以及在有充分理據的情況下而增加,但這些必要的增長不能多於其他局及部門刪除沒有運作需要的職位,以及時限已屆滿的有時限職位,亦即必須維持整體公務員編制沒有增長。
 
  我知道議員也關心開設非首長級有時限職位以及首長級有時限編外職位的問題。其實兩者皆為有時限職位,為有時限或長遠需要不確定的工作而開設。首長級有時限編外職位並不是計算於編制之外,全部非首長級有時限職位以及首長級有時限編外職位都已計算在公務員的編制內,即剛才所說在二○二五年三月底約為19萬4 000個職位。
 
  第二點是有關公務員培訓。公務員是政府的骨幹,是政府提升治理水平的關鍵。行政長官在《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措施持續強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當中包括加強公務員培訓。二○二四至二五年度與公務員培訓相關的開支預算約為2.5億元。公務員學院將會繼續加強公務員培訓的各項措施,為公務員提供管治、領導才能、公共政策制定和國際視野方面的培訓。隨着公務員的內地及海外培訓在二○二三年中開始逐步恢復,學院亦會安排更多中、高級公務員參加內地及海外培訓,以進一步提升他們的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
 
  至於有關公務員的醫療和牙科福利,我們會繼續履行政府作為僱主在僱傭合約下的責任,向在職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提供醫療福利。其中,由醫管局提供的部分已包括在整體醫管局的撥款內。就衞生署提供的公務員診所服務及牙科服務(包括透過私營牙科診所向部分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提供洗牙服務的先導計劃)的開支,預留撥款為約11億4,900萬。同時,我們也預留了約17億6,600萬元撥款用作發還公務員、領取退休金人員以及其他合資格人士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開支。
 
  公務員事務局會繼續推進各項政策和措施。例如,我們參考了去年的經驗,在招聘方面,大力加強宣傳工作,以吸納更多有志服務社會人士加入公務員行列。另外,公務員事務局亦會繼續推進《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包括在二○二四年一月推出的「公務員子女內地就學獎勵計劃」及剛於二○二四年四月推出的婚假和恩恤假,我們會密切監察推行的情況。另外,我們亦會盡快敲定並頒布更新版《公務員守則》(《守則》),在此之後會加強教育和宣傳《守則》所闡述的基本信念和操守準則。我們會利用現有資源處理這些工作。
 
  主席,我介紹完畢,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