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律政司司長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總結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主題講座的總結致辭:

  十分感謝各位講者的真知灼見,尤其是特別為這主題講座而由北京遠道而來的張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

  各位講者的內容都很豐富,在此我不重複了。反而我希望利用剩餘的兩、三分鐘,回到今日的主題(「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有兩句說話想與大家分享。

  今日的主題是談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我認為可以以八個字來概括,就是「相輔相成、良性互動」。在開始時,我分享了我對安全和發展相輔相成的理解,那甚麼是良性互動呢?我一直深思,後來想起自己中學讀化學或生物時學習到的一個現象,英語的說法是positive feedback。簡而言之,一樣物質會刺激另外一樣物質的數量增加,而後者隨着數量增加,反過來亦會刺激第一樣物質的數量增加,互相影響,令兩者的數量都能持續增長。一個日常的例子就是,受傷後傷口附近的血小板會分泌一些有機化合物吸引其他血小板到該位置,協助血液凝結堵住傷口,而當其他血小板進入受傷位置時,又會釋放多些有機化合物再吸引多一些血小板到該位置,從而加速傷口的癒合。

  同樣道理,國家安全維護得好,就能建構一個安穩的客觀環境,令社會能聚焦發展;社會發展得好,人民生活一定得以改善,自然會增加對政府及國家的支持和認同,從而令到內部人心更安穩,亦必然會增加抵禦外來干預或不友善行為的能力,令維護國家安全工作更有效率,從而創造一個更有利發展的客觀環境。

  良性互動的關鍵是「動」,兩者皆「動」方能帶出良性互動的良好效果。我認為我們必須緊記,《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訂立只代表香港特區償還了欠中央很長時間的一筆舊債、在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方面取得重要成就。現在可說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工具箱已大致上齊全,未來的工作是學懂如何用好工具、有需要時更要用好工具。亦正如剛才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鄭雁雄)所說,我們要掌握和落實雙法雙機制。當然,法律工具箱的工具必須按照法治原則小心謹慎使用,以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為宗旨,以「總體國家安全觀」作為指導思想。

  學習綱要(《總體國家安全觀學習綱要》)最令我深受啓發,是在序言中指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那一段落。它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着豐富的國家安全戰略思想,例如強調憂患意識、注重民本思想、倡導和平共處、主張講信修睦、力求內外兼顧,更值得我們銘記的是中華文化重視剛柔並濟、推崇張弛有度。

  在中央支持以及行政長官的領導下,香港特區政府上上下下必定團結一致,聯同社會大眾各界人士,依據行政長官剛剛提到維護國家安全的四大方向,做好香港發展的五大方面,攜手維護國家安全、推進香港的發展;務必令香港每一位市民都感受到滿滿的安全感、幸福感!

  今日的主題講座亦到此圓滿結束,非常謝謝大家!
 
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主題講座。圖示林定國在主題講座致辭。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資深大律師今日(四月十五日)主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先有安全才有發展: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意義非凡」主題講座。圖示(左起)林定國與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勇、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江樂士資深大律師、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和香港總商會主席阮蘇少湄出席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