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出席「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開幕式大會暨2024「香江諾貝論壇」致辭全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出席「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開幕式大會暨2024「香江諾貝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家超行政長官、劉光源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永勝署理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李然會長(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會長)、林建岳主席(香港貿易發展局主席)、各位科學家、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興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科學家、青年學者們相聚香江,歡迎你們參加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暨「香江諾貝論壇」,我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下面,我首先以英文與現場來自海外的科學家說幾句話。

     First of all, I would like to say a few words in English to our esteemed Nobel and Turing Award Laureates and young scientists. A very warm welcome and thank you for coming from afar to join us in Hong Kong at the inaugural Xiangjiang Nobel Forum, sharing your valuable insights with us. Your presence enriches our scientific community and ignites the spark of curiosity and passion for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May I wish you all a wonderful stay and an innovative and extraordinary experience in Hong Kong.
 
  女士們、先生們,今天的開幕大會還有兩個亮點。第一,是「香港創科聯合發展基金」正式啟動。資金是支持初創企業的成長、科技產業的可持續發展,以至壯大創科生態圈的重要養份。對於初創企業來說,尤其是在其早期階段,資金能支持他們在技術研發市場拓展成熟之前,維持營運、發展,直至茁壯成長。因此,正如我們在《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提出的重點發展策略之一,特區政府一直鼓勵豐富創投融資渠道,並歡迎有更多民間和商界的投入,令整個創科生態圈更加活躍。過去,我們一直強調的是「政、產、學、研」的高效協作,現在我們要多加一個「投」字,「投」就是投資,也就是「政、產、學、研、投」。今天的啟動禮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第二,今天有31家來自京津冀雄安地區的優秀科創企業簽署來港發展合作備忘錄,涵蓋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新材料、大數據等前沿領域。這些都是香港聚焦吸引的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他們來港發展是對香港創科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也有助推動香港科技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最後,我在此感謝主辦方香港北京高校校友聯盟,特別是李然會長對籌辦這次論壇的鼎力貢獻。我也想感謝我們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的同事一路以來對此活動的全力支持,讓各位海內外科學家、青年朋友們聚首一堂,相互交流。我祝願「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暨「香江諾貝論壇」圓滿成功,香港創科生態百花齊放。謝謝大家。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三日)在「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