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今日舉行(附圖)
************************************
  為響應四月十五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及慶祝警隊成立180周年,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以提高市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加強培養國民身份認同,並促進警民之間的溝通,與民同樂。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在啟動禮上致歡迎辭時提及總體國家安全觀,表示警隊將繼續肩負重任,堅守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他又深信警隊在成立180周年的重要時刻,會繼續團結一致,履行使命,追求卓越,守護我城,跨越180。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提到,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十周年,而今年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是香港特區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對香港有特別重大的意義。他指警隊是守護香港、維護國安的重要力量,警隊自1844年成立以來,一直全力維護法紀和守護市民。他代表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感謝警隊為香港的繁榮安定作出貢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致辭時表示,完成《基本法》23條本地立法,是香港特區履行憲制責任的重大成果,標誌着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有了「銅牆鐵壁」,達致眾志成城,從此可以推動由治及興。他又提到香港警察忠誠勇毅、心繫社會,是極具專業素養的警察隊伍。他期望警隊牢記使命,堅定維護國家安全,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為建設法治香港貢獻力量。
   
  出席啟動禮的主禮嘉賓還包括行政長官夫人李林麗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周一鳴、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陳俊燊。
   
  開放日以警察大匯演揭開序幕,精彩內容包括音樂表演、駕駛表演、警犬服從表演以及由飛虎隊、反恐特勤隊和無人機隊參與的反恐演練。此外,為紀念警隊成立180周年,大會舉行時間囊封存儀式,警隊管理層及各職方協會代表將具有紀念價值、別具意義的物品,包括警隊防騙吉祥物「提子」、國家安全處徽章木盾、警隊在第48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的金獎證書,以及各警察協會的照片,放入時間囊內封存,讓大家一同見證警隊專業精神的傳承,並計劃在二十年後開啟。
   
  開放日設有「國安守城」、「跨越180」、「警伴同趣」及「專業新警界」四個主題區,內容包括升級版「國安號」展覽、回顧警隊180周年歷史的虛擬實境影片,以及特別部門的精銳裝備和現役警察車輛展示。警隊各單位、兼任職務隊、體育和藝術屬會亦透過互動遊戲,讓市民進一步認識警隊,體驗其專業精神。此外,警隊17隻主要吉祥物亦首次同場與市民見面「打卡」,與眾同樂。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左起)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行政長官李家超及夫人李林麗嬋、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周一鳴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陳俊燊主持啓動儀式。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十三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致辭。
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日(四月十三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致辭。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第一排左四起)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行政長官夫人李林麗嬋、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董經緯、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司令員鄭國躍少將、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葉劉淑儀和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與其他嘉賓和表演者合照。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警務處處長蕭澤頤(左八)、警務處副處長(行動)周一鳴(右八)、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簡啟恩(左七)及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陳俊燊(右七)與其他警隊管理層和各職方協會代表參與時間囊封存儀式。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反恐特勤隊等隊伍進行反恐演練示範。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市民參觀場內的國家安全教育展覽。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市民參觀回顧警隊過去180年歷史的沉浸式展覽。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入場人士在展示警隊過去180年歷史的「古蹟警署」前拍照留念。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警犬隊人員向入場人士介紹其工作。
警務處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暨香港警隊180周年警察學院開放日」。圖示警隊護送組人員向入場人士介紹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