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圓滿舉行(附圖/短片)
***********************
  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辦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研討會),促進職工會的理事、受薪人員及會員明瞭在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下推展職工會活動,保障及改善僱員的僱傭權益。研討會由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協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今日舉行研討會時間上非常合適,因為三個星期前,特區政府刊憲公布實施《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完成《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和歷史使命,而後日(四月十五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適逢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十周年,意義尤為重大。

  他指出,《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均確立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原則,依法保護香港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可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包括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和自由。然而,上述國際公約亦清楚指出,有關權利並非絕對,並可因國家安全、公共安寧、公共秩序或保障他人的權利和自由以法律加以限制。香港特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必須遵守《香港國安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此外,職工會的運作亦必須符合《職工會條例》以及其在登記局登記的會章等。

  孫玉菡續說,根據登記局的經驗,絕大部分職工會均按《職工會條例》及其會章促進職工會會員的僱傭權益。已登記的職工會數目由二○一九年年底接近920間,增至二○二三年年底超過1 400間,正好證明香港居民組織和參加工會的權利和自由得到充分維護。

  研討會的專題講者包括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立法會議員兼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和登記局局長畢咏彤。他們向與會者講解《基本法》、《香港國安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及《職工會條例》與職工會的關係,以及分享在《香港國安法》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實施後職工會活動的發展。此外,立法會議員兼工聯會理事長黃國主持研討環節,與講者、立法會議員兼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及公務員團體代表進行交流。登記局會繼續在日後的教育活動向職工會推廣維護國家安全的資訊。

  研討會吸引約270名人士參與。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於研討會致辭。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於研討會致辭。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四)、勞工處處長陳穎韶(左四)與主題講者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右三)、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左三)與其他嘉賓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右二)、立法會議員兼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左二)、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左一)和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主席李方冲(右一)在研討會上合照。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主講。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主講。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主講。
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舉行「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圖示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工會聯合會理事長黃國(中)主持研討環節,與原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左三)、立法會議員兼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左二)、立法會議員兼港九勞工社團聯會主席林振昇(右三)、澳門工會聯合總會理事長李從正(左一)、香港公務員總工會主席馮傳宗(右二)和香港特區政府公務人員聯會主席李方冲(右一)進行交流。

網上廣播

​職工會與國家安全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