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資科辦「智慧香港展館」 聯同部門及業界展示智慧城市發展成果 (附圖)
**********************************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今日(四月十三日)起一連四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合辦第二屆「香港國際創科展」,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在展場內設立大型「智慧香港展館」,展出過百項包括由不同政府部門開發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透過互動體驗及即場示範,展示特區政府及業界推動香港創科及智慧城市發展的豐碩成果。

  展館揭幕首天,多名官員前往參觀,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並聽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的介紹,了解資科辦如何推動各政府部門積極應用創新科技,並與本地創科業界緊密合作,推出不同的創新方案,共同以創科賦能公共服務,全速推進「智慧香港」的建設,讓社會大眾感受到數字政府所帶來的便利。

  今年「智慧香港展館」聚焦人工智能應用,展出來自超過20個政府部門的創新科技方案,以及本地創科業界和學生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和開放數據應用比賽的得獎創新作品。資科辦希望藉此對本地的優秀創科作品加以表揚,並向本地業界及海內外展商和專家推廣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

  「智慧香港展館」六大展區的重點展品包括:

「智慧生活」:展出讓香港市民透過電子身份認證功能,簡單安全地登入不同的網上服務,為市民接達340項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的「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以及全球首次利用攝影測量法製作可溯源的中藥標本三維(3D)圖像,由衞生署開發的「數碼中藥標本館」。

「智慧出行」:展出運輸署透過感應器,實時探測和分析人流及車流,靈活調節綠燈分配時間的東涌實時交通燈號調節系統,以及業界得獎方案,為視障或有需要人士提供室內、室外無障礙導航體驗的導航工具。

「智慧環境」:漁農自然護理署展出採用多層式設計,增加種植產量和有助提升農業界競爭力的「可移動水耕栽培系統」、環境保護署透過網路讓多個機械人互聯,在惡劣環境偵查污染,提升效率及保障調查人員安全的「5G網狀網路多地形採樣機械人隊」,以及業界得獎方案,可在室內種植新鮮食材的智能種植機。

「智慧市民」:邀請曾獲得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金獎的大專學生,介紹其在一個國際創科比賽獲獎的「觸點學點」盲文點字學習應用程式,以及邀請資科辦「星級IT老友記嘉許計劃」得獎長者及無限「耆」KOL在展館現場進行線上直播,示範長者亦可以活用科技,融入數碼社會。

「智慧政府」:警務處展出可全天候工作,執行自動導航巡邏及發放信息的巡邏機械人、香港海關利用物聯網技術實時監察搜查犬的健康數據的智能領犬管理系統,以及政府人員在資科辦「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中獲得大獎的「通過生成手語改善溝通」概念驗證方案。

「智慧經濟」:展出聯繫政府部門與創科業界共同開發創新公共服務方案的資科辦轄下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以及在2023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比賽中獲得最高榮譽全年大獎,為本港零售業提供個人化優惠資訊的krip HK。

  創科及工業局於四月舉辦「國際創科營商周」,多項創科盛會在香港舉行,當中包括旗艦活動「數字經濟峰會」和「香港國際創科展」,以及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
  ​
  「香港國際創科展」以「智慧創新 聯通世界」為主題,匯聚13個國家及地區及不同科技領域的展商,包括來自本港、內地16個省市,以及英國、法國、加拿大、印度、泰國等地的參展團體。展會透過展示各種尖端科技方案及多項研討交流活動,全方位促進跨界別、跨地域創科發展和協作。有興趣的業界人士可到貿發局網站(www.hktdc.com/event/innoex/tc)免費登記參加。
 
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並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四)、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右四)及一眾嘉賓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一)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聽取有關「通過生成手語改善溝通」方案的介紹。方案早前奪得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人工智能創新應用」創科比賽大獎。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聽取有關建築署「香港舊區人工智能無人機外牆剝落/滲水檢測系統」的介紹。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並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六)、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七)、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左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一眾同事及其他嘉賓合照。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左一)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聽取有關「『觸點學點』盲文點字學習應用程式」方案的介紹。旁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左二)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左三)。開發方案的為一個大專學生,他曾獲得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金獎。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右二)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聽取有關社會福利署「應用虛擬實境技術提升心理創傷治療成效」的介紹。旁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右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四)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右一)。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中)今日(四月十三日)參觀「香港國際創科展智慧香港展館」,聽取有關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長者中心組「無限『耆』KOL」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