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醫院管理局重啓醫院認證計劃的工作進展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重啓醫院認證計劃的工作進展的開場發言:
 
主席:
 
  醫院認證是全球提升醫療質量普遍採用的一種工具,透過第三方獨立的醫院認證專業機構的協助,為醫院「驗身」,幫助醫院查漏補缺,藉此提升醫院的質素和保障病人安全,對醫院以至病人都大有益處。
 
  根據行政長官於二○二二及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提到關於醫院認證的政策措施,醫院管理局已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2021版)重啓醫院認證計劃。
 
  《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是由香港一眾專家和內地醫院評審專家聯手合作,以國家醫院三甲評審標準為基礎,依據國際認證組織──國際醫療保健品質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ISQua)的要求,並借鑑國際經驗而訂立。這套中國標準已高分取得ISQua的標準認證,是國家首個通過國際認證的醫院評審標準。
 
  在此階段,醫管局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在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和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現場評審。兩間醫院已經進行了第一次現場輔導。在輔導期間,制訂標準的深圳市衞健醫院評審評價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注意到香港醫院其實在管理方面有多項亮點,包括積極開展社區外展服務、重視醫院感染控制、醫管局全面實現醫療信息互聯互通等。同時,(研究中心在)輔導期間亦提出了一些建議,讓醫院了解需改善的領域。

  今天,我會集中介紹醫管局推行醫院認證計劃的準備工作。醫管局推行醫院認證計劃時會按照以下三個原則:

(一)着重持續改善,而非一次性成績考核;
(二)減省重複工序,讓認證工作常態化地融入日常工作;及
(三)加強中央協調,投入改善資源,確保可以順利完成認證工作。

  在着重持續改善方面,醫管局在過去一段時間已積極向員工講解醫院認證的目的和好處,並與醫院員工保持良好的溝通。醫院管理層亦已到訪不同部門了解準備情況,解答前線同事的問題,強調認證的目的是要推動長期的持續改善,而不是一次性的成績考核。
 
  在減省重複工序方面,醫管局善用資訊科技,也將認證融入日常工作,達致常態化,與臨床工作相結合,從而令日常臨床及護理工作不會受認證影響。
 
  在加強中央協調方面,醫管局總辦事處作為推動醫院認證的總指揮,責無旁貸,並已積極加強中央協調,支援醫院更好地推行醫院認證工作。總辦事處已調派額外人手到兩間醫院協助執行醫院認證準備工作,包括支援前線同事準備認證文件及協助安排員工培訓。醫管局會繼續支援醫院在認證期間的各項準備工作。
 
  我們有信心憑藉醫管局剛才提到的準備工作,認證將可順利推行。同時,醫管局會在兩間醫院進行《國際醫院評審認證標準(中國)》(2021版)現場評審後,積極跟進評審員提出的改善建議,持續提升醫院的服務質素。醫院需要在現場評審後的指定時間內就評審員提供的改善建議作出改善及提交報告,達致「以評促改」和「以評促進」的目標。
 
  長遠而言,採納這套認證標準不僅能確保公立醫院持續改善醫院服務質素和保障醫療安全達到國際標準,大灣區的認證標準一體化也有利醫療融合,幫助市民和國際醫療保險機構選擇醫療服務。同時,香港更能發揮背靠祖國、連通國際的優勢,作為窗口向國際示範國家醫院認證標準,助力中國的標準走向世界。為此,特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推動醫管局轄下的更多醫院參與。醫管局初步計劃於來年在另外兩至三間公立醫院推行認證計劃,而個別的私家醫院亦已表明會參與認證。
 
  在此,我請各議員備悉公立醫院推行醫院認證的最新進度,亦希望大家提供意見。多謝。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