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數字經濟峰會成就可持續未來(附圖)
*****************
  以「智創無限 成就可持續未來」為主題的2024數字經濟峰會,今日(四月十二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揭幕。為期兩天的峰會雲集過百位來自海內外和香港的知名創科界翹楚、業界先驅和商界領袖,從可持續性、連通性和韌性等多元⻆度,探索尖端科技和創新應用如何重塑城市面貌和現代數字經濟,預計吸引多達40個國家/地區超過4 000人次參與。
   
  承接上屆佳績,今屆數字經濟峰會共設八場專題論壇,剖析一系列熱門創科議題,包括新質生產力、人工智能、商業創新、智能工業化與供應鏈、智慧出行、新能源、智慧金融、第三代互聯網、智慧生活及共融等領域的未來發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天早上為峰會致開幕辭,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崧、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以及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
   
  在上午舉行的透視遠景論壇上,來自各地的科技領袖和行業專家就創新科技如何助力城市快速轉型、構建數碼優先和數據驅動型經濟,以及打造以人為本的創新生態系統交流前瞻性的真知灼見。其中,合肥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黨組書記羅雲峰剖析合肥以科技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成功實踐;華為公司網絡安全與用戶隱私保護官楊曉寧聚焦如何構建協作及可信賴的數字世界;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裁董本洪分享了如何利用雲端科技和人工智能構建更美好未來;思科亞太區、日本及大中華區首席營運官Fernando Gil de Bernabe則解構創新引領安全互聯的未來。其他出席透視遠景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還包括AirAsia MOVE行政總裁Nadia Omer、京東物流集團副總裁者文明、智慧城市理事會東盟執行董事Tay Kok-chin、阿布扎比馬斯達爾城總規劃主管Lukas Sokol、Visa亞太區副總裁及創新主管Kunal Chatterjee等。
   
  下午的峰會設有三場分組論壇,分別是由香港多個主要商會合辦的智慧經濟與商業創新論壇、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與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合辦的智能工業化與供應鏈論壇,以及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與智慧城市聯盟合辦的能源、環境與出行論壇。三場論壇分別探討企業可如何為迎接下一波的科技創新做好準備、如何提高製造業的效率和優化供應鏈營運,以及如何利用創新科技為智慧出行釋放更大潛力。
   
  峰會明日(四月十三日)舉行的智慧金融論壇將會由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致開幕辭。頂尖行業專家將圍繞數碼支付、人工智能、綠色金融及央行數位貨幣的最新顛覆性發展進行討論,並分享對政策、監管框架、綠色投資機會等領域的真知灼見。
   
  明日下午同樣會同步舉行三場論壇。其中,人工智能與Web3論壇,和生活與共融論壇將分別剖析有關人工智能、區塊鏈和Web3.0的協作所帶來的科技發展,以及智慧生活和共融科技如何強化社區發展;而精英創新者論壇將探索數據應用的多元潛力,並將舉行「數據要素 x 滬港合作開放數據競賽2024」開幕典禮。
   
  今年峰會更首次開放予大專生及中學生,讓他們參與明日下午的活動,從而令年輕人可透過這項亞洲創科旗艦盛事,深入了解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及機遇。
   
  數字經濟峰會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及工業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和香港數碼港主辦,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為支持機構。峰會詳情可瀏覽大會網頁www.digitaleconomysummit.hk
   
  創科及工業局於四月舉辦國際創科營商周,多項創科盛會在香港舉行,當中包括旗艦活動數字經濟峰會和香港國際創科展,以及首屆香港世界青年科學大會。香港國際創科展會於四月十三至十六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展示各項新世代智慧解決方案及顛覆性創新科技,當中,資科辦更會設立大型「智慧香港展館」,展出過百項包括由不同政府部門開發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科技方案。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在2024數字經濟峰會透視遠景論壇上致辭。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在數字經濟峰會2024透視遠景論壇致歡迎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前排右)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4數字經濟峰會透視遠景論壇前參觀展覽。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2024數字經濟峰會透視遠景論壇。圖示(第一排左五起)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王崧、陳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盧新寧、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合肥市委副書記、市人民政府市長、黨組書記羅雲峰,以及其他嘉賓在論壇上合照。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數字經濟峰會2024交流午宴。圖示孫東教授(前排左五)、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前排中)、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秘書長劉紅岩(前排右五)、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前排右四)、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前排左三)和其他嘉賓在午宴祝酒。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右七)、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細明(左七)、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張淑芬(右六)和其他嘉賓今日(四月十二日)在數字經濟峰會2024交流酒會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