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適應期安排(附圖)
*****************************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相關法例將於本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首六個月為適應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四月十二日)公布適應期的安排。
 
  環保署署長徐浩光博士今日在簡介會上表示,自相關法例於去年十月獲立法會通過以來,環保署一直積極為實施管制作好準備和部署。新法例實施後,環保署會採取循序漸進的執行模式,在六個月的適應期內派員巡視相關業務地點的運作情況,集中宣傳教育,並提供建議和資訊,協助企業符合新法例的規定。環保署建議商戶應盡快在適應期内用完受規管產品的存貨以避免造成浪費,並應盡早預備合適的替代品。
 
  在適應期內,環保署人員不會對違規業務進行執法。環保署會在適應期初期安排人員主動巡視本港20 000間餐飲食肆及20 000間零售店和酒店賓館,集中宣傳教育工作。在適應期的後期,環保署會安排人員重點針對仍未符合規定的業務地點,向他們再次講解法例要求,並提供建議和資訊,以期他們在適應期後能符合法例要求。
 
  適應期過後,環保署仍會採取宣傳教育先行的模式。如發現有商戶仍未合規,會先了解個別商戶的實際情況及困難,按情況作出適當的宣傳教育、勸喻或警告。針對屢勸不改的業務,視乎實際情況,採取執法行動。
 
  環保署今日為傳媒舉辦簡介會,介紹了環保署就新法例實施向業界和公眾進行的一系列宣傳教育工作和業界的準備情況,並邀請餐具及酒店洗漱用品供應商代表展示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及酒店洗漱替代品。
 
  為了令社會各界明白管制計劃的內容,環保署已啓動一系列宣傳教育工作,包括走訪 20 000 間中小型食肆、向11 000間零售店和1 800間酒店和賓館派發針對個別行業的宣傳單張、舉行約50場行業培訓講座、推出「截塑」主題網站(www.cuttheplastics.hk),以及增設專頁向酒店業提供酒店洗漱用品替代品供應商和產品的資訊等。此外,環保署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宣傳片和聲帶,以及相關行業的宣傳短片、海報及廣告,並主動在網上平台發布懶人包澄清誤解訊息等,增加社會大眾對管制內容的了解。
 
  針對餐飲業界尋找替代品的關注,環保署已於二○二二年一月委聘香港品質保證局設立「綠色餐具平台」(www.greentableware.hk),協助業界選購合適的替代品。為進一步便利餐飲業界的採購工作,環保署亦正優化系統,每件已登記綠色餐具平台的產品將會獲發一個獨有的二維碼,供應商只需將二維碼印在相關產品或產品包裝上,業界便可即時確認及購買。
 
  徐浩光博士說:「塑膠污染的問題已經威脅環境生態和人類健康,『減塑』、『走塑』近年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亦是國際大趨勢,香港也要趕上『走塑』的步伐。條例不針對一般市民,只是從供應方面控制,市民毋須擔心。我們會繼續協助業界適應新法例的要求,亦呼籲市民減少使用即棄塑膠產品,將『走塑、走即棄』的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相關法例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首六個月為適應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徐浩光博士(左二)、副署長胡偉文(右二)、助理署長(廢物管理)鄭健(左一)和助理署長(特別事務)容婷芳(右一)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簡介會,公布適應期的安排,以及介紹環保署就新法例實施進行的宣傳教育工作。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相關法例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首六個月為適應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四月十二日)舉行簡介會,公布適應期的安排,以及介紹環保署就新法例實施進行的宣傳教育工作。圖示環保署署長徐浩光博士在簡介會上致辭。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相關法例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首六個月為適應期。圖示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助理署長(廢物管理)鄭健今日(四月十二日)在簡介會上介紹環保署就新法例實施進行的宣傳教育工作,以及公布適應期的安排。
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的相關法例將於四月二十二日(星期一,世界地球日)開始實施,首六個月為適應期。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署長徐浩光博士(左二)、副署長胡偉文(右二)、助理署長(廢物管理)鄭健(左一)、和助理署長(特別事務)容婷芳(右一)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簡介會,公布適應期的安排,以及介紹環保署就新法例實施進行的宣傳教育工作,並在答問環節回應記者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