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推出《4Rs精神健康約章》(附圖)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二日)舉行《4Rs精神健康約章》啟動禮暨簡介會,為二○二四/二五學年推出的《4Rs精神健康約章》(《約章》)揭開序幕。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在啟動禮致辭時表示,和諧友善的校園環境、勤懇熱誠的教師團隊,以及良好的家庭關係和健康生活方式,是培育積極正向新一代的基本條件。

  為更全面、有系統地推廣校園精神健康,她呼籲全港學校齊心響應參加《約章》,一起訂立切實可行的目標,採取具體行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約章》中的「4Rs」涵蓋四個促進精神健康的要素及目標,對促進學生精神健康同樣重要,同時互相有密切的關係。4Rs是指:

(一)休息(Rest):協助學生從小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有足夠的休息、充足的睡眠和休閒的活動。
(二)放鬆(Relaxation):教導學生適時放鬆,關顧精神健康及懂得自我關懷。
(三)人際關係(Relationship):加強同儕、師生,以及家長與子女之間的關係,提升聯繫感;幫助學生明白自己在不同關係的角色及其重要性,願意承擔責任並作出貢獻。
(四)抗逆力(Resilience):裝備學生適應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壓力和挫折,教導學生以正面的態度處理情緒、應對壓力和克服困難。

  在啟動禮上,蔡若蓮博士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由衞生署的吉祥物「郁獅」陪同,與一眾嘉賓進行伸展運動,放鬆身心。出席啟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小學學校議會及校長會代表,以及現階段《約章》的夥伴機構代表,包括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香港紅十字會、香港心理衞生會、愛望基金和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此外,十八區校長會和全港官立學校亦參與啟動禮,積極響應《約章》,群策群力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

  參加《約章》的學校須在二○二四/二五學年起落實各項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的措施和舉辦活動,協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為學生提供更多放鬆減壓的機會,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人際關係,加強他們的幸福感及抗逆力,從而提升學校整體的健康文化。學校亦須每年舉辦推廣正向家長教育的家長教育課程或親子活動,向家長分享培養正向孩子的方法。

  參與《約章》的學校會同時簽署由衞生署、勞工處和職業安全健康局聯合推行的《精神健康職場約章》,為教職員提供精神健康友善的工作環境。此外,為使學校可以持續、全面和有效地推行健康推廣工作,參與《約章》的學校亦會同時參加全校園健康計劃,按照校本情況制定策略推廣校園健康。

  《約章》詳情可參閱教育局通函第60/2024號(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M/EDBCM24060C.pdf)和《4Rs精神健康約章》專頁(mentalhealth.edb.gov.hk/tc/promotion-at-the-universal-level/promotional-resources-for-schools/121.html)。

  教育局籲請全港學校盡快參加《約章》,為學生每天的生活注入幸福感,為他們的健康成長共同努力。教育局會繼續透過跨部門及跨界別合作,加強協同效應,幫助學校善用校外及社區資源,強化推廣學生精神健康的工作。
 
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5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四月十二日)於《4Rs精神健康約章》啟動禮暨簡介會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四)及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三)今日(四月十二日)在《4Rs精神健康約章》啟動禮暨簡介會聯同其他主禮嘉賓主持啓動儀式。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二日)舉行《4Rs精神健康約章》啟動禮暨簡介會。圖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前排中)、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前排右三)以及其他出席活動的人士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