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副司長出席賽馬會童亮館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賽馬會童亮館啟動禮的致辭:

利子厚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霍啟剛議員(香港賽馬會遴選會員暨「賽馬會童亮計劃」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非常鼓舞,能與大家一起參與賽馬會童亮館啟動禮。
 
  兒童除了是每個家庭的寵兒,也是社會的未來。社會將來的優劣強弱,相當程度上取決於兒童今日能否健康成長。因此,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致力為兒童提供一個安全、愛護的環境,讓他們得以健康快樂成長,追逐個人目標及充分發揮潛能。
 
  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發展有賴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一直與政府、非政府組織和社區合作夥伴攜手並肩,開展不同類型項目,對應社區需要和社會長遠發展所需。基金策劃並捐助的「賽馬會童亮計劃」,有助鞏固基層兒童在成長關鍵期的基礎,為他們的長遠發展作更好準備。計劃集教育、醫護及社福服務於一身,透過全方位協作,協助學校、家庭及社區為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多元支援。
 
  我知道計劃的首階段在天水圍及深水埗兩區試行5年,成效顯著,為大約190名教師提供專業發展,也為約6 000 名幼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深受服務受眾歡迎。我剛才很高興聽到主席說,原來這是第二個5年,第一個5年做了上一次的概念,未來5年要做到服務7萬名兒童,數量相當龐大。基金以「童亮館」作為平台,推出第二階段,並將計劃擴展至五個地區。我深信,藉着計劃的全方位跨專業支援,協助基層兒童鞏固成長發展基礎,必定令更多兒童及其家庭受惠。
 
  計劃的跨專業支援模式,與政府提供綜合家庭服務時,按「兒童為重、家庭為本、社區為基礎」的路向,不謀而合。計劃不但有效帶動資源幫助社區內資源比較缺乏的家庭及兒童,也為區內的家庭提供發展性服務,協助兒童和家庭更具抗逆力,非常值得讚許。其多元服務模式及成效,亦為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在推動與兒童和家庭有關的支援服務時,提供了很好的參考。兒童事務委員會非官方成員曾先後兩度到訪位於天水圍及深水埗的「童亮館」,亦對計劃表示欣賞。
 
  我確信基金作為政府保護兒童工作的重要夥伴,會繼續大力支持和推動有質素的社區項目,造福兒童和香港社會。
 
  此外,我很想多謝,第一是香港賽馬會,慷慨出資8億元去玉成其事。除了馬會出資,亦很多謝有關參與的非政府組織,有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崇真會和東華三院,今日有關的負責人都在這裏。其實要有政府、非政府組織和社區的協作,才可以做到這些好事。最後,祝計劃推行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今日(四月十一日)在賽馬會童亮館啟動禮致辭。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後排中)、香港賽馬會主席利子厚(後排左)和香港賽馬會遴選會員暨「賽馬會童亮計劃」諮詢委員會召集人霍啟剛(後排右)今日(四月十一日)一同主持賽馬會童亮館啟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