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共選舉的競選安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完善選舉實務安排事宜小組委員會會議就公共選舉的競選安排的開場發言:

主席:

  正如我們之前一再強調,為體現完善後的選舉制度的優越性和先進性,政府一直都不遺餘力,與選管會共同審視並研究如何不斷改進各項公共選舉的選舉安排,在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及誠實的前提下,不斷優化選舉的各項流程。在提升效率的同時,亦提供各種便利,以鼓勵候選人積極參與選舉,和選民積極參與投票。

  在今次會議中,我們會集中闡述有關選舉開支及捐贈、選舉廣告及支持同意書、委任代理人,以及便利候選人的電子化措施等方面的現行安排,以及未來的發展路向。

  而事實上,在檢視各項選舉安排的過程中,我們亦汲取了過去的一些選舉經驗,並聽取了各方面的反饋意見,務求精益求精地不斷優化各項選舉流程及提升選舉成效。

  例如我們在考慮到候選人的選舉工作繁重,選舉事務處已推出便利措施,讓候選人填寫選舉申報書時可更為便捷、快捷。同時,提交選舉廣告及支持同意書的相關限期亦已在去年區議會選舉中予以放寬,讓候選人有較充足的時間準備。選舉事務處亦會積極完善選舉相關的電子平台,以及使用電子支付,務求令整個選舉流程更為順暢。

  同時,我們會致力為候選人提供最大便利,並積極考慮作出不同的調整,例如是否有空間提高選舉捐贈門檻,或進一步縮短提交委任代理人通知書的期限,讓候選人在可行的情況下有較充裕的時間作出相應委任安排。

  除文件中所提及有關競選安排的改善措施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會聯同選管會及選舉事務處繼續以創新思維,積極研究在選舉的不同流程環節,包括選民登記、投票及點票等,更廣泛地應用資訊科技,以改善選舉工作的整體效率和便利性。

  我在此再次強調,特區的公共選舉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特區良政善治都極為關切和重要,因此舉辦任何選舉我們都會以如履薄冰的謹慎態度去處理,務求令選舉在安全有序下順利舉行。而在落實任何具體便利安排前,我們亦會再三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及誠實性不受影響,並會在資訊科技應用、效率提升、安全風險、私隱保障和公眾信任等方面均取得適當平衡,務求令選舉更高效及人性化。

  現在我請選舉事務處總選舉事務主任黃文超先生向大家詳細介紹各項選舉安排的細節,稍後我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並希望各位議員能夠提供各種寶貴意見和建議,讓我們可不斷完善優化我們的選舉安排,多謝主席。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