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香港都會大學服務協議簽署儀式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香港都會大學(都大)服務協議簽署儀式的致辭全文:

蘇澤光主席(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林天福先生(香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李天柱校長(香港國際航空學院校長)、黃天祥主席(香港都會大學校董會主席)、林群聲校長(香港都會大學校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見證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香港都會大學就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納入航空服務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合作的簽署儀式。

  航空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之一,而香港亦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航空樞紐。這個角色定位得到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裏的明確支持。我們的航空業憑着雄厚的基建、與時並進的服務,以及靈活變通的精神,締造了驕人的航空歷史和成就。香港國際機場的客、貨運量均名列前茅。對人才,尤其是機師的需求,也隨着航空公司的航空服務網絡不斷拓展而有增無減。

  香港機場管理局在特區政府支持下,於二○一六年成立了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短短幾年間已發展成為區內重要的航空培訓中心。本港有六間本地註冊航空公司,但大部分都沒有自身的機師培訓課程,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去年啓動的見習機師培訓課程,讓我們能做到自家培訓、不假外求,填補香港的機師人才。我知道第一屆課程中,有一位40歲的學員因為家庭經濟因素,中學畢業後已即時投身社會。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的出現,讓他能再次追逐他的飛行夢,證明只要有夢想,持續下去,努力不懈,機會始終會來。

  將見習機師培訓課程納入香港都會大學的航空服務管理榮譽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更可謂強強聯手。我亦藉此機會,恭喜香港都會大學,在林校長的領導下,於上個月獲得教育局批准,成爲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都會大學一直為香港航空業提供航空相關課程,是本地航空業人才的搖籃。今次兩間院校的合作,推出本港首個可同時獲取榮譽商管學士學位及香港商用飛行員執照的課程,課程內容再升級,除了提供地面理論課程、飛行訓練及多機組成員協作課程,更提供商業航空服務管理科目供學員學習,全面提高學員在航空業方面的視野。

  另外,我知道都大這個學士課程是全球招生的,換句話說,通過這個學士課程,我們可以從內地、本地和海外吸納更多的人才,為香港航空培訓開啓新篇章之餘,亦豐富本地提供航空專業培訓的內容。我相信除了是大灣區和海外有志成為機師的青年的喜訊之外,亦是政府和業界樂見的新里程。

  這次合作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同時增加香港作為區域航空培訓中心的影響力,長遠有利於香港卓越的航空培訓教育在區內發揚光大。最後,我衷心祝願香港國際航空學院和香港都會大學的合作獲得空前成功,為香港培訓新一代的航空人才,不斷加入新血,同時為航空業長遠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謝謝大家。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