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就察悉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報告的議案的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李慧琼議員動議察悉內務委員會有關研究附屬法例及其他文書的報告的議案發言全文:
 
主席:
 
  我感謝李慧琼議員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就落實垃圾收費兩項附屬法例動議是次議案,並感謝23位議員的發言。

  主席,政府決心推進減廢回收,邁向碳中和以及可持續發展。同時,政府施政必須以民為本,所以我們十分重視民生、民意和民心。透過垃圾收費推動減廢回收,是一個手段,市民對計劃的支持和積極參與至為重要。在過去一段時間,坊間對垃圾收費法例的執行和安排表達了不少意見和擔心擾民,來自不同階層的市民、前線工人、食肆、院舍和不同業界,政府聽到這些聲音。作為一個負責任和以民為本的政府,我們必須確切了解推行垃圾收費對社會各界人士的影響及掌握推行垃圾收費的所有問題。所以我們一方面把垃圾收費的實施日期延至八月一日來爭取更多時間,另一方面透過「先行先試」計劃,務實、深入和細緻地審視垃圾收費實施時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檢視不同人士包括垃圾產生者、前線清潔員工、垃圾收集商等,在不同場景實行垃圾收費下棄置垃圾的流程和實際操作,並收集他們的意見及相關數據作整理分析,更重要的是要理解他們,尤其前線工作人員的感受和困難。政務司副司長會領導跨部門小組監督整體「先行先試」計劃的工作及檢視「先行先試」的結果,讓政府更掌握整體情況,為下一步作務實部署和處理。

  在試點方面,我們選擇了政府大樓、公私營住宅、「三無大廈」、商場、食肆及院舍共14個處所進行「先行先試」。由於我們希望認真、深入地審視垃圾收費在不同處所實施時可能會遇上的問題,檢視不同流程和操作的實況,以及參與者的感受和經驗,因此試點處所的數目不能太多。我們經聯絡相關決策局/部門和業界代表後,物色了這14個合適處所作為試點。

  「先行先試」在四月一日開始,環保署(環境保護署)為每一個試點成立了專隊,負責記錄由垃圾收集流程、運作安排、涉及的問題及需要解決的事項,以及市民、食肆及院舍從業員等對於流程的認識、參與度和各持分者的意見、廢物產生量、處理垃圾的成本負擔等,以求精準細緻地全面探討垃圾收費實施時遇上的問題。

  我在此感謝各試點的參與者,在「先行先試」期間如遇到任何疑難,請與環保署負責團隊聯絡。環保署亦會安排人手於各試點進行視察,在場同事如發現住戶或商戶有需要跟進的情況,負責團隊會主動跟進、盡早解決問題,亦鼓勵參與者如實反映意見和感受。

  指定袋使用率方面,於14個試點當中,基於相關管理層的要求,院舍、食肆和政府大樓等已完全轉用指定袋,商場的使用率亦超過七成。公私營住宅及及「三無大廈」住戶的參與率則較參差,由兩成多至約五成不等。至於前線清潔工人,雖然漸漸熟習新的垃圾收集流程安排,但大部分均表示工作量大幅增加和辛苦。我們亦觀察到垃圾收費對食肆、商戶及院舍的經營成本構成壓力。
 
  「先行先試」計劃至今已踏入第十天。我們計劃稍後進行有系統的意見調查,深入了解不同參與者對現時設計的垃圾收費計劃的第一身經驗、意見和感受,讓我們更具體掌握情況。
 
  我們會在二○二四年五至六月期間向立法會交代「先行先試」計劃的進展,包括收集到的相關數據及意見,以及垃圾收費的下一步部署。

  多位議員都關心政府會如何確保市民有足夠渠道進行分類回收,其實政府一直大力推行各回收措施,鼓勵市民減廢回收,逐步完善社區回收網絡。在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下,超過2 700 個屋邨屋苑/住宅大廈已經設置了廢物分類回收桶;及在1 200幢工商業樓宇免費提供廢物分類回收桶;以及在鄉郊地區提供約1 100套路邊回收桶。

  對於公共空間狹小而未能設置回收桶的樓宇(包括單幢住宅樓宇和「三無大廈」),今屆政府大力擴展「綠在區區」社區回收網絡提供回收支援。截至二○二四年四月,「綠在區區」在全港已有約220個公共收集點。

  此外,政府正逐步在50個公共屋邨內設立小型「回收便利點」,方便公屋及附近居民參與乾淨回收,其中八個已經開始營運,另外有37個將會在完成裝修工程後,在二○二四年第二季起陸續開業。「綠在區區」亦同時支援合共約200個公共屋邨及超過1 800個私人屋苑/單幢樓/鄉村等的上門回收服務。由上述各項組成的回收網絡已覆蓋全港各區超過八成的人口。

  政府會繼續在公共街市和在「三無大廈」附近增加「回收流動點」及延長服務時間等措施。我們預計全港公共收集點的數目將可在今年八月增加至約500個,以針對「三無大廈」和舊區等加強社區回收網絡的服務。

  廚餘方面,環保署正積極推行各項廚餘收集措施。環保署的廚餘收集先導計劃,目前已有約900個分布全港的收集點,當中涵蓋食物工場、街市、熟食中心、醫院、政府設施、大專院校、酒店、商場、住宅等。在公共屋邨方面,今屆政府環保署與房屋署及房協(香港房屋協會)合作,在二○二二年十月底開展了公共屋邨廚餘收集試驗計劃。截至今年二月,環保署已在全港超過一半的公共屋邨安裝合共435個智能廚餘回收桶,累計使用超過420萬次。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八月大致完成在全港213個公共屋邨安裝超過700個智能廚餘回收桶,可以覆蓋全港約三分之一人口。

  在私人住宅方面,環保署一直透過回收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協助私人住宅樓宇及鄉村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截至今年二月,兩個基金已資助29個私人屋苑及四條鄉村,合共安裝約100部智能廚餘回收桶。

  此外,環境運動委員會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支持環保署推出私人屋苑智能廚餘回收桶試驗計劃,自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開始接受超過1 000戶的屋苑申請智能廚餘回收桶,包括安裝及相關的維修保養服務,為期兩年。計劃至今已有超過100個屋苑提交申請。由於計劃廣受屋苑歡迎,環保署現正考慮將計劃擴展至1 000戶以下的私人屋苑。

  對於因空間限制而未能安裝廚餘回收桶的住宅樓宇,環保署於回收環保站「綠在深水埗」、「綠在東區」及「綠在西貢」設置了智能廚餘回收桶設施。環保署會繼續在其他合適的場地,例如公眾街市和垃圾收集站等,增設更多公眾廚餘收集點。

  為進一步協助居民回收廚餘,自二○二三年十一月起,環保署在沙田區鄰近村屋或單幢式住宅大廈和食肆較集中的地點設置「回收流動點」,以定時定點街站的方式同時收集附近家居和食肆產生的廚餘。

  至於鄉郊廚餘回收,我們除了透過廚餘收集先導計劃為鄉村提供傳統有蓋回收桶外,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資助鄉村設置智能廚餘回收桶。環保署已於二○二三年十一月向新界鄉議局介紹了相關廚餘收集服務的詳情,並邀請各鄉事委員會和村代表積極參與。

  為方便地鋪食肆回收廚餘,環保署正逐步在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的垃圾收集站設立廚餘收集點。截至二○二四年二月,我們已在58個垃圾收集站設立廚餘收集點,並會在今年第二季增加至約100個收集點。

  我們已與多個政府部門合作,在合適的場地安裝由本地研發的廚餘預處理設施「廚餘再生俠」,將廚餘轉化為漿液,並儲存於氣味受控的密封儲存缸,再送往環保署的廚餘處理設施轉廢為能。我們亦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工商業處所及私人屋苑安裝廚餘預處理系統。所以今屆政府在廚餘收集方面已進行大量的工作。

  主席,垃圾收費是手段,推動減廢回收才是目的和初心。正如我剛才所講,政府聽到坊間對垃圾收費法例的執行和安排有意見和擔憂,作為一個負責任和以民為本的政府,我們必須要確切了解推行垃圾收費對市民以及社會各界的影響,及掌握推行垃圾收費的各種問題。因此我們正在透過「先行先試」,讓政府更好掌握整體情況,務實地為垃圾收費作下一步的部署,有效地達到減廢回收的目的和初心。我們會在五至六月期間回到立法會向大家報告。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