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與香港科技大學合辦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附圖)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學院轄下的研究機構)及香港科技大學今日(四月十一日)成功合辦央行數碼貨幣(CBDC)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吸引超過100名來自各國中央銀行、國際機構、學術界、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的代表參與。

  會議由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博士的主題演講揭開序幕。普林斯頓大學Edward S. Sanford教授及Bendheim金融中心主任Markus Brunnermeier教授亦為下午的會議發表主題演講。

  在政策性專題討論和學術簡報環節中,來自各國央行、國際機構和學術界的講者分享了他們對CBDC和數碼支付最新發展的看法。探討的議題包括CBDC在執行貨幣政策中的重要性、私營和公營發行貨幣的並存及兩者在互通性、功能和應用方面的互動,及數碼貨幣對未來金融環境的影響。

  余偉文表示:「是次會議是一個寶貴的機會去匯集專家見解,共譜未來貨幣的願景,並與主要持份者共同為金融創新奠定堅實基礎。作為監管機構,我們將繼續保持開放、積極和審慎態度,保持香港作為領先金融中心的地位。」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金融學院行政總裁及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馮殷諾在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致歡迎辭。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在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發表主題演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貨幣與資本市場部副主任何東博士在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上午部分發表主題演講。
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轄下香港中心主管Bénédicte Nolens主持題為「貨幣的未來:央行CBDC的經驗」的專題討論。其他參與講者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中央銀行行長顧問李樹培;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及菲律賓中央銀行副行長Mamerto E. Tangonan。
香港金融管理局首席金融科技總監周惠強主持題為「CBDC、穩定幣和代幣化存款:相輔或替代?」的專題討論。其他參與講者包括加拿大銀行高級研究顧問趙慶麟;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及Centre for Economic Policy Research主席、日內瓦研究生院Beatrice Weder Di Mauro教授。
普林斯頓大學Edward S. Sanford教授及Bendheim金融中心主任Markus Brunnermeier教授在央行數碼貨幣和支付系統國際會議下午部分發表主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