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更積極地管理好政府的非金融資產」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英豪議員動議的「更積極地管理好政府的非金融資產」議案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黃英豪議員、提出修正議案的邱達根議員,以及剛才另外16位就議案發言的議員,就今日的議案提出了寶貴意見。我現在就剛才議員發表的意見和建議作出綜合回應。

  黃英豪議員的議案提出,因應目前公共財政的狀況,政府應更積極地管理好政府的非金融資產,以提升資產的營運與資本效益,爭取最大利益,為穩定本港財政作出貢獻。

  就議員提及有關政府企業的建議,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提到,政府企業主要是為提供有價值的公共服務或實踐重要的政策目標。這些企業按市場原則運作,並且有各自的管理團隊處理公司的日常運作,例如就其日常營運作商業決定、處理公司的一般人事去留、擬定公司管理制度等。以商業原則運作的好處,是能夠引入私人市場的管理架構和專才,以更靈活的財務和營運方式提供服務,藉此鼓勵創新和提高生產力。雖然企業在日常運作方面有自主權,但亦受政府監察,並接受其董事會問責;個別政府企業更受特定法例規管,相關條例亦清楚訂明監察該些企業的制度。

  就此,政府監察這些企業運作的監督制度,其實是保障政府作為股東的權益,是有不同的形式,例如:

(一)委派相關的決策局和部門的人員擔任機構的董事會成員。這個安排的主要目的是讓政府能監察公司的表現,在董事會上就公司的營業方針、企業計劃和財務預測等提供意見,並參與重大決策的討論,確保公司的運作符合其政策目標,並妥善運用資金,保障政府作為股東的利益。其次亦會就一些與公眾利益相關的議題提供意見,確保公司在實現其政策目標的同時,亦能兼顧公眾利益等;

(二)政府會透過既定的監察機制監督企業,例如檢視和批核企業的年度計劃和財務預算、制定主要績效指標、規定政府企業定期向政府提交報告等;以及

(三)定期向立法會匯報企業的財政狀況及工作進度等,例如旅遊事務署會向立法會匯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營運情況;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會匯報數碼港及科學園的工作進展等。

  所以,雖然政府人員不會參與企業的日常行政及運作,但政府仍有責任為企業制訂整體政策方針,確保企業能達至相關的政策目的,為社會經濟帶來效益,同時保障公帑的妥善運用。

  正如我剛才提到,政府所投資的政府企業,全都肩負公共目的,並按嚴格的政策要求營運。雖然提供合理的回報是考慮投資的因素之一,但投資在這些企業最主要的考量,是為實踐相關的公共政策目標。況且企業的財務表現亦會受多個因素影響,例如有些公司雖然有盈利,但需要保留資金進行擴展計劃或推行新措施;一些企業可能肩負培育特定產業的責任,因此盈利能力在短期內可能受限;一些大型發展項目一般涉及較長的投資年期,未必能夠在短期內為政府提供投資回報等。事實上,各政府企業一直致力實踐相關的公共政策目標,舉例來說:

(一)數碼港透過提供財政及專業支援,培育初創企業、啓發和鼓勵青年人投身創新及科技界,以及為業界開拓商機,推動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現時,數碼港社群有超過2 000家資訊及通訊科技公司,涵蓋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及數碼娛樂等範疇,先後有九家公司躋身獨角獸行列,其中一家更於二○二二年於香港交易所成功上市。作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的旗艦機構,數碼港一直將收入,例如租金及物管收入,投放於公司的營運,以及投資具潛力的數碼科技公司。

(二)第二個例子是香港國際機場。香港國際機場是全球最繁忙的機場之一,多次獲得國際獎項,更連續數年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運機場。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目標在今年內完成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將大幅提升機場的客貨運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機管局以商業模式運作,並透過保留機場營運盈利、向離港旅客徵收機場建設費,以及在市場集資,以支持三跑道系統計劃的財政需要,並無需要政府額外撥款或提供財務擔保。

  由此可見,各政府企業發展不同項目,在推廣創科生態圈、培育創科人才、鞏固香港國際機場作為領先國際航空樞紐等範疇均取得不俗的成績,達到預期的政策目標。

  剛才有議員提及政府資產證券化的建議,我們需仔細考慮此策略的可行性及潛在影響。簡單來說,資產證券化是基於資產未來現金流,將資產組群包裝後出售給投資者以籌集資金的過程。政府在二○○四年便曾以「五隧一橋」的收入作為基礎,成功發行了60億港元債券。

  然而,在未來考慮是否推行類似項目時,政府必須小心權衡包括財政、財務成本、政策考慮及市場情況和發展等多方面因素。議員所提及的資產,例如隧道和橋樑等,都是政府收入的重要來源,將資產證券化雖然能在短期內為政府帶來一筆資金,但卻意味着需放棄資產在證券化期間所帶來的穩定的收入來源,政府必須考慮對中長期財政的影響。而且,其成本效益亦受財務費用影響,如顧問研究、發債成本、融資成本、法律費用、評級機構費用等。其他的考慮因素還包括市場需求、客源,以及能否與政府債券計劃互相配合等。此外,不少政府資產都是重要的基建項目,亦是市民生活的重要一環,證券化政府資產或有機會削弱政府對重要公共基建項目的控制權,或會影響政府政策的推行,所以一定要小心權衡。就未來的大型基建計劃,例如北部都會區發展,政府會繼續以開放的態度,並按照各個環節的經濟價值、商業可行性、造價等因素,針對個別項目的具體情況,考慮不同的融資方案,旨在透過多元化的財政安排,有策略地有效管理財政狀況。

  剛才有議員提及出售政府資產,政府需要考慮多項因素,包括有關資產是否適合由市場經營、對社會可能帶來的影響、市場情況等。事實上,出售資產雖然可為政府帶來一次過收入,但另一方面可能同時減少政府的經常性收入來源。部分策略性公共資產一旦出售變成私人投資者擁有,有可能影響社會民生以至公共政策執行。因此政府需要小心考慮和權衡各個因素。

  剛才有議員就不同類別政府物業的使用、收入和服務提出意見。就個別政府物業而言,負責管理物業的政府部門需要確保物業得到善用、達到政策目的,以及獲得妥善管理。我們會把議員剛才就不同部門所管理的政府場地的意見與相關同事研究。

  邱達根議員的修正案中,建議政府考慮將現時持股公司或機構的資產撥歸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港投公司)管理。正如剛才所提及,政府企業主要目的是實踐公共政策目標,例如發展創新科技、運輸、旅遊等。當中不少企業的發展規模,例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香港機場管理局等相對成熟。另一方面,港投公司的重點工作是發揮資本引導作用及槓桿市場資源,吸引更多創新科技公司在港落戶,加速發展重點產業發展。投資項目涵蓋生物科技、綠色科技和金融、半導體、芯片、製造業升級轉型等領域。故此,政府需要考慮有關安排是否切合港投公司的成立目的,以及能否產生協同效應等。政府會以開放態度,就各個投資項目的特點,選擇最具效益的管理模式。

  剛才有議員提及為公共服務引入嶄新的營運模式。例如剛才有議員提到的香港郵政,其實一直積極開發物流業務方案,把握電子商貿機遇。政府會繼續以開放態度探討與不同機構合作,包括鼓勵私營機構參與提供公共服務,引入私營事業的效率和靈活性,提高整體效率,並鼓勵創新。

  主席,我再次感謝各位議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政府會繼續善用旗下的資產,以實踐政策目標以及發揮資本效益。

  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