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保良局癸卯及甲辰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四月十一日)出席保良局癸卯及甲辰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陳黎惠蓮主席(保良局癸卯年主席)、龐董晶怡主席(保良局甲辰年主席)、各位顧問、各位董事會成員、各位嘉賓:
 
  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保良局癸卯及甲辰年董事會交代就職典禮。今日是兩屆董事會交棒的大日子,我謹此衷心感謝癸卯年董事會過去一年同心同德,貢獻良多,並熱烈祝賀新一屆董事會履新。
 
  保良局扎根香港近一個半世紀,服務以人為本,與時並進。舉例來說,保良局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政策,建設全港最大的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這個宿舍項目不但設備完善、租金相宜,還附設多元化的支援服務,協助青年拓展人脈,裝備自己,規劃未來。宿舍已於去年入伙,深受在職青年歡迎。保良局亦大力支持於去年啓動的「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支援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又利用本身的龐大網絡,為「共創明『Teen』計劃」第二期招募友師,幫助基層學生提升自信,建立目標,實現理想。
  
  保良局在興學育才方面,同樣不遺餘力。在疫情過後,保良局隨即復辦交流活動,擴闊年輕人的眼界,例如與北京市青年聯合會續簽合作協議,推動兩地學生交流。保良局亦致力加強學生的國民身分認同,與教育局合辦了以「心繫家國」為主題的聯校國民教育活動,加深學生對國情的了解,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
 
  護老服務亦是保良善業的重要一環。保良局不斷拓展長者社區支援服務和推出多項護老者支援服務,減輕護老家庭的壓力。我相信保良局定會繼續與業界分享其護老服務的經驗,協助社會應對人口老化的挑戰。
 
  保良局亦着力推動社企發展,讓弱勢社羣可以各展所長。保良社企「一點回味」和「一點烘焙」去年參與民政事務總署舉辦的沙田區「開心香港」美食市集,甚受市民歡迎。
 
  去年是保良局創立145周年。貴局特別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合辦「保赤安良145年——以善心建善業」專題展覽,回顧保良局百多年來的建樹,參觀者眾,成績斐然。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今年的工作以「家和萬事興」為主題,「家」指家庭建設,「和」指社區和諧發展,「興」則是「青年興」。我們民青局這個團隊會繼續努力,全心全意做好各項工作。同時,亦期望各界繼續群策群力,攜手建設更美好的社區。
 
  展望來年,我深信保良局在新任主席龐董晶怡女士和甲辰年董事會帶領下,定能延續保良精神,行善助人,惠澤社群。
 
  最後,我想藉此機會多謝保良局。我看見香港各大善團的代表今日都有出席。在昨日發生的佐敦道大火,各個香港善團都很快採取多個行動和措施,支援受影響的居民和旅客。在此,我感謝各位出心、出力、出錢,為有需要的市民解決燃眉之急,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做好社區工作,讓香港變成一個更有愛的社區。祝大家家和萬事興、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