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就「推動低空經濟發展」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葛珮帆議員動議的「推動低空經濟發展」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再次感謝提出議案的葛珮帆議員、七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以及超過30位在這兩日發言的議員,就如何在香港推動低空經濟發展提出了寶貴意見及建議。

  正如我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現時香港空域內進行低空飛行活動的低空空域,多年來亦一直有低空飛行活動。特區政府對「先進空中運輸系統」,即Advanced Air Mobility,簡稱AAM技術的迅速發展及廣泛應用持開放態度,亦歡迎業界提供實際可行建議,並在符合各樣技術和安全考量的情況下,在現有低空空域內進行試飛活動。其中,我們留意到內地近期積極發展採用電動垂直起降技術的飛行器,或稱eVTOL,即所謂的「空中的士」,以作類似直升機服務的試飛活動。事實上,粵港兩地現時已有多個可支援跨境直升機服務的直升機起降點,亦有多家直升機服務營運商可提供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來往香港與澳門、深圳、珠海等地。今年三月,運輸及物流局和民航處與深圳市相關部門,以及深圳的直升機及直升機坪營運商會面,並實地考察了位於蛇口國際郵輪母港新擴建的跨境直升機停機坪設施。會面期間,雙方就推動跨境直升機服務的最新計劃,以及低空空域的使用等議題進行積極交流,加深了深港雙方對於拓展跨境直升機服務的了解及發展。

  另外,香港國際機場於今年三月推出「商務與民航機中轉直達服務」,讓跨境直升機以及商務機的旅客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後可在專人陪同下直接前往轉乘民航客機,反之亦然。由於有關服務可讓旅客節省約三分之一中轉時間,將有助推進旅客以跨境直升機服務使用香港國際機場作中轉。運輸及物流局和民航處會繼續密切留意跨境直升機服務的發展和市場需求,適時檢討有關設施的發展。
  
  有見低空經濟的發展潛力,特區政府的有關政策局和部門正積極在他們的政策範圍內探索適合的低空活動。例如在物流方面,特區政府在去年十月公布的《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行動綱領》)中,已表明鼓勵物流業善用科技,更廣泛應用智慧物流解決方案,提升競爭力。《行動綱領》提出「推動行業數碼化、智慧物流新趨勢」的發展策略,並推出多項行動項目,鼓勵業界採用科技升級轉型,邁向智慧化方向發展。我們會加強支援物流業界,並支援行業的協會和培訓機構,提供與智慧物流相關的培訓,以確保從業員掌握最新的發展。我們亦留意到無人機在本地配送方面的發展在其他地方各有不同的背景和經驗。運輸及物流局會和物流業界保持溝通,密切留意AAM於物流行業應用的情況。

  在緊急救援方面,消防處已建立無人機系統,當中包括企業級的新型無人機、無人機配件及感應器,並已於二○二二年六月起投入運作,以協助在緊急事故中進行風險評估及搜救等工作。消防處在二○二二年十月亦開始使用人工智能攀山拯救無人機相片分析軟件,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從無人機拍攝所得的相片中識別出人形物體,提高山嶺搜救工作行動的效率。同時,民安隊致力發展無人機在山嶺搜救行動和相關訓練當中的應用,包括使用無人機協助評估搜救情況和地理環境,及在少年團培訓中引入無人機元素。民安隊目前配備了共14部不同型號的無人機,以應對各種情況的需要。除了購置無人機之外,民安隊亦積極培訓無人機操作員。

  在創新科技的層面上,香港具備良好的eVTOL技術基礎,例如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及互連技術,本地大學也有進行這方面的研發工作,我們對他們的工作十分有信心。要將eVTOL在香港產業化,涉及廣泛的範疇以及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同時,相關課題亦需要進行深入研究,並諮詢不同持份者及公眾的意見。政府會不斷密切關注eVTOL技術的演變,持續留意內地及其他地區就這方面的發展,並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法律法規、市場需求及潛在服務營運商的商業考慮等,適時作出部署。

  至於旅遊方面,特區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低空經濟的發展,並會支持能豐富旅客旅遊經驗的項目。

  隨着AAM活動逐漸增多,低空空域管理亦需要逐步建立相應的軟硬件基建系統、技術研發及配套設施,當中包括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及相關差分定位設施、無線電流動通訊網絡系統、高速數據傳輸系統、雲計算及大數據平台、智能低空交通管理系統及數據交換平台、飛行計劃管理系統、網絡安全配套及跨境系統連接等。這些系統和設施將須與現有系統,例如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機場無人機偵測系統、氣象系統及小型無人機一站通等對接並進行數據交換。當中,無線電流動通訊網絡系統在推動低空活動上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現時航拍或表演用的無人機一般使用2.4吉赫或5吉赫共用頻道,或連接4G或5G流動通訊網絡作遙控、數據傳輸及定位用途。有關頻道的供應充裕,而香港的流動通訊網絡包括5G網絡已覆蓋香港超過九成人口,在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百分之九十九,可作為支援無人機的運作及技術發展的基礎。另外,在基建設施方面,由於直升機和AAM在飛行特性上有一定程度的類似,現有的直升機航道及基建設施可考慮作AAM未來發展和測試之用。

  民航處作為民航事務的監管部門,會繼續在航空安全的層面上作出相應配合及技術支援,包括空域管理、AAM的適航性、起降點等。正如議員提出, AAM如何在不同範疇的應用推動經濟增長,涉及多個不同政策局及部門的工作和職能範圍。因此,要有效地在香港推動低空經濟發展,各政策局和部門會在不同範疇下努力推進。至於議員提議政府成立一個跨政策局和部門的專責小組,以研究和推動低空經濟的發展,政府會作出仔細考量。

  在此,我再次感謝葛珮帆議員今日提出議案,讓大家有機會能夠聚焦探討與低空經濟相關的議題。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在不同範疇下推動低空經濟產業的發展,善用內地的優勢和配合國家發展策略,大力推進低空經濟作為香港的新增長引擎之一。

  主席,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