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航空業第二輪申請審批完成
***********************
  運輸業輸入勞工計劃──航空業(計劃)第二輪申請的審批工作已經完成。運輸及物流局今日(四月十一日)已向所有申請人發信通知申請結果。

  計劃的第二輪申請期為三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其間有27間合資格申請配額的公司(合資格公司)申請共3 035個輸入勞工配額,涵蓋計劃下所有10個工種。經運輸及物流局、勞工處和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代表組成的跨部門聯絡小組審批後,運輸及物流局常任秘書長決定批准27間公司共2 982個配額的申請,當中少數申請因不符合下列其中一項計劃基本要求,而未能全數獲批:
   
(一)擬申請配額的工作必須屬於計劃下所指定的10個工種;

(二)擬申請的配額數目必須合乎全職本地員工與輸入勞工比例要求;以及

(三)申請人必須曾就申請配額的職位進行本地招聘。
   
  ​第二輪申請結果按工種分類見附表。

  此外,政府在推出計劃時已宣布,機管局將統籌由輸入外勞的僱主和機管局就每名輸入外勞投放的款額,用以補貼本地前線機場員工的交通費用。運輸及物流局和機管局已就交通津貼的設計徵詢計劃下持份者諮詢小組的意見,並得到僱主和勞工代表的支持。機管局將於今年五月起啓動交通補貼,每月涉及的預算總額約為500萬元。合資格領取交通補貼的人士必須為合資格公司所僱用的本地前線機場員工,並從事計劃下容許輸入勞工的10個工種。相關員工就上、下班往返機場,並以指定八達通卡支付的公共交通費(合資格公共交通開支),會用作計算補貼。若合資格員工在某月的合資格公共交通開支超過400元,可獲超出400元的開支的三分之一的補貼額,上限為每月400元。該月份經計算後應得補貼額不足100元者,則可獲100元的最低補貼。詳情載於機管局的專題網頁(opsportal.hongkongairport.com/SitePages/10%20-%20AOFP/TC/TransportSubsidyScheme.aspx)。

  運輸及物流局和機管局會繼續與持份者諮詢小組定期交流會面,聽取各持份者對計劃的意見,包括今早就審批結果和交通津貼詳情與小組的工會代表會面;亦會繼續透過有關諮詢小組加強資訊發放,以便順利落實和執行計劃。

  運輸及物流局會適時公布計劃下第三輪申請的詳情。

  計劃於去年七月推出,在保障本地勞工就業的前提下,適度容許航空業輸入勞工,以紓緩人手嚴重短缺的問題,支持香港航空業持續復蘇。第一輪申請已於去年八月批出共2 841個配額。至今已有超過1 300名輸入勞工到港工作。
 
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