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醫務衞生局局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日)上午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首先,我想講一講今早在油麻地佐敦道一幢大廈發生三級大火,造成五死,超過二十人受傷。我對於這宗慘劇,感到很震驚和傷痛。
 
  消防人員收到報告後,立即到現場進行灌救工作,包括出動雲梯等救出多名住客,火勢在八時五十四分受到控制。現時,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民政事務專員和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同事都已到達現場,正協助有需要的市民到已開設的庇護站(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臨時庇護中心),希望他們可暫時在該處休息。其他方面,醫院管理局在醫院開設特別櫃枱處理傷者。當然,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亦會繼續看看有何地方需要支援——無論是傷者和死者家屬,我們都會支援。
   
  政府十分緊張這次重大災難,警方和消防處一定會深入調查起火原因,以及以後可如何避免同樣悲劇發生。消防處正繼續進行搜救工作,看看現場還有其他住客與否。他們稍後會會見傳媒,向大家解釋最新情況。
   
  另外,我們今早剛舉行第14次立法會前廳交流會。今次交流會由我聯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醫務衞生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的三位局長,以及同事一起與議員交流。
   
  在交流會上,我認為官員和議員都有一致的看法,就是隨着香港建立了更穩定、更安全的社會環境,現在正是政府聯同社會各界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黃金時間。大家都相應地就幾個議題作出深入交流。總括來說,我想分享三點體會。
   
  第一點體會,是加強愛國主義教育。我不時打一個比喻,《香港國安法》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就如良藥一樣,用來保護香港,當有病時用以醫治;而為了增強香港自身「免疫力」,我們就要加強市民的愛國情懷和國民身分認同,這是提高我們自身對外部勢力干預和抹黑我們國家的最好「免疫力」。
   
  在這方面,由我領導的「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新成立了「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我們委任了李慧琼議員出任組長,成員涵蓋政府相關決策局局長和部門首長,以及社會相關界別的翹楚。
   
  工作小組將會協調政府和社會各界力量,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內容對接,加強國家歷史文化和國情教育,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具體來說,我們將透過四大板塊策劃和落實不同工作:第一,在學校層面加強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自小認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國情和成就,建立認同感和歸屬感;第二,結合中華文化、中國歷史,以及國家社會經濟發展等重要內容,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活動;第三,在社區層面加強推廣,透過各類活動,向社會不同界別人士,展開愛國主義教育;以及第四,善用傳媒和不同媒體平台,做好宣傳工作。
   
  在交流會上,不少議員都提出寶貴的建議,政府會與工作小組一起加以研究。就以今日討論議題之一的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工作計劃為例,相信大家都知道,康文署最近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宣揚中華文化,以提升市民的文化自信和國家身分認同。剛剛推出的中國通史系列展覽,以及將由今年起每年舉辦的中華文化節,正是最好例子。
   
  我們亦討論到如何加強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政府一直全力推行《青年發展藍圖》,當中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正在落實,進度良好;我們(在過去一年)亦提出近60項新措施,反映出《青年發展藍圖》是動態而非靜態的,會不斷更新,以適應香港社會的需要。
   
  政府會與「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緊密合作,用好這些切入點,更好結合愛國主義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盡量做好。今年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五周年,我們正籌備一系列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題的國慶活動,並鼓勵社會各界舉辦相關活動,務求在整個社會營造愛國氣氛。
   
  第二點體會,是加強地區建設。隨着政府完善整個地區治理體系,450多支關愛隊已全部投入運作,而新一屆的區議會和「三會」(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亦在今年先後上任。他們相輔相成,做好方方面面的地區諮詢和服務工作。
   
  例如,關愛隊已探訪約40 000戶長者及其他基層家庭,並按其需要提供不同家居支援服務。據我所知,他們已提供這類服務超過7 000次。另外,由民政事務總署統籌、連同18區民政事務處和區議會推出「18區日夜都繽紛」活動。我們至今已舉行超過20項活動,帶動市面氣氛,商戶普遍亦反應非常正面,表示活動對生意和經濟有一定幫助。
   
  談及經濟,不少議員亦就加快旅遊業發展步伐,提出好多建議,吸引「人氣」,並將「人氣」變為「財氣」。剛過去的「藝術三月」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正是好例子。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會繼續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通過不同的盛事和計劃,吸引更多旅客來港遊覽消費。同時,我們更希望業界繼續在產品和服務各方面推陳出新。因為單靠政府力量並不足夠,業界的生意頭腦和市場觸覺同樣重要,大家一齊用創意和實力吸引旅客留港遊覽。
   
  最後第三點體會,是加強醫療協作。不少議員都肯定政府的相關工作。醫務衞生局將在今年推出為期五年的「醫健通+」計劃,並繼續推展跨境醫療協作,包括率先在今年年初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以及正與深圳和澳門商討跨境直通救護車的安排。
   
  我現在將時間交給三位局長,向大家簡介他們與議員交流的一些重點。先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Kevin。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多謝司長,剛才我和我的團隊,包括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副局長、康文署署長、旅遊事務專員等數位同事在前廳,與一眾立法會議員作了深入的交流和討論。
 
  我們藉此機會向議員介紹康文署及旅遊事務署接下來的工作重點,包括康文署正在舉辦的香港流行文化節、即將舉辦的第一屆中華文化節,亦介紹了新成立的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並聽取議員就這方面的意見。
 
  旅遊方面,我們聽取議員對發展旅遊項目的意見和提議,包括文化和體育大型盛事、推動本地特色旅遊產品、創意深度遊等,我們定會小心考慮每位議員的意見,訂下優先次序,落實可行的方案。
 
  香港是一個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並以「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政策推動本港旅遊業發展,讓旅客感受香港的獨特魅力,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與國家一同說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我們會繼續加強與議員、市民和持份者的交流溝通,做好我們的工作,多謝大家。
 
醫務衞生局局長:各位媒體朋友,今日的前廳交流會很高興有醫務衞生局的同事和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一同和議員作交流。今天的重點題目是醫健通,特別是未來五年的「醫健通+」計劃,以及跨境醫療這議題。醫健通方面,今天特別安排醫院管理局的團隊為議員更加詳細介紹醫健通的功能,也有一些議員即場下載醫健通手機應用程式,非常積極參與。我們特別提到未來的「醫健通+」會成為一個更加全面的綜合健康管理平台,主要特色有三大聯通,會有「防治聯通」,即預防和治療的聯通;有「公私聯通」,即公私營服務方面的聯通;亦有最重要的「終生聯通」,即從嬰兒出生至終老的所有健康記錄都能夠作管理。議員非常感興趣,亦給予我們很多意見如何優化這系統。
 
  第二是跨境醫療服務方面。除了司長剛才提到「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和跨境直通救護車外,亦提到如何更好利用大灣區服務,例如策略性採購,以幫助香港市民能夠得到更好服務,亦針對「醫健通+」,研究可否在跨境病歷互通方面提供更好服務,讓醫療質量得以提升。在交流會中,我們很高興聽到很多正面的意見,亦對我們的政策有很大的支持。我們會把這些意見統整好,用於未來政策制訂上。多謝大家。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今早我們與立法會議員討論民青局主要兩大工作範疇,就是青年政策、青年發展工作和地區治理工作。青年工作方面,我們很多謝議員一直以來非常支持《青年發展藍圖》的落實,尤其剛才司長提到160多項措施中有幾十項已完成,都是得到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各界一直的支持和給予意見,讓我們很順利地落實《藍圖》。最近陸陸續續推出的計劃包括青年實習和交流計劃,亦很受青年朋友歡迎,報名人數較以往為多。在剛才的交流會,有議員就將會推出的各項計劃給予一些意見,我們希望與議員一同做好青年工作。
 
  地區治理工作方面,452隊關愛隊投入服務,第七屆區議會上任。剛才在交流會議員給予很多意見,包括如何在地區上,讓關愛隊、區議會及地區三個委員會可以結合力量,一同更好地發揮協同效應,支援地區工作,以及做好地區治理工作。有議員提到關愛隊如何更好做好工作、做好在地區接觸市民的工作,以及如何與區議員合作,包括接收個案時,由區議員協助轉介個案予相關的專業部門或專業團隊,令市民可以得到專業服務。有議員關注地區治理工作如何更有效率,包括會見市民計劃,如何令我們更好地讓市民透過計劃向區議會議員反映意見。我們會將剛才議員的意見一一考慮,以及與立法會議員一同攜手做好地區治理工作,謝謝。
 
記者:司長,想問垃圾徵費,昨日特首提到要視乎「先行先試」成效再決定推行步伐,但有意見認為市民如果不清楚政府是否真的推行垃圾徵費的話,在「先行先試」期間可能會馬虎了事,那如何可在「先行先試」得出一個最有效的數據?如果真的擱置這次垃圾徵費,會否白費了上幾屆政府的心機?另外,想問盧局長,關於跨境救護車。首先,現時是否非香港人都可以使用跨境救護車的服務?醫療費用如何計算?會到公立醫院還是私立醫院?會否對香港的公營醫療服務構成壓力?如何避免濫用情況?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知道垃圾收費是全港市民都很關注的一個議題,政府一直以來都很小心去處理這個問題。「先行先試」的目的,主要是看看在執行上究竟有何地方需要優化、加強。市民對收費的負擔如何,又或其習慣如何,甚至對於垃圾收費的意見如何,我們都需要檢視。這正正是「先行先試」的目的,目前正在進行。如果你問我究竟是否照常進行、稍後進行,甚或擱置,現時都是言之尚早,我們一定會檢視足夠的數據。我們會就(「先行先試」下)14個地方進行很深入、很細緻的研究,包括訪問一些市民,聆聽其意見。當然,大家都知道,垃圾收費的目的是保護環境,每個市民都有責任。究竟如何能夠達到這個目的呢?我們想在「先行先試」找出問題,計劃完成後會詳細分析,最後再作決定。我們會在五或六月到立法會解釋結果,屆時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做。當然,我們都聽到社會上有不同意見,有人覺得應該繼續做,有人說不要做,有人說要延期,但我們的看法是檢視「先行先試」的實際數據、市民實際上的意見,收到後看看如何處理,這是下一步會做的事。

記者:會否擔心爭議會阻止聚焦經濟?

政務司司長:我們這次「先行先試」就是想避免爭議,希望大家看到真實情況如何。政府做事方面,(如果)我們不知道市民會否有意見,或我們不知道市民對有些地方不清楚──如有這情況出現就不理想,所以「先行先試」的目的就是希望準確知道市民想怎樣做。

醫務衞生局局長:這位記者的問題,我從三個角度為你解答。第一個是從醫療的角度、醫療的專業。我們在提供服務的時候,考慮病人的安全和質量,是不會考慮病人的國籍、居住的地區是哪裏,或是哪一個市的居民。這是我們在考慮跨境醫療,特別是今次的直通救護車中的重要考慮因素──我們純粹從病人的利益考慮。至於今次我們為何不只是包括港人,非港人都可以呢?我們覺得跨境醫療服務,不一定只是香港的病人需要,一些外地的病人都可能需要。香港有一些服務可能是我們附近的城市不能提供,例如一些嚴重的心臟問題,或是一些兒童疾病、嚴重的病,其實香港有醫療優勢。我們附近的城市,例如澳門,他們有一些服務現時會轉介到香港,由我們提供服務。香港有這樣優質的醫療,在某些地方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我們會幫附近的城市,亦幫助這些居民。我們看不到為何要排除這個可能性,所以今次的跨境醫療直通救護車的安排,不只是香港人可以使用,其他有需要的人士臨床方面、在醫療上有需要的,就算不是香港居民,我們應該都要考慮他們可能需要的。當然,這些病人如果不是香港居民,他不會是一些輕症或「普普通通」的病便轉過來,是絕對有醫療上的需要,是香港優質的醫療能夠幫助他們的。
 
  至於非本地居民,他們來到香港,就算使用我們一小部分的醫療服務,我們是有機制作收費。醫管局如果面對一些非本地的病人,他們需要來港,舉例澳門的病人,他們本身需要來香港接受治療──一些高難度的手術或治療,我們是有機制收回有關服務的成本和整個過程的費用。我們要強調,香港現時要作為一個國際醫療創新樞紐,雖然我們面對着一些人手短缺的問題,但個別的個案,若能夠發揮香港醫療的優勢、我們的能力,特別是今次跨境直通救護車安排,我們的着眼點不應該只是為非本港居民提供。我希望大家聚焦在如何改善這些跨境病人的醫療質量和安全,無論他是香港市民或不是香港市民。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四月十日)出席在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圖示陳國基(第一排右五)、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第一排右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第一排右七)、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第一排左七)、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第三排右二)與議員於會前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今日(四月十日)與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左一)、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一)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二)在出席立法會舉行的前廳交流會後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立法會前廳交流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