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投資推廣署的工作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英豪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投資推廣署去年共協助382間海內外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按年上升27%。關於投資推廣署的工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382間企業的平均資產值,以及當中高於該平均資產值的企業數目為何;有否估計,上述企業能為香港帶來的效益,包括其投資可為本港帶來的收益與創造的職位數目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去年投資推廣署於全球共34個主要商業城市所設的辦事處的開支(包括職員的薪酬及津貼,以及辦事處的租金等)為何(以表列出);目前該34個辦事處共有多少名首長級和非首長級人員,以及當中有多少名公務員;
 
(三)鑑於政府在二○二三至二四財政年度增撥5,000多萬元予投資推廣署,以加強該署與家族辦公室、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務及創科發展相關的重點行業的全球投資推廣工作,該等工作所獲撥款及資源分配,以及具體推行情況為何;如何監察該署績效指標的達標情況(包括如何處理未能達標的情況);會否考慮加強監察或訂立硬指標以提高該署的工作成效;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認為,投資推廣署的工作與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海外辦事處的工作相似,從資源運用及推廣成效來看,現時該署的架構未必是最佳配置,當局會否考慮調整該署的架構與職能,特別是加強其在東南亞國家聯盟成員國與熟悉當地的商會華人代表的諮詢交流工作;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黃英豪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和投資推廣署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投資推廣署一直透過其香港團隊、17個設於內地辦事處及香港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的招商引才專組,以及16個位於招商引才專組未有覆蓋的主要地域的顧問辦事處,廣泛接觸世界各地、從事不同行業和產業的公司,吸引及協助他們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並為他們提供一站式及量身訂製的支援服務,由策劃至落實業務全程給予協助。
 
  在二○二三年,投資推廣署完成了382個項目,較二○二二年增長27%。按比例而言,上述數字已超越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所訂的績效指標(即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間,吸引至少共1 130間企業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這些項目來自世界各地,涵蓋各行各業及不同公司規模(包括中小企業以至跨國公司),帶來直接投資額逾616億元,並在開設或擴展業務的首年,合共創造超過4 100個職位。投資推廣署未有備存相關公司資產的資料。
 
(二)投資推廣署在全球共34個主要商業城市(包括香港的總辦事處)設有辦事處,進行招商引資工作。截至二○二四年四月一日,投資推廣署的總辦事處設有四個首長級職位及176個非首長級職位,合共180個職位(註),其中包括43個公務員職位、134個非公務員合約職位及三個退休後服務合約職位。至於17個招商引才專組所設的79個投資推廣人員職位均為非首長級,當中八個職位為公務員職位,其他71個職位則由以當地聘用條款招聘的人員出任。顧問辦事處方面,有關顧問是以招標方式委聘。
 
  就投資推廣署總辦事處的開支而言,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3.065億元的總預算開支中,包括了約1.7億元的總辦事處公務員及非公務員的薪酬開支(包括津貼)。至於其他投資推廣人員薪酬開支及辦事處日常運作的開支,已分別納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財庫局和投資推廣署的整體預算開支内,難以分開量化。
 
(三)就投資推廣署於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新增的5,150萬元撥款,主要用於加強與家族辦公室、金融科技和金融服務,以及創新科技(創科)發展相關的重點行業的全球投資推廣工作。相關撥款已納入投資推廣署的整體預算開支內,當中包括薪酬開支、一般部門開支及行政管理費用等,難以按個別重點行業分開量化。
 
  在協助財庫局推動家族辦公室方面,投資推廣署的重點項目包括制定高效的市場和公共關係策略、舉辦旗艦活動(例如「裕澤香江」高峰論壇)、開展全球性市場推廣活動和與不同持份者制定參與計劃,以促進香港成為家族辦公室樞紐。家族辦公室專責團隊(專責團隊)至今已協助58個家族辦公室在港成立或擴展業務,並有超過100間家族辦公室表示正準備或已決定會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專責團隊已在北京、布魯塞爾、迪拜和新加坡設立辦事處,並計劃在內地(例如上海)增加人手,重點向目標客戶群說好香港故事並推廣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中心樞紐的競爭力。專責團隊將繼續在香港、內地和海外舉辦不同形式的投資推廣活動(例如圓桌論壇、研討會、會議、傳媒訪問和外訪等),以親身互動的方式向目標客戶群推廣香港作為家族辦公室中心樞紐的競爭力和獨特優勢。
 
  此外,投資推廣署亦運用上述撥款,在全球主要目標市場實施積極及具前瞻性的推廣策略,提升在內地和海外的投資推廣,並鞏固重點行業例如創科、金融服務和金融科技的投資推廣工作。例如,投資推廣署已加強在創科業界的推廣工作,舉辦及贊助本地和海外的創科活動,吸引更多海外和內地創科公司在香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在金融科技方面,該署亦舉辦和贊助多場國際金融科技活動,例如全球Fast Track計劃及香港金融科技周等。
 
  投資推廣署會承着二○二三年的良好勢頭,全力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來港投資,繼續落實上述二○二二年《施政報告》的績效指標。
 
(四)經貿辦、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海外辦事處分別有不同的職能,服務對象各異。
 
  經貿辦是特區政府在其覆蓋國家的官方代表機構,職能廣泛。除了作為中國香港在世界貿易組織和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貿易委員會代表的駐日內瓦經貿辦外,其餘的經貿辦均負責處理香港與其所負責國家的雙邊事務(包括經貿及文化交流等事務)和招商引資引才。經貿辦每年需就對外貿易關係、公共關係及投資促進進行及舉辦不同活動,並透過不同渠道主動與其所在地及其覆蓋的經濟體的持份者(包括政府官員、議員、商界、智庫、傳媒及相關組織等)會面,講解香港的最新情況。另一方面,除了駐日內瓦經貿辦和主要負責與美國政界聯繫的駐華盛頓經貿辦外,其他經貿辦均設有招商引才專組,負責招商引資等工作,包括協助海外企業在香港開設或擴展業務。
 
  而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辦事處的服務對象則以商界為主,分別負責招商引資和商貿推廣工作。投資推廣署的顧問辦事處設立於招商引才專組未有覆蓋的主要地域,兩者各司其職,共同致力鞏固和加強香港與海外其他國家的雙邊經貿關係。
 
  現時,投資推廣署透過招商引才專組,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聯同相關機構、商會(包括當地華人商會)及專業團體等舉辦投資推廣活動,包括會面、會議、路演、研討會、展覽等,積極向內地及海外潛在投資者及企業提供有關香港營商環境的最新資訊,以吸引內地及海外企業來港開設或擴展業務。投資推廣署會繼續與包括海外商會在內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以加強合作和交流。
 
註:包括由投資推廣署借調至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的職位,有關職位將會適時歸還予該署。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