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減少浪費藥物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早前表示,該局每年用於藥物的開支逾96億元,佔其總開支約一成,而該局將進一步檢討藥物配發及收費制度,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檢討公營醫療機構配發藥物的情況,例如研究向接受專科門診服務的病人配發每種處方藥物16周劑量的上限是否需要改變;

(二)鑑於據報,部分病人(特別是老年病人)的家中囤積大量藥物,政府有否檢視,是否存在公營醫療機構過度配發藥物,或有關病人未有按時服藥的問題;如有檢視而結果為是,有何解決方法;

(三)鑑於據報,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導致藥物供應緊張,醫管局把配發每種處方藥物的劑量減至四周,政府有否檢討有關安排的成效,以及會否建議醫管局把該安排恆常化;及

(四)鑑於據悉,坊間曾有機構推出回收藥物計劃,收集病人剩餘或過期藥物,當局會否考慮參考有關經驗,向病人收集有關藥物;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獲政府大幅資助(佔成本97%以上),以確保市民不會因經濟原因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本港人口持續老化、慢性疾病日益普遍,導致醫療需求日益增加。為配合公營醫療服務需求增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需要每年投放足夠資源予高額資助的醫療服務及藥物供病人使用。因為藥物成本上升、以臨床實證為本為病人引進所需的新藥物,以及擴闊醫管局藥物名冊等措施,醫管局設有既定機制,監察藥物的使用及開支情況,務求謹慎使用有限的公共醫療資源。

  就陳健波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管局和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病人求診時,醫生會根據專業診斷及病人的臨床情況處方合適和適量的藥物。醫院藥劑部職員亦會在配發藥物給病人時,提醒病人應按照標籤上的指示服藥,避免自行加減服藥的次數或藥物的份量。醫管局一直致力提供藥物輔導和藥物評估及整合服務,以及不斷優化現行公立醫院配發藥物的機制,確保病人安全用藥及加強病人用藥的依循程度,同時避免病人在家中儲存大量藥物,從而減低誤用風險,以及減少藥物過剩形成浪費。

  為提高醫囑服藥成效及減少不必要的藥物浪費,醫管局於二○○三年實施專科門診藥物收費,當時以每種處方藥物最多16星期為一徵收單位,每單位收費為港幣10元。於二○一七年收費檢討後,每單位收費增加至15元。普通科門診的診金亦於同年增至50元,費用已包括不限種類數目的處方藥物在內。政府及醫管局會按既有機制,定期檢討包括藥物收費在內的公營醫療服務收費和安排。在現正進行新一輪的服務收費檢討工作中,醫管局會循鼓勵病人恰當使用藥物方向考慮,檢視藥物費用按量按期收費模式,並向政府提交方案。

  政府考慮檢討建議時,會根據適用的檢討原則(包括考慮成本、市民負擔能力、服務是否恰當使用、資源運用的優次、扶助弱勢社羣以及公眾的認受等因素),顧及建議對不同負擔能力市民帶來的影響,亦會關注現時資源分配失衡情況比較明顯的服務,以及有出現資源浪費的情況,需否透過調節收費安排,以誘導市民大眾善用公營醫療服務,並同時進一步支援有確切需要人士包括弱勢社羣和嚴重病者,以確保有限的資源用得其所。政府及醫管局會適時公布檢討結果。

  此外,為了提升用藥安全,醫管局自二○一七年十二月開始,逐步在公立醫院推行「覆配易」覆配藥物服務。醫院藥劑部會將參與「覆配易」服務的病人的藥物處方分成較少的數量和容易處理的包裝,分期配發藥物,並安排藥劑師在覆配藥物前覆核藥單和確定病人的最新情況。服務目前於15間公立醫院推行,涵蓋大約十萬名病人。醫管局近年亦投放額外資源設立藥劑師診所,主動為有需要的專科病人提供臨床藥劑服務,例如為病人提供全面的藥物輔導及評估,協助病人或其照顧者選擇和正確服用藥物,以提升病人服藥依從性及減低藥物過剩的風險。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部分藥物供應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斷和不確定性,其中,市民對藥物「撲熱息痛」的需求一度急增。為免市民不必要地儲存過量藥物,醫管局就藥物「撲熱息痛」作分階段配發安排,以每次最多四星期分量為限,病人如有臨床需要,可覆配有關藥物。上述安排實施後,二○二三年第一至第三季平均約六成半病人未再返回醫院覆配藥物「撲熱息痛」。上述經驗顯示恰當的藥物按量按期配發安排,對推動市民妥善使用藥物(特別是需要時服用的藥物)有正面作用。政府考慮醫管局的檢討建議時,會參考過往的相關經驗。

(四)從環境角度,由於家居棄用的藥物一般數量不多,現時是與一般家居固體廢物混合處理。環保署對於香港堆填區滲濾污水的處理及排放程序有嚴格的標準,根據一項針對環境水體的科學研究結果,殘餘藥物所引致的環境影響極為輕微。環保署現時未有計劃設立藥物回收安排。

  醫管局會繼續與相關部門、病人組織、藥劑專業團體及不同持份者溝通,透過教育、宣傳及行政措施,持續優化配發藥物機制,以及減少病人剩餘藥物的情況。醫管局會密切監察藥物使用情況,確保病人得到適切治療的同時,資源運用高效且具成本效益。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