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提升資本市場競爭力和吸引力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惟宏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為提升香港資本市場的全球競爭力和吸引力,政府與監管機構需要多管齊下,包括推進改革、開拓新市場及促進市場多元化發展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敦促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下稱「港交所」)積極研究取消「手數」要求和檢討手數的相關收費,以及與內地監管部門研究,下調向「港股通」南向投資者徵收的股息紅利所得稅,以吸引內地資金流入港股;
 
(二)會否與港交所探討優化除牌機制,包括不應嚴苛處理業務出現變動或轉型的上市企業及輕易對其作出除牌決定,以協助該等企業維持融資渠道,以及參考外國的做法,提供香港版的場外交易平台,讓被除牌企業的股票仍可交易;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何新措施吸引有潛質和以往與香港較少接觸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資金來港,以及推動彼此在投資及金融市場方面的合作,包括發展更多針對新興市場國家特色的債券產品、交易所買賣基金互掛上市和貴金屬產品等,為香港金融服務業開拓新機遇?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持續優化上市平台,以吸引更多國內外不同類型的企業以及投資者來港參與投融資活動,發揮香港作為國際籌融資中心的作用,並促進其多元和可持續發展。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證監會和港交所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證券市場目前以「手」為單一買賣單位,每「手」股數由發行人自行決定。我們留意到市場有意見指現時安排缺乏一致性,或對散戶入市構成障礙;另有意見指現時安排已廣為市場接受,發行人亦已有機制透過分拆合併等方法改變股份手數,若對交易機制作出根本改變,對投資者、中介商及其它服務供應商如託管行等會有較大影響。就此,港交所會對股票買賣單位安排和有關市場影響作全面檢視,並研究手數安排等相關事項。鑑於港交所和證監會現時正推展股票買賣價差的檢討工作,而釐訂交易單位與買賣價差均會影響市場交易機制,港交所會先就買賣價差檢討結果於今年第二季徵詢市場,在下一步展開交易單位的相關研究。
 
  就香港與內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政府及監管機構一直與有關內地部委和機構保持緊密聯繫,持續深化兩地資本市場的互動和融合。在中央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兩地互聯互通機制於二○二三年引入多項優化措施和新產品,包括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推出互換通北向交易等。在此基礎上,我們會繼續與內地探討互聯互通機制的進一步擴容增量方案和優化安排,研究各項促進兩地資本雙向流通的建議,包括探索優化相關稅務安排的可行性。具體措施將在成熟一項推一項下適時公布。
 
(二)除了致力加強證券市場的寬度和深度,我們同樣重視上市發行人的質素,確保投資者的權益得到保障。港交所現行除牌機制的目的,是有系統地使不再符合持續上市準則的發行人適時除牌,並鼓勵已停牌的發行人迅速採取行動爭取復牌,解決其證券暫停買賣所涉及的根本問題。若港交所在綜合考慮後認為發行人未能符合持續上市準則,會按上市規則將有關證券停牌和給予發行人復牌指引,並會給予發行人18個月以重新符合有關要求。若發行人未能於限期內符合復牌條件,例如業務量依然不符合最低要求、未能發布經審核的財務業績、被發現內部監控嚴重不足等,港交所上市科會建議上市委員會考慮取消其證券的上市地位,以維持香港市場的信譽。港交所了解到區內的經濟情況正處於調整周期,在執行有關條文時,會按發行人的個別情況全面評估。
 
  轉讓退市公司的股份,即在場外轉讓非上市公司股份,受有關企業註冊地相關公司法例和其公司章程規管。上市公司若非自願被撤銷上市地位,其被除牌的股票則被視為不再適合在認可交易所由一般投資者進行交易。雖然有關股份不可在證券市場買賣,但仍可按現行法律框架和執行機制以股份轉讓形式完成交易。我們聯同港交所會繼續留意市場發展及有關情況。
 
(三)政府聯同證監會和港交所致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如中東、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等新興市場)不同規模和具發展潛力的企業來港上市融資,拓展業務。其中,港交所於二○二三年先後與沙特證交所集團和印尼證券交易所簽訂合作備忘錄,探討兩地企業互掛上市、產品開發等合作機遇,並將沙特交易所和印尼證券交易所納入其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讓在其主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可申請在香港第二上市。證監會亦認可多種新類型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包括亞洲首隻兼全球規模最大投資於沙特阿拉伯上市股票的ETF和首批採用沽出備兌認購期權策略的主動型ETF,這些ETF已分別於去年十一月和今年二月在本港掛牌,為投資者帶來更多選擇。證監會和港交所未來會繼續豐富香港證券市場產品生態圈,滿足投資者多元化的投資需要並推動本地金融服務業開拓新機遇。
 
  為進一步向海外企業和資金宣傳香港的融資平台,港交所正為來年籌備多項重點推廣活動,包括與中東及東南亞地區組織聯合舉辦不同的主題旗艦峰會,亦會參加不同外展活動,通過主題發言、論壇交流、專題路演活動等形式拓展和加深對海外市場的覆蓋,介紹香港上市平台的優勢。證監會亦正積極與中東和東盟市場的監管機構探討在資產管理領域上可能的合作安排,以及支持香港基金經理積極探索通過不同渠道將其基金分銷到相關市場,把握機遇拓展業務,同時讓本地資產管理業的資本來源和投資者更多元化。
 
  與此同時,政府來年會加強對外推廣的力度,宣傳香港各個金融服務領域(包括證券市場)的最新發展和機遇。我們會繼續透過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投資推廣署和內地及駐外經貿辦事處為有興趣的企業提供協助,並舉辦各項國際金融盛事,加強網絡,說好香港故事。
 
  多謝主席。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