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邵家輝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優化計劃)由去年九月四日起接受申請,其涵蓋範圍包括26個通常不包括在「補充勞工計劃」下的職位類別,為期兩年。在優化計劃下,如輸入勞工為內地居民,僱主可選擇在香港或內地為他們提供住宿,或讓他們在其內地住所居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優化計劃至今的以下資料:接獲申請宗數和涉及的勞工數目、獲批申請宗數和涉及的勞工數目,以及分別有多少名內地勞工獲僱主在內地提供住宿及安排下班後即日返回內地住所居住,並按上述26個職位類別以表列出分項數字;
 
(二)就非上述26個職位類別的職位,其輸入勞工的申請及獲批宗數和涉及的勞工人數,在優化計劃推出前及後如何比較;及
 
(三)有否考慮,進一步改善向優化計劃提出申請及審批該計劃申請涉及的機制和流程;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為應對人力短缺帶來的挑戰,在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的前提下,政府已加強輸入勞工的機制。除為建造業、運輸業,以及安老院和殘疾人士院舍推出行業輸入勞工計劃外,勞工處亦優化過往「補充勞工計劃」的涵蓋範圍及運作,包括暫停執行26個職位類別(載於附件一)及非技術或低技術職位一般不得輸入勞工的規定,為期兩年。
 
  就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自二○二三年九月四日起推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優化計劃),截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優化計劃接獲3 701宗申請,涉及申請輸入37 377名勞工,包括29 190名擬從事過往一般不得輸入的職位類別。

  同期,優化計劃下獲批的申請為964宗,涉及5 134名輸入勞工,包括2 318名獲批從事過往一般不得輸入的職位類別。申請和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按上述26個職位類別劃分的分項數字載於附件二。此外,截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除已獲批的申請外,於優化計劃推出後接獲的申請中,有993宗已展開或完成本地招聘,涉及申請輸入11 886名勞工。勞工處預計絕大部分這些申請可於今年第二季完成審批,具體獲批數字則要視乎本地招聘結果及個案的申請內容。

  如輸入勞工為內地居民,僱主可選擇在香港或內地為輸入勞工提供住宿,或讓輸入勞工在其內地住所居住。勞工處沒有備存輸入勞工住宿安排的分項數字。

(二)二○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二三年九月三日,根據「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和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分別為8 072名和2 139名。自二○二三年九月四日起推行優化計劃,截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根據優化計劃申請過往「補充勞工計劃」涵蓋職位的輸入勞工人數為8 187名,獲批輸入的勞工人數為2 816名。由於優化計劃不接受行業輸入勞工計劃僱主的申請,因此上述數字不能與「補充勞工計劃」直接比較。

(三)勞工處一直密切監察優化計劃的實行情況,並在執行上持續改善。勞工處已推出專題網頁,介紹優化計劃的內容;並上載「常見職位表」,提供不同行業較常見156個職位的每月工資中位數、工作時數、入職條件和職責,供僱主參考。截至二○二四年三月三十一日,勞工處已為僱主舉辦44場簡介會,講解優化計劃的內容及提交申請的注意事項。

  為進一步改善處理申請的流程,勞工處即將推出的新措施包括:

(i)下個月推出適用於常見職位的申請表格。如僱主採用新表格,並在申請表填寫「常見職位表」的指定資料,可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

(ii)除為僱主舉辦簡介會外,勞工處將為處理輸入勞工事宜的職業介紹所舉辦簡介會,說明優化計劃的申請安排,以便職業介紹所協助僱主處理申請;

(iii)勞工處會較靈活地處理僱主在本地招聘期間刊登招聘廣告的安排,和提醒僱主盡快向勞工處匯報面試結果;以及

(iv)通過內部調配人手,盡快審視僱主提交的申請表格,並向僱主提供有關申請資料的意見。

  勞工處會繼續密切監察「補充勞工優化計劃」,致力保障本地勞工優先就業及完善處理申請的流程。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