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香港與泰國的跨境二維碼支付互聯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良議員的提問和署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浩濂的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於去年十二月與泰國中央銀行(下稱「泰國央行」)推出香港與泰國的「轉數快 x PromptPay」跨境二維碼支付互聯(支付互聯)。泰國及香港旅客可使用有關流動支付應用程式,分別掃描香港商戶的轉數快二維碼及泰國商戶的PromptPay二維碼進行零售支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支付互聯實施以來,提供有關支付方式的泰國商戶數目及所涉交易金額為何;預計本年該等商戶數目和交易金額的增長為何;
 
(二)鑑於據悉,在支付互聯下,在泰國的香港旅客只能藉掃描五間指定泰國銀行提供的二維碼付款,而在香港的泰國旅客則只能使用三間指定泰國銀行的支付應用程式付款,當局會否與泰國央行商討,增加參與支付互聯的泰國銀行和有關營運商的數目,以吸引更多旅客使用該支付方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據報,前往泰國的香港旅客日益增加,但使用支付互聯的人數不多,當局有何措施加強宣傳該支付方式?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電子支付的發展,透過完善金融基建及實施健全的規管制度,為市民大眾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及多元化的電子支付選擇。香港擁有發展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市民有多種非現金的支付選擇。
 
  二○一八年九月,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以支持安全、便捷及具效率的零售支付。政府及金管局一直致力擴大「轉數快」的應用場景,現時已由個人對個人支付,擴展至商戶支付、帳戶增值,以及繳交政府帳單等。
 
  二○二三年十二月四日,金管局與泰國中央銀行推出「轉數快 x PromptPay」跨境二維碼支付互聯安排。來自泰國及香港的旅客可使用支援此服務的手機銀行或電子錢包應用程式,分別掃描香港商戶的「轉數快」二維碼或泰國商戶的PromptPay二維碼付款,為兩地旅客提供安全便捷的跨境零售支付方式。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經諮詢金管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透過「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香港旅客現時可在泰國約870萬間商戶使用「轉數快」付款,當中包括大型商場、百貨公司、超級市場、免稅店、餐飲及公共交通等。
 
  在泰國方面,現時「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平均每筆交易金額在港幣200元以內,例如用於餐飲零售、便利店、咖啡店等,而周末和長假期的用量更為顯著。當中也有中至大額交易,例如用於高級餐廳、牙齒保健及高爾夫球班等,最高單筆消費金額接近一萬港元。
 
  金管局及泰國中央銀行會繼續推動更多香港及泰國商戶參與「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為兩地旅客提供更大便利。
 
(二)現時,「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的參與機構均為香港及泰國的主要金融機構。香港旅客在泰國付款方面,目前七間本地銀行和兩間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註一)的「轉數快」用戶,可掃描由五間泰國參與銀行(註二)提供的PromptPay收款碼付款,當中已覆蓋泰國九成的PromptPay商戶。至於泰國旅客在香港付款方面,現時泰國三間主要零售銀行(註三)的PromptPay用戶已可在香港所有提供「轉數快」收款碼的商戶付款。
 
  兩地金融機構會根據各自的發展方向和資源運用等因素,決定是否參與「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金管局及泰國中央銀行會繼續向兩地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積極推廣「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相信日後會有更多金融機構參與。
 
(三)「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自推出至今一直備受訪泰港人歡迎。根據泰國方面的數字,二○二四年一月,香港已躋身泰國跨境二維碼支付交易量的第三位,僅次於旅客量遠超香港的馬來西亞及印尼(註四)。
 
  為進一步推廣「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金管局已推出一系列宣傳活動,包括於泰國實地拍攝教學影片,介紹使用流程及注意事項;於二○二三年聖誕節及二○二四年農曆新年等旅遊旺季期間作重點宣傳;以及製作動畫短片及平面廣告,於二○二四年復活節和泰國新年假期前後在金管局及社交媒體旅遊專頁發放。參與「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的香港金融機構也推出了不同優惠,例如現金回贈、抽獎及匯率折扣等,吸引香港旅客在泰國使用此項跨境二維碼支付服務。
 
  此外,金管局及負責營運「轉數快」系統的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在其網頁上均備有「轉數快 x PromptPay」互聯安排的資訊和常見問題,讓市民深入了解互聯安排的詳情,以及提升市民對服務的認知度。多謝主席。
 
註一:包括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交通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東亞銀行有限公司、花旗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富邦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恆生銀行有限公司、HKT Payment Limited、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以及八達通有限公司。
 
註二:包括Bangkok Bank,Bank of Ayudhya,Krungthai Bank,Kasikornbank及Siam Commercial Bank。
 
註三:包括Bangkok Bank,Bank of Ayudhya及Krungthai Bank。
 
註四:二○二四年一月,馬來西亞及印尼到訪泰國的旅客量分別是香港約七倍及一倍半。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