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穎欣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韓國食品藥物安全部上月為一批來自日本靜岡縣的糖果進行放射性檢測,並發現每公斤糖果含有一貝克勒爾的銫。縱使該輻射量低於每公斤100貝克勒爾的安全水平,韓國當局仍要求進口商對該批糖果進行其他放射性物質測試,而進口商亦根據檢測結果,取消進口該批受影響的糖果。有市民憂慮,日本當局持續30年的核廢水排放計劃將一步步累積日本進口食品的食物安全風險。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因應上述情況,為日本進口食品擬訂應對計劃,例如增加檢測的次數和項目;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二○二二年二月至本年二月,每月當局對多少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進行放射性物質含量檢測,並按檢測結果(即合格及不合格)列出分項數字;及
 
(三)未來會否收緊對日本進口食品食物安全的要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穎欣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因應有關從靜岡縣出口到韓國的日本糖果產品在進口輻射檢查中被驗出每公斤含有一貝克勒爾銫的報導,食物環境衞生署轄下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已隨即在二○二四年三月十日向韓國和日本當局查詢有關詳情,正待回覆。根據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安全標準,銫的指引限值為每公斤食物1 000貝克勒爾。在上述事件發生前三個月期間,食安中心按既定監察計劃抽取了54個來自日本的糖果樣本作輻射測試;在獲悉有關事件後,食安中心即時加強檢測,由三月十日至十九日期間,共抽取了34個來自日本的糖果樣本作輻射測試。上述所有樣本的檢測結果均合格。
 
(二)由二○二二年二月起至二○二四年二月,食安中心共抽取了約63 000個日本進口食物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所有食物樣本的檢測結果合格。期間每月的分項數字載列於附件。抽取樣本的數目已顧及日本進口食品的入口批次、數目和以風險為本的檢測策略。
 
(三)因應日本政府單方面決定由二○二三年八月二十四日開始將核污水排放至海洋,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已發出《食物安全命令》,禁止日本十個都/縣的水產食品進口本港。凡源自日本東京、福島、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潟、長野和埼玉十個都/縣,並在二○二三年八月二十四日或之後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活生、冷凍、冷藏、乾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一律禁止輸入香港和在香港境內供應。至於其他未有被禁止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品、海鹽,以及海藻,食安中心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
 
  此外,因應二○一一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針對日本若干食品的進口管制措施亦繼續維持,即是禁止源自福島縣的所有蔬菜及水果、奶、奶類飲品及奶粉入口。源自福島縣附近四個縣(即茨城、栃木、千葉及群馬)的這些食品,則必須附有由日本主管當局發出的輻射證明書及出口商證明書,才可進口。至於所有源自上述五個縣的冷凍或冷藏野味、肉類和家禽、禽蛋須附有日本主管當局所簽發的輻射證明書,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出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指引限值,否則亦禁止輸入本港。
 
  食安中心會繼續加強對日本進口食品的檢測,並按風險評估的結果適時調整相關檢測工作。若發現異常情況,特區政府不排除進一步收緊禁止進口的範圍。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