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繼續紐約訪問行程(附圖)
**********************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

  許正宇早上與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及彭博慈善基金會創始人布隆伯格會面。香港正致力發展成為國際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及家族辦公室樞紐。許正宇與對方探討將香港打造為全球慈善中心的政策措施,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相關挑戰的金融方案。

  許正宇在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亞洲協會合辦的午餐會上致辭時,從三方面與參加者分享香港就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發揮連繫亞洲的門戶角色上的願景和策略。

  首先是穩定和韌性。許正宇表示:「香港就像一個船錨,在經濟不穩定的時期仍保持穩定和韌性。」

  「『一國兩制』是香港穩定的基石,香港並且奉行高度自治、法院行使獨立審判權,以及維護法治。」

  儘管新冠疫情為經濟帶來衝擊,香港仍然是亞洲區內最大的對沖基金中心和第二大的私募基金中心,僅次於中國內地。香港目前資產管理規模接近四萬億美元。香港也擁有逾2 700間單一家族辦公室,體現香港作為備受全球家族辦公室和資產擁有人青睞的領導地位。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擁有超過4,200億美元的龐大外匯儲備,規模相當於港元貨幣基礎1.7倍。

  許正宇續說:「其次是風險緩衝。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國際風險管理中心,提供專業保險服務等多元化的風險管理渠道。我們致力開拓林林總總的金融服務,例如發展人民幣業務,以抵禦外圍經濟挑戰及不明朗因素。」

  他所指的舉措,包括香港積極推動保險相連證券、持續深化各項便利人民幣跨境投資和資金雙向流動的互聯互通機制,以及鼓勵金融機構提供更多離岸人民幣產品和風險管理工具。

  許正宇說,第三方面是地利優勢,香港作為連繫亞洲及以外地區的門戶,佔據戰略位置,是全球企業和投資者的理想進駐地。他補充說,香港不僅可連繫迅速發展的東南亞國家聯盟市場,也是連接更廣泛的「一帶一路」地區的門戶。

  許正宇說:「我們將於九月舉辦『一帶一路』稅收徵管合作論壇,提供平台讓來自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學術機構和戰略企業的代表,就稅務管理合作和能力建設建立聯繫和交流意見。」

  許正宇昨日亦出席了有關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圓桌討論,與會者包括從事金融科技業務公司的管理層。會上,許正宇除了介紹香港蓬勃的金融科技業務,亦有簡介政府為建立第三代互聯網(Web3)完整生態圈所作出的努力,包括提供有利的經營環境及支持措施,幫助業界茁壯成長。

  此外,許正宇昨日下午分別與家族辦公室伽創資本(Accathon Capital)創始人及管理合夥人朱勇,以及數位摩根大通投資基金客戶會面,就環球金融格局下的挑戰與機遇交換意見。

  在結束昨日訪問行程前,許正宇亦拜會了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

  許正宇四月十日(紐約時間)將參加由一家國際性並涉獵不同業務的律師事務所主辦的早餐圓桌會議,分享上市實務。此外,他亦會出席百人會的午餐會,該會由多位來自商界、政府、學術界、科學、技術和藝術界的傑出美籍華人組成。許正宇將於當日黃昏啓程前往芝加哥。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右)與彭博有限合夥企業及彭博慈善基金會創始人布隆伯格(左)會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二)參與有關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圓桌討論。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何美智(左一)亦有出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在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亞洲協會合辦的午餐會上致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右)在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與亞洲協會合辦的午餐會上跟與會嘉賓進行討論。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紐約時間四月九日)繼續在美國紐約的訪問行程。圖示許正宇(左)拜會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