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便利乘搭廣深港高速鐵路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順潮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物流局局長廖振新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列車服務的使用量較疫情前急速上升,在重要節日時更常常爆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一年,高鐵香港段(i)全年及(ii)在重要節日的載客量分別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於兩個邊境口岸作出特別通關安排,當局會否考慮在重要節日延長高鐵西九龍出入境管制站的開放時間至凌晨三時及增加高鐵香港段列車服務的班次,以方便香港市民及內地旅客進出香港;及
 
(三)會否考慮在高鐵西九龍出入境管制站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過關模式?
 
答覆:
 
主席:
 
  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香港段連接現時超過四萬公里的國家高鐵網絡,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和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亦鞏固了香港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在二○二三年,高鐵香港段服務增加了四個短途站點(東莞南、東莞、廣州東及常平)和12個長途站點(包括成都東及湛江西線等),令網絡覆蓋更全面;而每日列車班次亦由疫情前的166班增至現時的188班,為乘客提供更頻密的服務。

  就林順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現答覆如下:
 
(一)高鐵香港段自二○二三年一月陸續恢復短途和往返廣東省內站點的列車服務,長途列車服務亦於二○二三年四月起全面恢復,而乘客量亦穩步增長。 

  在二○二三年勞動節假期,平均每日經香港西九龍口岸出入境的旅客近九萬人次;而其後的暑假期間(即七至八月),平均每日旅客超過七萬人次;至於二○二三年的國慶日假期和聖誕節假期,以及二○二四年元旦假期和的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平均每日旅客均超過十萬人次。

  二○二三年全年經香港西九龍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共約1 965萬人次,創出高鐵香港段開通以來的新高。其中,在二○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聖誕節長周末首日),高鐵香港段的單日乘客量超過十二萬人次,同為高鐵香港段開通以來的新高。而在二○二四年首兩個月,經香港西九龍口岸出入境的旅客共約442萬人次。
 
(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港鐵公司和內地有關當局一直緊密聯繫,密切留意高鐵香港段的乘客量、旅客出行模式和需求等,務求為旅客帶來更便捷舒適的體驗。
 
  為滿足節日期間旅客的出行需求,港鐵公司在節日前會預先與內地相關鐵路單位商討,並按需求加強高鐵香港段的列車服務。例如在剛過去的復活節和清明節假期,兩地鐵路營辦商按需求加強了來往西九龍站與福田站的列車服務,假期期間每日有超過120班列車來往西九龍站與福田站,而來往各內地站點的列車班次每日則合共超過200班。

  至於在節日期間延長各出入境管制站開放時間的建議,有關安排涉及不同考慮因素,例如旅客需求、兩地口岸的運作安排和人手調配、公共交通服務安排等。就高鐵服務而言,更要考慮全國高鐵列車運行圖的編排,以及鐵路在非行車時段的維修保養工作。特區政府會與內地有關當局和鐵路單位保持緊密溝通,按實際情況考慮進一步提升高鐵香港段服務的不同措施。

(三)特區政府在規劃重建現有口岸以及未來建設新口岸時,會積極開發創新出入境清關模式,提升旅客過關效率,包括在新的陸路口岸建設項目使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由於改變現有口岸的查驗模式(包括自二○一八年啓用的高鐵西九龍站)所牽涉問題較新口岸大為複雜,當中要建基於不影響該口岸現有運作的大前題下進行,所以特區政府及內地有關當局必須要仔細規劃,確保於口岸設計、邊界安排、設施布局、客流規劃等配套上都能夠配合才可考慮。
 
2024年4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