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在「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的致辭:
 
尊敬的鄭雁雄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孫書賢副部長(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兼國家海洋局局長)、潘雲東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張北辰領隊(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首席科學家)、肖志民船長(「雪龍2」號船長)、馬逢國主席(「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何建宗主席(「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和大家一起熱烈歡迎「雪龍2」號首次訪港,為一連五天的訪港活動,正式展開序幕。在這裏,我首先代表香港特區感謝孫書賢副部長率領的代表團和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極地專家團隊來到香港。歡迎你們!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也是國家展開極地考察工作40周年。「雪龍2」號以香港作為回航首站,率先向廣大香港市民展示極地考察的工作和科研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
 
  「雪龍」和香港的「緣份」建立於20年前。當時,「雪龍2」號的「哥哥」「雪龍」號在啓程前往南極考察之前,特別訪問香港,當時就停靠在我們現在身處的九龍海運碼頭。
 
  今天,我們在同一個地方迎來剛完成南極考察,凱旋返航的「雪龍2」號,實在意義非凡。這標誌着國家第40次南極考察圓滿成功,印證着國家在極地考察事業的新一頁,更展示着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地位,通過香港的國際化平台,向全世界展示國家在大型極地海洋科研項目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
 
  「雪龍2」號是國家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掌握多項關鍵技術,具有多項創新成果。「雪龍2」號在去年十一月,展開長達五個多月的南極考察,在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嚴寒天氣下、變幻莫測的環境下,建造了國家第五座、也是最大的一座南極科學考察站秦嶺站,為國家以至全世界的科學工作專家持續探索自然奧秘、勇攀科學高峰提供有力保障。
 
  這次「雪龍2」號訪港行程,特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全力協調十多個政府部門,支持主辦單位「綠色未來基金總會」和「香港極地研究中心」舉辦的一連串公眾活動,包括三月在香港科學館揭幕的展覽、海上巡遊、文藝晚會等。未來幾天,香港市民更有機會登船參觀,親身了解先進的極地科考設備。此外,考察團隊也會參與一系列科研和科普講座等宣傳教育和交流活動。
 
  「雪龍2」號這次訪港活動,為香港帶來三個重大意義。
 
  第一,提升香港市民對國家科研成就的自豪感。考察團隊克服重重困難完成任務,代表了敢擔當、能吃苦、勇於探索,讓世界變得更好的一股重要力量。我期望香港青年能把握與國家頂尖科學家交流的寶貴機會,以勇敢、不怕艱苦的極地考察隊為榜樣,勇於投身創科行列,為建設科技強國注入香港力量。
 
  第二,加深香港市民對極地和氣候變化問題的關注。「雪龍2」號訪港,立體呈現人類團結面對氣候問題、了解自然生態的重要性。我相信,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優勢,在推動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同時,為極地科學考察,以至減緩全球暖化,發揮香港貢獻。
 
  第三,支持香港向世界說好中國故事。國家進行極地考察40年,從無到有、由基本到強,展視為造福人類、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國擔當。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定當在國際舞台上弘揚國家極地事業的成就,推動世界更關注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的議題。
 
  最後,我祝願「雪龍2」號訪港活動圓滿成功,國家極地科研工作一日千里,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更幸福的生活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2024年4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在「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致辭。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圖示( 第一排左起)「雪龍2」號船長肖志民、「雪龍2」號訪港執行委員會主席何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孫青野、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李家超、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兼國家海洋局局長孫書賢、「雪龍2」號訪港籌備委員會主席馬逢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中國第40次南極考察隊領隊、首席科學家張北辰,以及「雪龍2」號船員合照。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圖示李家超( 左二)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雁雄(左三)在尖沙咀海運碼頭迎接「雪龍2」號船員抵港。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四月八日)出席「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圖示李家超(右二)參觀「雪龍2」號。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雪龍2」號進港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