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明日開幕(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主辦的第二屆「香港流行文化節」明日(四月六日)開幕。今年文化節的主題為「也文也武」,旨在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四月五日)出席在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舉行的節目巡禮。楊潤雄致歡迎辭時表示,參與去年「流行文化節」康文署所主辦活動的觀眾就超過五十三萬人次,除了推動文化藝術也帶動人流,帶動其他機構舉辦相關活動,為經濟添加動力。他表示今次節目巡禮邀請了旅遊業、餐飲業和零售業的代表出席,讓他們知悉今屆文化節的連串活動,從而做好部署提供優惠,鼓勵市民消費,推動經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期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把香港流行文化推廣給更多市民和旅客,加強本地人士對香港文化的認同感,向來港遊客及海外人士說好香港故事,讓香港流行文化一直流行。
 
  第二屆文化節已落實的節目逾二十項,形式包括舞台節目、專題展覽、電影放映、圖書館活動及外展活動(見附件),內容涵蓋文學、各式藝術以至武術,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
 
  今年是文壇巨匠金庸誕辰一百周年,同時是著名填詞人黃霑逝世二十周年;才華洋溢的已故作曲家顧嘉煇與二人合作無間。文化節特備多個以三位大師為主題的節目,包括香港文化博物館的「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文又得武又得」經典武俠劇服飾道具展覽、呈獻顧嘉煇改編自金庸武俠小說的電視劇歌曲的「武俠.英雄」音樂會、香港公共圖書館的「顧嘉煇與黃霑音樂文獻選粹」及「俠骨文心——查良鏞博士藏品展及金庸作品講座」、香港文化博物館展覽「滄海一聲笑——黃霑」,以及由著名監製王雙駿聯同頂尖歌手重新演繹顧嘉煇及黃霑作品的「三俠四義」音樂會。
 
  為了讓市民一同探索香港多元的流行文化,康文署明日在維多利亞公園中央草坪舉行「香港流行文化節」開幕節目「天空草地」。這個大型戶外音樂嘉年華為期兩日,糅合音樂、電影、時裝及藝術科技。亮點包括: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不同年代歌手聯乘演出的「唱作世代音樂會」、重塑經典電影場景的「超時空打卡廊」、涵蓋音樂、藝術科技及美術工藝的「藝術部落」互動攤位,以及讓觀眾在綠茵上欣賞經典影片的「星空電影院」。
 
  另外四個不容錯過的精彩節目包括「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萬象之華——香港電影預告片珍藏展」、「做一分鐘巨星——雅旺錄音室導賞團」和「文歌起武音樂會」。「武影江湖」帶領觀眾重溫多齣具代表性的港產古裝武俠片和功夫動作片;「萬象之華」則展出過百部珍貴電影預告片,反映香港電影類型流變。「做一分鐘巨星」讓觀眾深入探索被譽為「流行樂壇聖殿」的雅旺錄音室,追蹤無數香港樂壇巨星的足跡,一窺鮮為人知的秘辛;區瑞強將與不同年輕歌手攜手演出「文歌起武音樂會」,重新詮釋香港流行音樂的瑰寶。
 
  香港流行文化節2024節目豐富,有動有靜、有中有西、有新有舊。開幕節目「天空草地」獲創意香港贊助。節目詳情請瀏覽網站www.pcf.gov.hk/tc或致電2601 8703查詢。
 
  「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任哲雕塑展」及「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亦是弘揚中華文化系列的活動。康文署一直積極推廣中國歷史和文化,透過舉辦多元化的節目和活動,讓市民認識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網頁www.lcsd.gov.hk/tc/ccpo/index.html
 
2024年4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