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主持「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主持「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支援長者及照顧者先導計劃」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多謝大家一同出席今日「齊撐照顧者,由關愛做起」的啟動禮。這是個先導計劃,我們透過荃灣及南區共36個小區的「關愛隊」,一同探訪及識別社區內的獨老和雙老住戶,及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如有需要適時轉介予社會服務單位跟進,或為他們轉介安裝「平安鐘」(室內緊急召援系統)。

記者:想問昨日畢架山的個案,社會福利署(社署)事前有否接觸過他們或接獲求助?要找出隱蔽長者始終有困難,如何透過這先導計劃提供培訓,令「關愛隊」成員知道如何識別有需要長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對於昨日在九龍塘發生涉及兩位長者的事件,政府高度關注並非常惋惜,我亦向有關家庭表達深切慰問。據紀錄顯示,該兩名長者並非社署社工跟進的個案。社區上很多雙老長者屬互相扶持、互相照顧,他們不論屬哪個社會階層或資源有多少,均屬有需要。我們已推出的措施包括24小時服務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自開通至今已接獲超過14 000個來電,能夠為很多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協助,另外亦有「照顧者資訊網」等。

  今日啓動的先導計劃目的是希望與「關愛隊」合作,通過「關愛隊」在社區探訪不同住戶,若發現獨老和雙老住戶或照顧者有需要時,可轉介予社會服務單位或轉介安裝「平安鐘」。今次以荃灣及南區作試點,代表政府不僅針對基層社區,亦有屬較中產的社區。我今日早前亦曾與幾名「關愛隊」隊長交談,以南區為例,他們已成功進入一些較中產的屋苑。長者不論屬基層、中產、或資源更多的都好,如能接觸並他們給予一些關懷,若有需要則轉介服務,希望盡可能識別有需要長者並提供協助。

記者:局長,今次個案不算貧困,是否較難識別中高收入的有需要家庭?有議員表示他們較不願意主動求助,以往有否針對這群組的服務?是否忽略了他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大家都明白長者中心或長者服務一般不設經濟審查,主要視乎長者身體狀況或精神面貌等,如有需要我們均會提供服務。就昨日的個案,政府固然有責任提供更多資源及服務,有關社會服務單位和「關愛隊」亦然,更重要的是社會人士亦一同努力,尤其是家人。對長者而言,若真的沒時間探望,其實致電亦可。打個電話關心一下,聽聽他們有沒有不開心,若察覺異常亦可致電182 183,我們會嘗試幫忙。希望能織密照顧網,這真的需要大家一同努力。長者不論貧富,他們最缺乏的是希望得到多點愛。他們有時或會感到孤單,「關愛隊」探訪固然幫得上忙,但我想他們最渴望的是家人聯絡,若真的沒有時間,可以打電話甚至發送信息,我認為這很重要。

記者:局長,想問昨日的個案不屬社署跟進個案,若不屬社署個案,「關愛隊」是否較難探訪或提供協助?目前「關愛隊」探訪家庭以甚麼準則為主?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透過「關愛隊」提供協助正正是希望找出目前不屬社署社工跟進的個案。「關愛隊」進行探訪並非因為社署向其提供資料,而是可能有些人從來不會求助,但其情況已屬需要提供協助。「關愛隊」在社區進行探訪或接觸,屬有機結合的過程,希望通過這種手段找出一些在社區中較隱蔽、沒有動機求助的個案,當「關愛隊」和他接觸、透過交談時或會發現其情況屬需要協助,就可透過不同方式支援,包括給予關懷,若情況較嚴重,可轉介社會服務單位跟進,希望相輔相成。

記者:局長,我們關注到近年很多香港長者會到大灣區其他城市養老,這情況你是否掌握?對此方向是否鼓勵,有何具體措施?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另一方面希望積極推動跨境養老,尤其是到大灣區。有幾個層次,一種是身體狀況較差的長者,若已通過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屬合資格獲得香港資助安老院舍服務,可以選擇到大灣區。目前有兩間合資格院舍,將來會再進一步增加名單。另外有不少香港長者由於籍貫在大灣區故選擇回鄉養老,這些長者多屬身體較健康。我們通過與廣東省民政廳及一些相關單位聯絡,大致掌握約多少人在當地。他們有些屬自給自足,有些正領取社署推行的可攜福利措施,例如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設有的長者生活津貼及高齡津貼等,我們亦有清晰掌握。

記者:局長,想問這次先導計劃有否設立KPI(關鍵績效指標),即目標要幫助多少有需要的長者和殘疾人士?另外,先導計劃下的「平安鐘」大概預計有多少受惠人士,涉及的開支大概多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推行這類型先導計劃一定有不同類型的KPI,「平安鐘」則視乎需要。想法是這樣的——有些正在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長者,已能取得平安鐘的費用資助;有些沒有領取綜援,但經濟環境不是很好,若他們希望安裝,我們會代付費用並有合作機構協助安裝。視乎需要,我們預計兩區合共服務約近一千名長者,但要看實際情況。

記者:局長,今次九龍塘的個案本身家中有兩名傭工,除了由「關愛隊」進行探訪外,會否考慮研究由不同方向着手,例如支援他們身邊的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在支援認知障礙症長者方面,社署設有「外傭護老培訓試驗計劃」,為他們提供訓練,讓他們更明白如何照顧認知障礙症長者。我們或可在該課程再向有關傭工加強信息,以九龍塘個案為例,若傭工在跟兩名長者交談時發現不妥,可以通過培訓計劃提醒他們求助,將信息再作廣傳。總之,社會上任何人若發現身邊長者有任何不妥,可以用任何方法求助,最簡單是致電182 183,可以幫得上忙,盡量為他們提供適切援助。多謝大家。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