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後與傳媒會面總結行程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年很開心代表香港特區政府,來到海南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這是雲集世界各地政商界的大型論壇。
 
  香港現在有了更穩定安全的社會環境,正是爭分奪秒謀發展、拼經濟的黃金時間,與亞洲以至世界各地做好交流合作、講好香港故事。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匯聚數以千計的中外嘉賓,包括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正是非常合適的平台。
 
  整體來說,我會用三個字去概括我的感受,即是政府不時強調的「政、商、民」。
 
  第一是「政」,即是各地領袖。大會開幕式剛剛舉行,我亦有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發表主旨講話,深入淺出地帶出中國在亞洲以至世界共迎挑戰、共擔責任的進程上的重要角色。我們的國家從來都愛好和平,趙委員長亦講出我們的國家如何與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同為全世界人民謀求更美好的生活,達致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我今次來到海南,目的正是擴大香港的合作朋友圈,包括昨日與海南省省長劉小明會面。海南和香港兩地是老朋友。海南近年發展相當迅速,也是個自貿港,政策方面相當開放,在經濟發展、市容環境、基礎建設等多方面都有顯著成果。海南面積是香港的30倍左右,發展空間廣闊。由香港飛往海南只需1小時多,交通快捷便利。相對來說,香港有國際網絡、低稅率,在專業服務方面有優勢。

  我和省長一致認同,海南和香港兩地在經貿、金融、文化、人才往來、青年發展等不同領域的合作,都大有可為。我們會繼續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精神。
 
  我昨日亦參與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除了省長之外,亦與國家商務部、韓國和新加坡等地領導,就如何推進全球自貿港合作交流意見,並分享香港經驗。
 
  我在論壇上強調,香港要堅定推動自由貿易、消除貿易障礙。為了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定位,特區政府會積極做到以下兩方面。

  第一是積極開拓環球合作關係,例如至今已與多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貿協定和24份投資協定。
 
  第二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增進大灣區與東盟之間的商貿往來,提升國家在國際貿易的戰略地位,更好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挑戰。
 
  第二是「商」,即是企業家。我今日稍後會出席瓊港企業家交流會,了解他們在海南的發展。
 
  事實上,香港是海南最大外資來源地,經海南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3 200家,佔全省外資總數近一半。我們鼓勵港企拓展內銷市場,例如海南即將在四月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我們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設立香港館,並組織港商參與博覽會,把握國內龐大商機。
 
  隨着海南擴大開放,這是個很大的機遇,香港也能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作用,將國際投資項目引入海南,促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亦協助海南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第三是「民」,我認為是青年。每次到訪內地,我都會找機會與當地香港青年見面,今次就與多位由香港菁英會安排擔任今年年會志願者的青年傾談。我很開心聽到他們在這個大場面都獲得豐富體驗,亦加深了解國家發展。
 
  要加強青年國民身分認同,我認為最實際的就是讓他們親身到內地。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推動青年到內地交流、實習,而由我領導、即將成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當然會重視相關工作。
 
  總括來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凝聚政、商、民三方力量,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推動香港在亞洲以至國際舞台上,做到兩個角色,即擔當好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的橋樑,並發揮好作為「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

記者:你好,司長。第二十三條已生效了幾日,司長出席博鰲期間有否聽到外商對第二十三條有任何疑問或憂慮?另外,當局說要引進多些家族辦公室、重點企業來香港投資,這次博鰲有沒有外商表示有興趣?另外,想問關於垃圾徵費,下星期一會「先行先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試點太少,對八月一日實施有保留,司長你有何看法?另外,深水埗區議會提到有一些單幢樓希望可以納入支援目標,司長你會否擔心市民很難適應?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次我們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就如剛才我所說,雲集了很多政商界人士。我與他們傾談時,並沒有一個政府或商界代表向我提出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或表示)憂慮,甚至沒有人談及《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其實這很容易理解,因為對於商界,最重要是有一個比較安全和平穩的社會環境,我相信這對營商很重要。我不認為天天氣油彈、日日示威衝擊,會是一個好的營商環境,所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和《香港國安法》的設立正正是為了保護香港,保證香港有一個安全平穩的生活環境和營商環境。我相信良好的營商環境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一定是歡迎和有需要的。

  我這次前來,並沒有一個政府人員或商界代表與我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過去看到很多報道,一些美西方媒體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表示憂慮,我覺得這些都只是政治性的說法。事實上,二○一九年「黑暴」期間,香港如此不穩定,每日都發生很多暴力事件,為何當時他們不出來說影響營商環境?很明顯就是他們不想香港有一條保障香港安全的條例,那樣他們才有機可乘,我認為市民應該要清楚這點。在這次博鰲論壇,我有一個很好的經驗,就是沒有一位商人、政府人員對我——不要說表達憂慮——連《基本法》第二十三條都沒有提及。
 
  垃圾收費方面,其實行政長官和謝展寰局長(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多次提及這個問題,我們亦知道很多市民或有些團體對於一些實行細節有憂慮。所以我們今次會實行一個「先行先試」計劃,希望能深入檢視每一個環節,(了解)市民對我們的安排有何意見、有何難度或難處。我們一定會盡量做到最仔細,甚至會訪問市民,看看他們對於垃圾收費的一些意見。我們這次是很認真、很務實地去做的,我們檢視後會作一個最後決定。
 
  剛才你提到家族辦公室,其實現時在香港設立的家族辦公室應該有超過2 700間,這是一個比較大的數字。對於未來,我很有信心,因為香港無論在法例、政策、稅務優惠方面,我們都非常有競爭力。我很有信心,將來在香港設立的家族辦公室會不斷增加,而這些家族辦公室對香港的經濟亦會有很大幫助。

記者:司長,疫情之後,不少內地遊客都會選擇來海南購物,說這裏有免稅政策,價錢可能比香港還低,你是否擔心海南這邊分流了香港的內地遊客?另一方面,昨天你分享過香港建設國際貿易中心的經驗,是否擔心海南的自貿港打造成功後,跟香港之間形成所謂的競爭關係?
 
政務司司長:我昨日跟省長談了大約45分鐘,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看法,剛才我在開場發言亦有談及。海南與香港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大家有不同優勢。海南很大,(面積)是香港的約30倍,但人口少,只有1 000萬左右,地方這麼大,其實發展空間很大。第二,自貿港政策對於將來對外以及跟香港商家訂立協議,政策的寬鬆度、開放度可以很大,我相信跟海南合作有一定的空間。當然,(海南企業)亦看中香港——正如我剛才所說——的低稅率、對外網絡較國際化。第三,我們的專業服務很有優勢。

  我相信,大家在這方面最重要的是能夠互補長短,即「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省長)亦非常同意我的說法,所以我們都同意以後會繼續有更多合作、商量,看看有何地方可以加強大家聯繫,當然亦包括你剛才所說的旅遊方面,大家有人員往來旅遊,這亦是很正常的。
 
  就香港而言,我們當然要多做工夫,希望能夠吸引遊客,包括內地遊客,所以我們有「香港夜繽紛」和「18區日夜都繽紛」;最近亦有國際盛事,例如Art Basel(Hong Kong)、Art Central,我們會盡量去辦;放煙火(或無人機表演)也是每月一次,希望吸引旅客來港。我相信,隨着越來越多國際盛事(舉辦),對於旅客來說,香港的吸引力一定會越來越高,我相信(來港)旅客數字亦會不斷上升。我知道(今年)二月份來港旅客數字超過400萬,這個數字一直穩步上升,我對於未來的香港旅遊業很有信心。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在海南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