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的致辭:

尊敬的李榮燦主席(海南省政協主席)、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來到海南,出席今天的交流會,與各位領導和企業家共聚一堂,探討瓊港兩地的經貿合作機遇。

  香港與海南,好像李主席說,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商緣相連。自去年年初全面恢復通關以來,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往來更加密切,經貿合作更加頻繁。

  瓊港兩地不時組織代表團互相訪問,招商引資,深化雙邊關係。其中,香港海南商會是歷史悠久的商會,成立到現在已經超過一百年,一直推動香港商界參與海南經貿發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事實上,香港是海南省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到去年年底,經海南省批准的港資企業累計超過3 200家,佔全省外資總數接近一半。去年全年,海南省與香港的進出口總額,更高達160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海南省積極擴大開放,為香港企業提供不少商機。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全力以赴,協助港商拓展內銷市場,同時鼓勵港商參與內地的大型展會,當中包括在海南舉行的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消博會)。

  消博會是全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作為國家最重要的國際盛會之一,讓香港以至全世界的企業開拓海南龐大的消費市場。今年,特區政府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再一次在消博會設立香港館,並組織港商參與展會,以更好把握國家內循環所帶來的發展機遇。

  為了應對國際貿易的新秩序,國家近年大力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去年,海南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公布《全球自由貿易區(港)伙伴關係倡議》(《倡議》)。積極推動全球自由貿易區和貿易港的合作。參加《倡議》的城市多達20多個,香港也是其中一員。我相信《倡議》將進一步推動國內國際市場的聯動效應,為港商帶來更多商機。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在內地與世界各地之間不僅擔當「超級連繫人」,更是「超級增值人」。我充滿信心,憑着高度國際化,以及專業服務與世界市場接軌的優勢,香港可以更好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作用,既協助國際投資項目進入海南,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同時助力海南企業拓展國際市場。

  最後,我祝願瓊港兩地繁榮穩定,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夥伴關係,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1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海南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在海南出席瓊港企業家交流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