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三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文化推廣大使」徐冰委任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今日我們很高興世界知名藝術家徐冰老師接受委任,作為香港推動文化的大使,希望透過徐冰老師未來的工作和跟我們的合作,進一步將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工作做得更好。
 
  現在是三月尾,藉此跟大家說說「藝術三月」一系列的工作大部分已經開展,包括香港藝術節已經在香港舉辦多年,有今年第一次舉辦的ComplexCon,「藝術@維港」。今晚繼續有兩個項目推出,一個是香港國際電影節,以及在尖沙咀的「藝術@維港」也在今日開幕。再加上現正進行的Art Basel和Art Central,大家可見琳瑯滿目,新舉行的ComplexCon、世界品牌項目Art Basel、Art Central,以至比較專業的例如在西九文化區舉行的國際文化高峰論壇,以及許多市民都可一同參與的「藝術@維港」,所有方面也有涉獵,希望大家在三月享受到「藝術三月」。
 
記者:桌球明星挑戰賽被指入座率低、安排混亂和臨時改賽程等,今次的情況會否再次打擊香港盛事之都的形象?主辦方有提到曾經找桌總(香港桌球總會)和「M」品牌希望獲得支援,但最終並未獲得任何支援,請問原因為何?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這本身是私人籌辦的項目,能夠邀請世界知名的桌球大師來香港作表演賽,很高興見到這個項目。運作上出現了安排問題,我們希望若有機會,今次做得不好的地方將來有機會改進。其他舉辦大型項目和體育項目的朋友需要留意,舉辦這些盛事有許多細節需要留意和兼顧。
 
  大家記得香港曾舉辦很多盛事,其中桌球賽我們在二○二二年曾舉辦一個很成功的大師表演賽,證明香港總體來說是有能力,亦可辦好許多大型體育項目、大型盛事。本月我們舉辦許多藝術項目等,證明香港是很適合舉辦這些項目的地方。
 
記者:四艘郵輪今日離開,有業界意見認為難以幫助到香港的零售業和旅遊業,建議發展海港,你認為幫助有多大?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郵輪業一向是我們推動旅遊的其中一個方向,因為郵輪旅客是高消費、高增值、願意消費的旅客。他們來到香港在酒店方面,如果他們同一艘船上落,可能未必幫到,但我相信對零售業或餐飲業一定有些幫助。亦因為有些船的航次將香港作為母港,有些旅客會離開郵輪,我們會盡量吸引這些旅客在香港多留數日,這樣無論對酒店業或零售業,以至餐飲業亦會有些幫助,這會是我們未來的一個方向。
 
  在完結前我提一提,雖然「藝術三月」於本月完成,四月我們會推出流行文化節,四月底亦將有香港閱讀日(香港全民閱讀日),這些大型活動會繼續吸引旅客來港參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4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