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議員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陳仲尼議員的動議提出,特區政府應積極鞏固香港各領域的國際化特色、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促進內地和香港高質量發展。對此,特區政府十分認同。在此,我首先感謝陳仲尼議員和李浩然議員的原議案及修正案,讓我們有機會聆聽各位議員就進一步鞏固香港的國際化優勢這方面的想法和建議。
 
香港的獨特優勢
 
  回歸以來,香港憑着「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成為全球唯一匯聚中國優勢和國際優勢的城市。香港保持自由港和獨立關稅區地位,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資金、人才和資訊自由流通。根據《基本法》,香港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國際組織和簽訂協議,在國際舞台佔一席位。
 
  香港在各種專業服務類別,包括金融、商貿、航運等均在世界前列,更擁有全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司法機構擁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使香港在法制上與其他國際主要商業社會無縫接軌,充分發揮內地與世界之間橋樑的角色。
 
國家對香港支持
 
  香港特區作為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國家一直全力支持,是我們最強大、最可靠及最堅實的後盾,使香港在經濟、民生的發展欣欣向榮。香港憑藉「一國」之利,有效進入內地龐大的市場,並運用「兩制」所帶來的優勢,發揮作為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的同時,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
 
  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亦是豐富「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特區政府對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主動對接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部署極為重視。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目前各項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互聯互通的政策措施已取得豐碩的成果,包括「港車北上」、大灣區高端人才流動、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等。這些政策措施的成功推行都對香港居民及企業用好灣區機遇,以及推動大灣區各城市間的高水平融合發展,發揮了關鍵作用。
 
  此外,共建「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長遠發展策略。適逢去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國家亦提出了未來十年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事業在綠色、數字、創新等新領域合作。國家提出高質量發展的各項最新部署,都為香港的發展帶來無限機遇。
 
  香港一直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用好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外,也發揮「超級連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作用。二○二四年,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繼續把第九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打造為盛事之一,進一步強化這年度論壇的廣度及深度,並將於今年九月首度推出「一帶一路節」,推動香港與共建國家在貿易投資、科技、文化藝術與人才交流等廣泛領域的合作,把論壇伸展成為展示民間交往成果和促進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樑。
 
  為使香港能用好國家的支持和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在二○二二年年底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加強頂層統籌領導,宏觀推進和督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工作。督導組由行政長官親自擔任組長,三位司長擔任副組長,會繼續以積極務實、互利共贏的原則,制訂和推行各項政策措施,促使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無限機遇,為特區注入源源不絕的發展動能。
 
香港在各領域的國際化特色
 
  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必須繼續發揮我們的獨特優勢。「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為八個重點領域的發展中心(八大中心),包括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特區政府各決策局一直積極推動與八大中心有關的政策,以鞏固和深化香港的國際化特色。
 
國際貿易中心
 
  首先是國際貿易中心。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自身的發展動能,向內我們要拓展全國內銷市場,向外則要擴展全球經貿網絡。
 
  特區政府會繼續發揮「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角色,包括憑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給予香港的優勢,為內地連接全球企業,令更多專業服務和優質產品能走進內地市場,同時亦為內地引進優質資本、專業人才、國際經營網絡和專業技術。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努力拓展香港的經貿網絡,並因應新興市場的潛力而考慮在當地增設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及顧問辦事處,幫助本地商界開發新業務增長點之餘,亦同時對外推廣包括CEPA在內自由貿易協議的優惠措施,鼓勵外地投資者落戶香港及在香港擴展業務。
 
國際金融中心
 
  金融方面,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原則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基石。在背靠祖國方面,政府聯同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及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一直致力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兩地互聯互通機制於二○二三年引入多項優化措施和新產品,包括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推出互換通北向交易等,促進兩地市場的聯通和協同發展。
 
  在聯通世界方面,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籌融資中心,一直致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規模和具發展潛力的企業來港上市融資,拓展業務。為進一步便利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港交所於去年將沙特阿拉伯交易所和印尼證券交易所納入其認可證券交易所名單,讓在其主板市場上市的公司可在香港申請第二上市。有關措施有助進一步豐富香港證券市場的發行人來源。
 
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一直以來,香港在一些與創新科技(創科)有關的國際排名上表現甚佳。根據《2023年全球初創生態系統報告》,香港在新興初創生態系統排名全球第二、亞洲第一。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布的《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四年蟬聯全球第二位,而香港的排名在亞洲保持第五位、在全球132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7位。香港在創科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
 
  「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於二○二二年年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宣布將循四大發展方向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包括「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連通內地與世界的橋樑」,透過善用香港國際化優勢,拓展環球創科合作。
 
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香港有充分條件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亦一直向世界展現亞洲盛事之都的魅力,各類盛事吸引各地旅客訪港,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政府已於早前成立由財政司副司長領導的盛事統籌協調組,未來會更主動爭取各項盛事落戶香港。此外,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吸引和支持不少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盛事落戶香港,致力塑造本港成「文化藝術之都」。
 
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
 
  發展香港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既可配合國家發展知識產權事業的重要戰略,亦與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相輔相成。特區政府一向重視知識產權的法律保護,並已逐步實施各項優化措施,確保香港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能與時並進,緊貼國際發展趨勢和切合香港的經濟需要,保障創意發明往後能衍生具有商業化潛力的新知識、概念和技術,為創新科技生態系統中的後續階段打下基礎,同時推動各種形式的知識產權貿易,鞏固香港作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地位。
 
  例如,《2022年版權(修訂)條例》已於去年五月實施,加強了數碼環境的版權保護。我們亦會持續發展「原授專利」制度,提升實質審查能力,爭取於二○三○年自主進行專利實質審查。我們亦會積極在香港籌建一所世界知識產權組織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為業界提供優質的知識產權(特別是專利方面)資訊及服務,以保護科研成果及促進知識產權貿易。此外,知識產權署已啓動註冊外觀設計制度的檢視工作,目標是在二○二五年就更新路向展開諮詢,確保相關制度緊貼國際主流做法和切合本地未來工業發展需要。
 
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航空樞紐
 
  香港是國際航運中心、航空樞紐和物流樞紐,不但擁有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貨運機場和躋身全球十大的貨櫃碼頭,而且有完善的海陸空交通運輸網絡,是連接內地和海外的重要物流門戶。
 
  為加強香港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香港機場管理局正全速推進三跑道系統項目,目標於今年年底投入運作。另外,為推動香港物流業的高質量發展和海運與港口業的持續發展,政府於去年分別公布《現代物流發展行動綱領》和《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以鞏固香港的國際物流樞紐地位。
 
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
 
  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律政司積極優化香港的法律框架,讓法律界可以在完善以及與國際接軌的法律體制下提供專業服務。同時,律政司亦積極與業界和其他持份者合作,加強對接「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並推動大灣區的法治建設。
 
  律政司司長早前宣布成立國際調解院,其總部將落戶香港。國際調解院將是世界上首個專門以調解方式解決國際爭端的政府間國際法律組織,也將是首個總部選址香港的政府間國際組織,這將會提升香港成為全球「調解之都」的國際地位。
 
人才和教育
 
  除八大中心外,香港在人才和教育方面亦具備國際化的優勢。人才方面,本屆政府除了積極培育本地人才,亦積極招攬世界人才。二○二二年年底,政府優化多項人才入境計劃,並推出嶄新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截至今年二月底,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共收到約26萬宗申請,其中約16萬宗獲批。二○二三年內已有約90 000名根據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獲批簽證的人才抵港,遠超政府的目標。
 
  另外,為促進大灣區多元人才流動,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粵港兩地政府今年一月簽署《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為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增添新動力,在人才培養、招攬、交流等方面加強合作。
 
  教育方面,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教育強國,龍頭是高等教育,並要求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推進科研創新。香港一直積極貢獻香港所長、國家所需,並且配合國家教育建設目標、「一帶一路」倡議,把握大灣區高速發展的機遇,以及落實「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八大中心建設所需的人才支撐。
 
  香港擁有多元文化的特色、良好的教育基建、享譽國際的大學、優秀的科研人才、雄厚的研究實力,而我們的教學質量則在多項國際比較研究中一直名列前茅,優質教育品牌獲得海內外廣泛認知和認同。特區政府會致力配合國家教育發展戰略,建基現有優勢,全面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教育樞紐。
 
結語
 
  主席,容許我先透過上述的開場發言拋磚引玉,我會仔細聆聽各位議員對動議的意見,稍後會再作回應。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