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的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的致辭:
 
尊敬的劉小明省長(海南省省長)、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參與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專題論壇,與各位討論如何更好推動全球自由貿易港的發展,並分享一下香港的經驗。
 
  香港與全球貿易夥伴的關係,建基於《基本法》賦予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地位。香港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在世界貿易(世貿)組織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多邊和區域的層面,推動自由貿易,消除貿易障礙,促進經濟增長。
 
  香港是世貿組織的創始成員之一,在全球貿易中擔當重要的角色。二○二二年,香港是全球第十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金額位列全球第四,對外直接投資流出金額位列全球第七。
 
  總體來說,我們通過兩大方向,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策略定位。
 
  第一是積極開拓環球合作關係。香港跟世界各地的貿易夥伴建立並維持經貿關係,在兼顧歐美市場的同時,也全力拓展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
 
  一方面,我們不斷擴展香港的全球經貿網絡,至今已經簽訂八份自貿協定,便利香港的貨物和服務進入內地和國際市場。其中,香港與中國內地早在二○○三年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The Mainland and Hong Kong 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開放程度多年來不斷提升,涵蓋服務貿易、貨物貿易、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四大範疇,既推動港商開拓內地市場,也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融入全球經濟。
 
  另一方面,我們致力跟不同的海外經濟體簽訂投資協定,至今已達到24份,以加強雙向投資流動和促進本地經濟。有關協定既加強全球投資者的信心,確保其在香港的投資獲得保障,也讓香港投資者在海外的投資同時得到保障。
 
  第二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國家依託其龐大規模的市場優勢,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質量和水平。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國際化的優勢,參與並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其中,我們致力強化香港作為國家與世界之間的「超級連繫人」和「超級增值人」兩大角色,尤其是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增進大灣區與東盟之間的商貿往來,從而提升國家及香港在國際經貿上的戰略地位,更好應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挑戰。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全球經濟重心東移和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機遇,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至推動全球自由貿易合作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謝謝。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發言。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海南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發言。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在海南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