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九題:發展「總部經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表示會發展「總部經濟」。然而,據報去年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跨國公司較前年減少75間至1 336間,而部分公司將地區總部由香港遷至新加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在去年全面恢復正常通關,但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跨國公司數目卻持續錄得下降,當局會否與該等撤出的跨國公司接觸,研究其撤出香港的原因;如會,詳情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表示,會與中央相關部委探討便利內地企業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措施,例如資本項目投資的便利安排,有關措施的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
 
(三)鑑於有意見認為,香港的低稅率、資訊的流通性是企業選擇來港設立辦事處的重要因素,但根據立法會秘書處的一份研究刊物,有企業認為相關有利因素有所減弱,而且有意見指出,全球最低稅率方案出台後,稅收優惠並非企業選擇來港設立辦事處的唯一考量,政府有否考慮制訂發展總部經濟的中長期規劃,以及在土地、人才、創科、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出配套鼓勵措施;如有,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指出,政府對地區總部的定義未夠全面,因為該定義涵蓋的一些規模較小的地區總部對本港經濟貢獻有限,政府會否考慮檢視現行定義地區總部的條件,包括有關企業的資本規模、在港地區總部的規模等;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投資推廣署一直致力吸引和保留外來直接投資,包括內地和海外公司駐港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以帶動香港不同產業發展,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動能。
 
  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投資推廣署和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後,我現回覆如下:
 
(一)自政府於二○二二年底開始放寬防疫措施,投資推廣署已與不同行業的海外及內地公司加強接觸,以掌握營商氣氛,了解其關注事項及需要,並發放有關香港營商機遇的最新資訊和提供適切支援。及後,當香港於二○二三年二月起全面恢復與內地通關,以及於二○二三年三月起全面撤銷強制佩戴口罩的規定,投資推廣署即時再進一步加強其推廣工作,包括重點識別早前或因疫情而遷離部分或全部在港業務的公司,向其提供所需支援,以便它們重返香港。投資推廣署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
 
(二)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會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為香港引進優質企業,開拓國內國際雙循環所帶來的龐大機遇,協助外國企業「引進來」和內地企業「走出去」。當局理解不少企業因業務發展或進行科研活動而產生跨境資金流動的需求。如果香港能為此提供便利,相信能提供誘因吸引企業落戶香港。財庫局將與中央相關部委探討便利內地企業在港設立總部/分部的措施,例如資本項目投資的便利安排。具體措施,包括適用於發展總部業務的建議,將在成熟一項推一項下適時公布。
 
(三)當局同意不同公司對選擇來港設立業務有不同的考量。就此,在進行招商引資的工作時,投資推廣署會按照各相關政策局的政策指導,積極吸引和協助有興趣來港開設和擴展業務的公司,並為它們提供一站式及量身訂製的服務,由策劃至落實業務全程給予支援,以協助它們在香港設立總部/分部和其他業務。此外,政府於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提出及在二○二二年底成立的引進辦,亦會因應個別重點企業的需求,制訂配套措施,並提供度身訂造方案,協助重點企業在香港實現它們的計劃。
 
(四)根據政府統計處的定義,「地區總部」是指有香港境外母公司,並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環球營商環境和趨勢不斷改變,政府會與時並進,按需要檢視相關定義,以配合整體招商引資的工作。
               
  在二○二三年,投資推廣署共協助382間企業在本港開設和擴展業務,較二○二二年增加27%。按比例而言,該數字已經超越二○二二年《施政報告》所訂的績效指標(即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五年間,吸引至少共1 130間企業在港開設或擴展業務)。該等企業除了包括早前遷離後重返香港的公司,亦包括首次在港開設業務的公司,以及在港已有業務而繼續擴展的公司。它們帶來的直接投資額逾616億元,並在開設或擴展業務的首年,合共創造超過4 100個職位。
     
  同時,引進辦針對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金融科技、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策略產業,專責引進世界各地高潛力、具代表性的重點企業。截至二○二四年三月中,政府已成功引進40多間重點企業落戶香港或擴展其在港營運的規模,當中包括市值/估值過百億元或擁有行內前沿技術的創科企業,不少企業均計劃於香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未來數年,它們將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400億元,創造超過13 000個就業機會。這些企業落戶香港,將帶動相關產業鏈的上、中、下游企業到港,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的蓬勃發展。引進辦將繼續於內地及海外市場加強宣傳香港各項招商引資計劃、新政策措施和優勢,並根據產業未來發展及政府最新政策,就不同市場制定宣傳策略,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與「八大中心」定位相關的優質企業來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
 
  以上種種都充分顯示香港優越的營商環境,繼續吸引內地以至海外不同行業的公司在香港設立或擴展業務,反映內地和海外公司繼續對香港充滿信心,選擇在香港投資營商,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超級聯繫人」和「超級增值人」的角色和其他核心優勢,更好地把握疫情後復蘇的發展機遇。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進行招商引資的工作。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