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發展新質生產力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答覆:
 
問題:
 
  「新質生產力」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重要關鍵詞,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總書記)去年在黑龍江考察調研首度提出。總書記指出,整合科技創新資源,引領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未來產業,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此外,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強調,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而國務院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要繼續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優勢和特點,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何計劃因地制宜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以加強推動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力度;及
 
(二)有何計劃協助各行各業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發展新質生產力,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答覆:

主席:
 
  「新質生產力」是以科技創新為主導,為生產力增添科技內涵,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產力發展路徑的先進生產力,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徵。「新質生產力」起點在於「新」,關鍵在於「質」,落腳點在「生產力」。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九月提出要發展「新質生產力」,而「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更被列為今年國家《政府工作報告》的首要任務。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將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更有利的環境、開拓更深更廣的新發展空間。就李慧琼議員的質詢,經統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資料,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因應香港的社會經濟情況和自身獨特的優勢,在香港發展「新質生產力」是要有效支持形成具有香港優勢的新實體經濟,實現「新型工業化」,為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政府在二○二二年底發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從頂層設計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從而加快形成和發展具有香港優勢的「新質生產力」,增強發展新動能。當中,促進上中下游全面發展,形成完整的創科產業生態鏈,正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關鍵。
 
  為落實《藍圖》提出的產業發展規劃,我們強化了組織架構上的配置,開設了「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一職,專責督導「新型工業化」策略,並在創新科技及工業局下設立了「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由工業專員(創新及科技)領導,以產業導向為原則,推動「新型工業化」,賦能香港高質量發展。
 
  為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加快形成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政府近年出台並落實了不少政策措施,在鞏固並強化基礎科研優勢和能力的同時,加速優秀的科研成果轉化並應用到具體產業中,以不斷創造新價值,支撐新實體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在過程中,不同環節離不開與內地,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協同合作。
 
  在上游方面,政府推出了多項措施來支持基礎科研。其中,我們透過「創新及科技基金」(創科基金)資助本地大學和科研機構等進行不同研發項目,截至二○二四年一月,共批出472項與大灣區或其他內地機構合作的研發項目,涉及撥款超過12億元。另外,政府已預留100億元撥款支持生命健康科研發展、30億元支援前沿科技基礎研究,以及30億元推出人工智能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大學、研發機構及企業等運用超算中心所提供的算力,推動科研。
 
  在中游方面,我們去年推出100億元的「產學研1+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大學研發團隊把科研成果轉化。該計劃吸引了不少大灣區的企業積極參與,利用兩地資源和優勢,共同推動技術落地和產業化。我們在今年內亦將成立香港微電子研發院,並會設置中試線協助初創、中小企業進行試產。同時,創科基金會繼續資助本地指定大學的研發團隊創立科技初創方案。
 
  至於下游方面,我們會聚焦支持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具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發展,推動香港「新型工業化」。我們將於今年內推出100億元的「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該等策略性企業(包括內地企業)在港新建智能生產設施提供配對資助。同時,我們會繼續支持傳統工業透過創新科技升級轉型,實現智能化製造。當中,我們在今年一月初推出「新型工業化資助計劃」優化措施,加大力度支持本地生產商轉向高增值生產及智能製造。
 
  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社會各界在參與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積極發展「新質生產力」,包括支持本地創科業界到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內地城市)參與技術交流,了解內地就「新質生產力」的最新發展情況,讓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錯位發展、珠聯璧合,共同構建更完備和具全球競爭力的創科產業鏈。我們也會繼續循《藍圖》提出的發展方向和策略,發揮好香港的獨特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發展,引領香港實現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願景,為國家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