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發展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技術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嚴剛議員的提問和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務院總理在本月初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二○二四年政府工作任務包括積極打造低空經濟作為新增長引擎。有意見認為,低空經濟領域中,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技術可被廣泛應用。在交通擠擁和環境污染問題日益突出的背景下,eVTOL技術對開闢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快速運輸及本港深度遊、推動香港發展低空旅遊經濟,以及發展相關創新科技產業,具有重要的市場價值。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有否就推動以eVTOL技術發展為核心的創新科技產業發展制訂願景規劃;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可否積極考慮將發展eVTOL技術作為北部都會區發展創新科技產業的主要產業之一,並且鼓勵企業開發eVTOL技術,令發展eVTOL技術成為本港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及

(三)鑑於據悉,eVTOL技術已經從有人駕駛朝無人駕駛方向提升,當局會否推動業界將eVTOL技術盡快應用到大灣區的高端商務及旅遊專線?

答覆:

主席:

  嚴議員提出的問題涉及多個政策局和部門的政策範疇。創新科技及工業局經統籌運輸及物流局、保安局及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提供的資料,現代表政府就問題各部分綜合回覆如下。

  政府於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藍圖》),就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促進政策。其中,《藍圖》提出要以具策略性和前瞻性的視角重點推進具競爭優勢和策略意義的科技產業在港發展,並列舉了四大先決條件,繼而建議香港應聚焦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以及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發展。

  eVTOL(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 技術,即「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一般指載人或物流用低空域飛行器,是一款垂直起降的小型飛機,可達至點對點的空中交通網絡,緩解城市地面交通擁擠狀況。eVTOL以電能作為推進系統的全部或部分能源,相較傳統直升機,具有無污染、雜訊低、性價比高、低碳環保的優點。同時採用電機和電氣化結構設計的載人eVTOL簡化了動力傳輸系統,相較於傳統動力引擎系統,摒棄了繁雜的傳動結構,安全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香港具備良好的eVTOL技術基礎,例如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技術及互連技術,本地大學也有進行這方面的研發工作。然而,礙於現行的空域管理相關政策和法例規範,有關研發成果具相當困難在香港轉化落地。香港現時大多專注於室內飛行機械人技術,未能將之應用於室外地方。要將eVTOL在香港產業化,所涉及的範疇廣泛,超越技術研發領域,例如政策法規、基礎建設、航道規劃、空域管理以及土地空間需求等,涉及多個政策局和部門。同時,相關課題亦需要進行深入研究,並諮詢不同持份者及公眾的意見。

  另一方面,根據運輸及物流局及保安局表示,政府當局留意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表示將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政府當局會繼續與內地積極探討在符合相關出入境清關及檢疫安排的條件下,進一步促進跨境商用直升機服務的發展,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內的空中交通聯繫。

  政府會不斷密切關注eVTOL技術的演變,持續留意內地及其他地區就這方面的發展,並按香港的實際情況、法律法規、市場需求及潛在服務營運商的商業考慮等,適時作出切合香港情況的規劃及策略部署,包括支持能豐富旅客旅遊體驗的項目。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