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推行性教育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家珮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的書面答覆:
 
  據悉,政府一直未有將性教育獨立成科,而是把有關的各個課題融入相關的科目,並由中小學自行制訂校本課程,決定其推行性教育的方針和教學模式。然而,有調查發現,有很大比例的中學因課程太緊湊而沒有時間教授性教育,而本港青少年的性知識水平多年來亦持續未如理想。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教育局製作了哪些學與教資源,以支援學校推行性教育;
 
(二)有否計劃檢視現行性教育的推行情況,並訂明性教育的課時,以提升青少年的性知識水平;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計劃更新一九九七年編訂的《學校性教育指引》並重新採用該指引;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鑑於有意見認為,網上與性教育相關的資訊參差,中小學生難以分辨真偽,政府會否考慮加強校外的性教育宣傳工作,以為他們提供正規資訊;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在中小學,性教育是價值觀教育的重要部分。由於性教育與其他跨課程價值觀教育範疇(如品德及倫理教育、生命教育、守法教育、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並非割裂,而且相互關連,並涵蓋個人、家庭、社交、社會、國家和世界的生活層面;因此,性教育不應以獨立科目處理,而是以價值觀教育為主軸,串連不同科目、全方位學習活動等,以跨課程方式推行。教育局一直透過更新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及提供教師培訓,支援學校通過不同科目、跨課程價值觀教育和全方位學習活動等,加強學生從小對性教育相關知識的理解,同時發展慎思明辨能力,掌握與人相處的技巧,協助他們建立正確價值觀、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及實踐適切行為,同時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
 
  就陳家珮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後,教育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至(三)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包括個人成長、衞生、青春期、交友、戀愛、婚姻、尊重他人、愛惜和保護自己、性別平等和兩性關係、性騷擾、堅決拒絕別人的冒犯等,涵蓋性的生理、心理和社會層面,已蘊含於中小學課程中(如小學常識科/小學人文科及科學科、初中科學科、生活與社會科/公民、經濟與社會科、高中倫理與宗教科及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等)。學校透過相關學習領域和科目,以及周會、班主任課或輔導課等推行性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讓學生學到性教育相關知識,建構正確價值觀和態度。
 
  教育局近年多次明確指出(註一),自二○○一年推行課程改革後,教育局一直提倡以全面和綜合模式推動包括性教育的價值觀教育,為學生提供整全和生活化的學習經歷。教育局亦曾多次強調,在二○○一年前的有關指引,包括《學校性教育指引》(一九九七),已不是學校的指導文件。教育局亦分別於二○一八年(註二)及二○二二年(註三)向立法會報告,並闡明教育局以綜合模式全方位推動各個價值觀教育範疇,讓立法會和公眾人士知悉。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曾進行整體課程檢討,於二○二○年發表的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最後報告,認同教育局以全面和綜合跨課程模式推展不同範疇的價值觀教育(包括性教育)(註四)。教育局在二○二一年公布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更進一步將優化性教育列入修訂重點之一;並按學生的不同學習階段,清楚訂出相關的學習期望建議,讓學校於規劃課程和教學時有所依據。學校會依據教育局的最新課程指引及文件,按其辦學宗旨、校本情況,以及學生成長特質和需要,專業地規劃合適的性教育課程。學校亦已普遍接納、認同及落實綜合跨課程的推展模式。因此,讓學校彈性安排課時,靈活結合課堂內外的相關學習活動和正面學習氛圍以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性教育),是適切的做法。
 
  教育局一直支援學校以培育學生的正確價值觀和態度為目標,持續更新和製作切合學生生活和成長需要、涉及不同性教育題材的學與教資源,包括動畫資源、「生活事件」教案和「保護自己」專題資源網頁,內容涵蓋性別平等、防範性侵犯、友儕間的性騷擾、網絡情緣/裸聊等主題。相關學與教資源已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教師在課堂內外參考使用。教育局在過去三年所製作的學與教資源詳列於附件。此外,教育局在過去兩年協助警務處推出《青少年罪行誌.師長攻略》系列小冊子,內容包括網上交友風險、裸聊勒索等與性相關的罪行、防止罪行的方法及支援服務等,以助提升學生的守法意識、慎思明辨和自我保護能力。
 
  教育局一直通過視學、學校探訪、日常與學校溝通等途徑,了解和檢視現行性教育在學校的推行情況,並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促進學校自我完善和持續發展。學校普遍已接納、認同及正落實以綜合跨課程模式推展價值觀教育(包括性教育),為學生提供整全的學習經歷。教育局會持續提供專業支援,亦會與其他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機構/團體合作,協助學校推行性教育。
 
(四)隨着資訊科技迅速發展,教育局在不同學習階段將性教育結合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學習元素融入中小學課程,着力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有效及符合道德地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讓他們能辨析資訊真偽,並具備相關的知識、能力、正確價值觀和態度,在現實環境和互聯網上皆能保護自己,拒絕社交媒體中不恰當及不合理的行為。
 
  至於校外的性教育宣傳工作,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一直推行「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以外展形式在中學推行以校為本的健康推廣服務,促進和改善青少年的身心社交健康。此計劃提供各類型的課程,其中包括為學生而設的「性教育工作坊」系列,以講座、小組情境討論、角色扮演或遊戲等形式探討不同性教育相關主題,例如青春期的轉變、與異性相處的技巧、友情和愛情的異同,以及一段感情關係(如拍拖、失戀)的處理等。除此之外,內容亦涵蓋性與愛的關係和性濫交所引致的後果,引導學生明白安全性行為的重要、避孕的原理和方法、認識性騷擾的行為及其處理方法,以及認識色情文化對青少年的影響,培養學生建立正確性態度。在二○二二/二三學年,青少年健康服務計劃共舉辦了近200場性教育工作坊講座,共有190間學校和近20 000名學生參與。
 
  此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定期在學生健康服務中心舉辦性教育講座,以及透過個別健康教育輔導,讓學生及家長認識青春期的轉變,並提供網上性教育資訊,包括宣傳在家庭提供性教育的重要性。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透過個別健康教育輔導向超過74 000名小學生提供青春期的資訊。學生健康服務會繼續推廣性教育,以及定期檢視和更新有關內容和方式,以期配合青少年的需要。
 
  要有效推行價值觀教育(包括性教育),除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社會氛圍、網絡文化等對青少年的影響亦不容忽視,實在有賴家長、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傳媒,以及社會各界人士攜手協力,共同帶出正面信息。
 
註一:二○一八年二月二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立法會CB(4)535/17-18(02)號文件]、二○一九年二月十二日回覆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的信函,以及二○二二年十月十二日與平機會的會議。
註二:二○一八年二月二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立法會CB(4)535/17-18(02)號文件]及二○一八年二月五日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立法會CB(2)768/17-18(01)號文件]。
註三:二○二二年二月八日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立法會CB(4)41/2022(01)號文件]。
註四:《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最後報告》(2020),第16頁。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