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提升的士行車安全的裝置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陸頌雄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的答覆:
 
問題:
 
  有的士業界人士認為,在的士車廂安裝閉路電視及行車記錄器,將有助阻嚇「黑的」、減少乘客與司機爭拗,並加強行車安全保障。然而,據悉安裝及保養該等裝置涉及一定開支,但政府未有向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因此該等裝置的安裝尚未普及。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考慮仿照內地及澳門的做法,強制所有的士安裝中央雲端攝錄系統,以及規定有關錄像只限獲授權人士在處理投訴或交通意外時取覽,並在有需要時作呈堂證供;如會考慮,時間表為何,以及會否為業界提供財政支援;如不會考慮,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去年七月建議,所有車隊的士須配備與行車安全相關的裝置(例如行車記錄器、全球定位系統和監察司機駕駛表現的安全裝置),當局有何措施鼓勵非車隊的士安裝同類裝置;及
 
(三)會否與保險業界商討,為已安裝車廂攝錄系統及行車記錄器之的士提供保費優惠,以進一步提高車主安裝該等裝置的誘因;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陸頌雄議員的提問,經諮詢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我現回覆如下:
   
  政府一直十分關注的士服務,過去亦推出多項措施鼓勵業界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和行車安全,加強對乘客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保障。
   
(一)及(二)因應社會上有意見認為政府應加強規管的士服務,政府早前檢視了整體的士營運和管理,並提出一系列措施,提升個人化點對點交通服務,促進的士業的長遠健康發展,當中包括引入的士車隊制度、就某些與的士司機相關且較嚴重的罪行引入的士司機違例記分制度和兩級制罰則等。有關的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十二月獲立法會通過。隨着相關的法例生效,各項新措施亦陸續推出,有助提升的士整體的安全水平和服務質素。
 
  在上述的措施當中,的士車隊制度是一個新的發牌制度,讓的士車主可集合現有的士,並向運輸署申請的士車隊牌照。運輸署會透過牌照條件規管的士車隊的營運和管理,並訂明車隊的士須安裝的裝置,包括行車記錄器、閉路電視系統,以及與提升駕駛安全有關的科技裝置等,以提升車隊的士的駕駛安全和服務水平。運輸署現正積極進行籌備工作,並計劃在今年四月邀請業界申請的士車隊牌照,讓車隊的士可早日投入營運。我們相信的士車隊可在行業中起示範和帶頭作用,推動其他非車隊的士安裝有關裝置。同時,引入的士車隊制度亦可促進業內的良性競爭,透過市場演化逐漸改變行業生態。
   
  除了的士車隊制度外,政府亦一直鼓勵業界善用科技提升的士駕駛安全。例如,政府已推出十億元的「智慧交通基金」,為本地企業或機構提供資助,以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基金至今已批出三個與的士駕駛安全有關的項目,當中包括試驗在的士加裝駕駛安全監察系統,監察司機駕駛狀態和行為,並在有需要時發出警報提醒司機。我們會繼續支持相關科技應用方案的研究,並且在過程中提供適切的協助。
   
  運輸署會繼續利用不同的渠道提醒的士司機遵守法例,注意道路安全和注重服務質素,同時與警方透過執法、宣傳及教育等工作,加強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及打擊業內害群之馬的不良行為。為提升的士服務的安全及質素,自二○二○年十月一日起,除了必須通過相關考試外,所有的士正式駕駛執照的申請人必須在指定限期內,修習及完成的士司機職前課程,並取得課程證書,才可獲發的士正式駕駛執照。該課程有助加強的士司機的駕駛安全意識,並讓他們掌握載客服務的知識和顧客服務技巧。我們相信,上述一籃子措施有助提升的士安全和質素,為乘客提供更佳的保障和更好的乘車體驗。
   
  早前立法會法案委員會在審議與的士相關的條例草案時,有議員建議政府應考慮強制所有的士必須在車廂內安裝中央雲端攝錄系統,以便當的士司機與乘客發生爭議時,執法部門可提取相關影像檔案作為客觀的佐證,保障司機及乘客雙方的權益,同時亦有助提高的士行車安全。就此,政府已於今年年初啓動研究,探討有關建議的可行性和其他相關事宜。我們計劃於今年內諮詢的士業界的意見,從而凝聚共識,考慮是否推行有關強制措施。
 
(三)政府支持的士業界採取適當措施提升其安全水平和改善管理質素,從源頭降低承保的士所涉及的風險。若的士車主或車行在的士內安裝及使用攝錄機、監控安全裝置或行車記錄儀等,並於提出保險索償時向保險公司提供完整的紀錄,可有助保險公司進行風險區分,以便更準確地作出核保決定和釐定個別保單的保費。
 
  就此,各方一直積極保持溝通和合作,相關政策局和部門聯同保險業監管局與立法會議員、保險業界代表亦曾會面,商討應用科技以協助減低的士涉及交通意外的風險,從而減輕的士業界在保費方面的負擔。
   
  我們知悉現時已有保險公司為安裝安全駕駛裝置的的士提供保費折扣、減低索償自付額等優惠,然而,保險業反映參與之的士數目不多,亦出現提交紀錄資料欠準確和完整的情況。政府會繼續與各方保持溝通,及鼓勵的士業着力改善駕駛安全,從源頭減低的士發生意外的風險,以促進的士業和的士保險業的長遠穩健發展。
   
  多謝主席。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