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支援照顧者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世榮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據報,今年一月底,香港發生兩宗涉及照顧者懷疑因不堪長期照顧家人壓力而輕生的慘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由社會福利署委聘慈善機構營辦的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於去年九月投入運作,現時該專線平均每日處理多少宗個案;營辦機構有否就求助個案作出分類;如有,有關分類為何;
 
(二)鑑於二○二三年《施政報告》宣布,約140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安老院及約190間參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的服務單位在出現空置宿位或服務名額時,會為被照顧人士提供日間暫託服務,自該項措施推出以來,每月平均有多少個院舍及服務單位提供暫託服務名額,以及有多少名被照顧人士因而獲得暫託照顧服務;及
 
(三)鑑於政府統計處於二○一九年至二○二○年進行一項有關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統計調查,並搜集有關照顧者的資料,政府會否考慮於短期內再次進行有關調查,以協助社會掌握照顧者的人數及其生活概況;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照顧者協助長者居家安老,以及殘疾人士在社區生活,對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發揮重要作用。他們為應付日常生活和承擔照顧責任,往往身心俱疲,政府理解他們的境況,關心他們的需要,因此為長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包括經濟援助、照顧技巧訓練、輔導和情緒支援等,同時為長者和殘疾人士提供個人護理、家居清潔、康復訓練和暫託服務等,從而減輕照顧者的壓力。
 
  在二○二二年及二○二三年的《施政報告》中,政府宣布並正逐步落實一系列的措施,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支援長者及殘疾人士照顧者。就李世榮議員的提問,我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於二○二三年九月推出24小時服務的照顧者支援專線182 183,提供即時諮詢和輔導、外展、緊急支援及轉介服務等,亦會協助照顧者聯繫暫託服務,並為有需要的服務使用者提供交通津貼前往暫託服務單位。專線截至二○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接獲來電分類的詳情載於附件。事實上,至本月中,專線已接獲超過14 600個來電,平均每日接獲逾80個來電。而眾來電當中,查詢有關尋求情緒輔導和社區支援服務的分別各佔約35%和24%,照顧問題和財務問題分別各佔約15%和7%,餘下的涉及健康和房屋問題以及申請暫託服務等。此外,專線曾就17宗個案以外展方式提供危機處理,以解決照顧者/家庭燃眉之急,緩解照顧者的壓力。

(二)自二○二三年十二月起,社署要求135間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善用政府資助的指定住宿暫託宿位,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日間暫託服務。上述的私營安老院遍布全港各區,包括人口稠密、較多長者居住的已發展地區,讓長者可以就近得到由政府資助的日間暫託服務,讓護老者可得以短暫休息或抽空處理私務。有需要的長者無須通過任何轉介或經濟審查,都可即時得到資助日間暫託服務。新措施去年十二月推出,至今年二月這三個月期間累計有約20人次使用。我們相信隨着附近的居民知曉這些安老院新增資助日間暫託服務,更多有需要的長者和護老者可以得益。

  為進一步支援照顧者,政府會繼續擴展長者日間暫託網絡。我們會從今年第四季起,邀請175間參與「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計劃」的服務單位,為所有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日間暫託服務。
 
  同時,57間津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單位繼續提供268個指定日間暫託服務名額,上年度平均每日約120人次使用。連同上述兩項利用私營/自付盈虧機構服務容量的新措施,提供資助長者日間暫託的服務點將擴展至367個,遍布全港。

(三)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繼二○二一年在《第63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中發布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和其照顧者等統計調查結果後,亦於二○二三年發布《二零二一年人口普查-主題性報告:長者》,提供有需要長期照顧的60歲及以上長者以及其照顧者的統計結果,為政府制訂相關政策提供了有用的數據。

  我們已與統計處聯繫,計劃於二○二六年人口普查繼續搜集有關需要長期照顧人士及其照顧者的資料,並會擴大相關問題的適用範圍,涵蓋所有15歲及以上需要長期由他人照顧日常生活的人士,不論他們需受照顧的原因(例如因殘疾或因老齡)為何。換言之,下次的調查規模會更大、人口涵蓋範圍更廣,樣本數目約為二○二○年調查的六倍,約30萬住戶,會提供更全面、更仔細及更可靠的數據。

  政府正積極推展為期三年的「齊撐照顧者行動」宣傳活動,與非政府機構和地區團體等共同推動照顧者支援,鼓勵社區互助,並締造照顧者友善的環境。我們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宣傳及推廣「齊撐照顧者行動」、「照顧者資訊網」及照顧者支援專線,希望為有需要的照顧者提供即時及到位的協助。
 
  在二○二四至二五年,我們會繼續全力支持照顧者,措施包括繼續擴展暫託服務網絡及推行全港宣傳活動;加強朋輩支援服務並準備增設四間專為精神復元人士照顧者而設的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向「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額外注資10億元;以及成立21支專隊支援特殊學校離校生及其照顧者。我們亦會繼續與各界別夥伴緊密協作,持續提升對照顧者的支援。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