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護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江玉歡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的答覆:

問題:

  根據醫院管理局統計數字,二○二○年本港約有79 400名認知障礙症患者在該局接受治療。此外,有研究估計,二○三九年在60歲及以上的人士中,將有333 000人患有認知障礙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港認知障礙症患者的最新人數,並按確診渠道(即私營及公營醫療系統)、年齡和性別列出分項數字及百分比;

(二)有否就認知障礙症患者的照護服務需求和資源分配作出統計及成效評估;若有,會否根據評估結果規劃及改善相關服務,例如為早、中、晚期患者制訂長遠支援照護政策及規劃,以及再次推行關於認知障礙症的全民認知普及運動;及

(三)鑑於據悉,目前不少院舍採取「約束」方式限制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行動,當局有否措施減少院舍採取該種照顧方式,以及有否計劃向院舍推廣「減綁」長者的照顧觀念,並協助院舍改善設施以便推行該照顧觀念?

答覆:

主席:

  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二○二二年度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確診並接受治療的認知障礙症病人數目,按年齡和性別分項載於附件一。醫管局沒有備存經由私營醫療系統判定確診的人數。

(二)認知障礙症是因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致大腦功能衰退的疾病。現時,認知障礙症無法治癒,患者可在藥物及非藥物的幫助下(如緬懷、多感官、認知訓練等)減慢腦部退化過程和紓緩病徵。認知障礙症患者除程度非常嚴重或有其他嚴重病症併發需要醫療照顧外,一般患者可在家繼續生活,並按需要在社區中獲得不同的照護及支援服務,以維持生活質素及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認知障礙症患者普遍患有多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加上身體狀況衰退(例如記憶力下降、跌倒、理遺等)。為靈活運用資源,醫管局會因應患者需要轉介他們到醫管局不同的專科門診,包括內科、老人科、老人精神科及記憶診所,讓他們獲得共同診治。例如老人科團隊會向同時患有其他老人科病症的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服務,而老人精神科團隊則負責支援出現嚴重併發情緒或行為徵狀的認知障礙症患者。

  由於認知障礙症患者通常需要不同的專科門診服務,因此難以獨立計算只用於向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治療及護理等服務招致的醫療開支,或就資源分配作出統計及成效評估。醫管局過去三年向65歲或以上病人提供醫療服務的成本載於附件二。

  除上述醫療服務外,政府推出不同措施,支援認知障礙症患者:

支援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醫衞局(前食物及衞生局)與社會福利署(社署)自二○一七年二月起以試驗方式推行「智友醫社同行計劃」,為患有輕度或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及其照顧者提供跨界別、跨專業支援服務。醫管局負責甄選及轉介合適的認知障礙症患者至長者地區中心,並與長者地區中心共同為患者設計及檢討護理方案,再由長者地區中心按協定的護理方案,針對患者需要安排活動和服務,以提升患者的認知能力、家居安全知識、自理能力、身體機能和社交技巧等。政府自二○一九年二月起恆常推行計劃,並擴展至醫管局全部七個聯網及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每年可為超過2 000名長者提供服務。

  社署向合資格安老服務單位提供「照顧認知障礙症患者補助金」,以加強這些服務單位對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照顧和支援,例如增聘專業人員(包括職業治療師、護士及社工等)或購買相關專業服務,以及為他們舉辦訓練課程。

公眾教育活動

  社署在二○一八年九月至二○二三年三月期間展開「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大行動)全港性公眾教育活動,加強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並鼓勵社會人士以行動關心和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在推行期間,大行動得到社會各界正面評價及支持。相關服務單位會持續推廣關心認知障礙症的信息及繼續舉辦支持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照顧者的活動。社署會適時檢視再舉辦類似全民認知普及運動的需要。

  此外,衞生署一直透過不同渠道提供有關認知障礙症的最新健康資訊,包括長者健康服務網頁、長者健康資訊專線、護老教材套、網上短片、傳媒訪問、長者健康專訊及健康講座,提高公眾對疾病的認識,並向認知障礙症患者家屬及護老者提供管理疾病的實用技巧和心得。另外,醫管局亦一直推行各類健康推廣活動,包括舉辦教育講座及印製小冊子等,以提高社區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

善用樂齡科技

  政府透過「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的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租用和試用科技產品。基金涵蓋的產品包括協助改善使用者認知能力的科技產品,例如可配置互動遊戲的智能投影機,改善他們的認知反應能力,延緩認知障礙症狀惡化。政府本年度會向基金額外注資10億元,並擴闊基金用途至適合家居使用的樂齡科技產品。

(三)《安老院實務守則》(《實務守則》)就使用約束及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提供指引。《實務守則》訂明,安老院應避免使用約束,只有在嘗試其他辦法失效後或在緊急情況下,當該名住客及/或其他住客的利益遭到危害時,才可考慮使用約束。院舍應徵詢醫護人員及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並採取合適措施,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住客提供所需照顧。

  社署定期為安老院員工舉行護理知識工作坊,內容包括認識認知障礙症、照顧及護理認知障礙症患者、使用約束物品等。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