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八題:鞏固香港作為藝術品拍賣市場的地位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國家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有意見指出,香港位處亞洲中心,並且受惠於金融、法律及物流優勢,加上藝術品進出口低稅率,是全球重要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之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全港共有多少間分別來自國際、內地及本地的拍賣行、畫廊及藝廊;
 
(二)有否統計,過去五年,每年在香港舉行有關拍賣會(包括線上及線下)的場數;
 
(三)過去五年,每年(i)藝術品、(ii)珍藏品及(iii)古董的進出口總貨值及佔對外貿易總值的百分比分別為何;
 
(四)過去五年,藝術品、珍藏品及古董交易為本地生產總值帶來的貢獻,以及創造的職位數目為何;及
 
(五)當局有否措施支援藝術展覽的舉行及拍賣行繼續進駐香港,以把握日漸增長的藝術市場機遇,以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藝術交易樞紐的地位?
 
答覆:
 
主席:
 
  就林健鋒議員的提問,我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在二○二二年,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藝術品、古董及工藝品界別的機構單位數目約為6 870間。政府並未就拍賣行、畫廊和藝廊相關的機構單位的細分數字,以及拍賣會的場數作出統計。
 
(三)根據政府統計處數據,過去五年(即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香港藝術品、珍藏品及古董貿易總額及佔貨品整體貿易總額的百分比如下:
 
年份 貿易總額
(百萬港元)
佔貨品整體貿易總額的百分比
2019 58,495 0.7%
2020 33,600 0.4%
2021 66,591 0.6%
2022 88,371 0.9%
2023 105,465 1.2%
 
  政府統計處並無按藝術品、珍藏品及古董分類備存有關數據。
 
(四)政府統計處二○二二年及其後的數據尚在整理中。就二○一九年至二○二一年,香港文化及創意產業的藝術品、古董及工藝品界別對本地生產總值的增加價值及就業人數如下:
 
年份 增加價值
(百萬港元)
就業人數
(進位至最接近的十位數)
2019 18,677 31 940
2020 14,662 28 880
2021 16,574 27 590

(五)香港位於亞洲的戰略位置,並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商業優勢。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明確支持下,政府正致力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近年多個大型文化藝術設施,包括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等相繼落成啓用,提供更多機會予藝術界舉辦更多的本地及國際文化藝術活動。
 
  政府一直以來力求構建完善的文化藝術創意生態圈。目前已有不少國際著名的畫廊、拍賣行和藝博會選址香港,其中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自從二○一三年首次落戶香港以來,已成為視覺藝術的國際盛事,拍賣行富藝斯亦於去年在西九文化區設立亞洲總部。另外,香港憑藉低稅率的優勢,加上藝術展覽的蓬勃發展,成功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積極參與香港的藝術交易活動。這些條件造就了香港藝術品交易和拍賣市場的興起,使香港成為全球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之一。
 
  為吸引和支持國際和大型文化藝術盛事,包括藝術展覽等落戶香港,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於二○二三年正式推出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資助由私營或非政府機構在港舉辦的大型文化藝術盛事,打造香港成為「文化藝術之都」,當中獲資助的藝術展覽項目包括二○二三及二○二四年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水墨藝博2023及Art Central 2023及2024等。這些藝術展會匯集數以百計的國際畫廊參展,能夠吸引數以萬名來自海內外的收藏家、業內人士及觀眾,進一步鞏固香港藝術市場的蓬勃發展。

  政府會繼續發揮香港中西文化薈萃的魅力,積極吸引內地和世界知名文博機構匯聚香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藝術貿易樞紐的地位,推動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