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五題:校舍的結構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玲麗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截至本年一月底,至少有14所學校未有在指定期限前遵辦強制驗樓的法定通知,其中更有學校在強制驗樓的法定通知到期後超過10年仍未遵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10年,本港有多少所學校的校舍已進行強制驗樓計劃下的訂明檢驗;當中有多少個校舍經檢驗後,須進行訂明修葺,並按其修葺工程現時的進度(即已完成修葺工程、正進行修葺工程,以及正籌組進行修葺工程)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有否向未有在指定期限前遵辦強制驗樓法定通知的學校啓動檢控程序;如有,詳情為何;
 
(三)當局會否為學校在強制驗樓計劃下進行的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提供更多支援,例如檢視和簡化資助學校申請相關津貼計劃的程序;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接獲學校有關其校舍樓宇結構安全問題的求助;如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經諮詢教育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截至本年二月,屋宇署就用作學校用途的非政府樓宇(包括資助和非資助學校)共發出63張強制驗樓通知(驗樓通知),當中49張已完成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如有需要),並獲屋宇署發出確認信,證明驗樓通知已獲遵辦。尚未遵辦驗樓通知的14間學校已全部委任註冊檢驗人員並完成訂明檢驗,其遵辦情況如下:
 
  涉及學校數目
驗樓通知限期尚未屆滿 1(正籌組/安排進行訂明修葺)
逾期尚未遵辦驗樓通知 13
正籌組/安排進行訂明修葺 正進行訂明修葺工程 修葺工程已完成(註)
5 1 7
註:有關註冊檢驗人員已提交樓宇修葺證明書,屋宇署正在處理。
 
  此外,有267間資助學校沒有接獲驗樓通知而自願按強制驗樓計劃/驗窗計劃要求安排訂明檢驗及修葺工程,以參加教育局就有關首輪驗窗及驗樓的新計劃(詳情見下文第(三)段)。根據有關註冊檢驗人員向屋宇署提交的樓宇檢驗證明書/樓宇修葺證明書,有199間學校已完成訂明檢驗及有10間學校已完成修葺工程。
 
(二)由於上文第(一)段所述尚未遵辦驗樓通知的學校的修葺工程已有進展,屋宇署現階段未有採取進一步執法行動。屋宇署會繼續與相關學校及註冊檢驗人員保持溝通,以及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以盡快完成所需修葺工程。
 
(三)學校有責任維持校舍於良好狀況及遵從在強制驗樓計劃╱強制驗窗計劃下接獲的法定通知,而教育局會向資助學校提供財政支援。資助學校在接獲法定通知後,可向教育局申請強制驗樓計劃╱強制驗窗計劃津貼,自行委聘註冊檢驗人員或合資格人士進行相關的檢驗及安排註冊承建商進行所需修葺工程。相關資助計劃詳情請見教育局網站。
 
  另外,自二○二○至二一年度起,教育局推出一項新計劃,由教育局委任的專業人士及承建商,可以為校舍樓齡分別達10年及30年的資助學校進行首輪驗窗及驗樓工作以及所需的修葺工程。合資格的資助學校如收到驗樓通知,可選擇參加此計劃或申請上述強制驗樓計劃╱強制驗窗計劃津貼以自行安排有關檢驗及修葺工程。校舍樓齡達到相關年份但仍未收到法定通知的資助學校,亦可以自願性質參與教育局的新計劃。
 
(四)過去一年,教育局和屋宇署並沒有接獲有關校舍樓宇結構安全問題的求助。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