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電影資料館首映「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開幕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新蜀山劍俠》(1983)的4K數碼修復版,為「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放映節目揭開序幕。放映節目為「香港流行文化節2024」節目之一。
 
  為配合今屆流行文化節的主題「也文也武」和開幕電影首映,康文署流行文化節目辦事處邀得香港武術運動員沈曉榆、劉子龍和許得恩於首映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表演和示範武術,並由武術教練黃志光與觀眾進行互動環節。
 
  開幕電影《新蜀山劍俠》由徐克執導,故事改編自武俠小說《蜀山劍俠傳》。徐克在電影中大量採用土法模型特技和光學特技,並特別越洋聘用《星球大戰》(1977)荷里活特技專家,建構出結合中國神話、武俠和歷史的東方玄幻世界。
 
  除開幕電影和閉幕電影外,資料館亦精選21部武藝電影由四月六日至六月十六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放映,並分為六個部分。第一部分「俠客江湖」選映五部古裝武俠片,包括《忠烈圖》(1975)(4K數碼修復版)、名導演杜琪峯首次執導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1980)、由徐克執導的《蝶變》(1979)(數碼修復版)和《七劍》(2005)(4K數碼修復版),以及《名劍》(1980)。
 
  第二部分「陽剛武藝」選映四部拳腳功夫片,包括李小龍唯一自編自導自演的作品《猛龍過江》(1972)(4K數碼修復版)、《洪拳與詠春》(1974)、《武館》(1981),以及演員李連杰成名作《少林寺》(1982)(4K數碼修復版)。
 
  第三部分「以柔制剛」選映兩部分別由兩位著名武打女星主演的名作,包括惠英紅的《長輩》(1981)和楊紫瓊的《皇家師姐》(1985)(數碼修復版)。
 
  第四部分「娛樂變陣」集合四部跨類型動作片,包括武打巨星成龍的經典詼諧功夫片《醉拳》(1978)和警匪動作片《警察故事》(1985)(4K數碼修復版)、由洪金寶擔任導演、編劇、武術指導和主演的喜劇《敗家仔》(1981),以及奇幻動作片《黑俠》(1996)(數碼修復版)。
 
  第五部分「傳奇再現」則選映了四部聚焦武術宗師傳奇人生的作品,有《黃飛鴻》(1991)、《葉問》(2008),和以楊氏太極拳奠基人物楊露禪事跡編創奇幻故事的《太極1從零開始》(2012)和《太極2英雄崛起》(2012)。
 
  第六部分「星光背後」的兩部電影《七小福》(1988)(數碼修復版)和《阿金》(1996)以武打演員、武師和武術指導鮮為人知的艱苦歲月為主軸,向星光背後一眾默默付出的武打片影人致敬。
 
  閉幕電影《一代宗師》(2013)將於六月二十二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壓軸放映。電影由王家衛執導,講述葉問在百家爭鳴的武林與一眾武術家的故事。這部經典文戲武拍作品獲得第3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和最佳導演等12項殊榮。
 
  多個放映場次設映後談。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2739 2139或瀏覽資料館網頁:www.filmarchive.gov.hk/tc/web/hkfa/2024/martial/pe-event-2024-martial.html。門票45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電話購票請致電3166 1288。
 
  去年康文署主辦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大受歡迎。今年第二屆以「也文也武」為主題,帶領大家穿梭古今,縱橫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傳承、流轉、融和、突破。節目包括專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節目及外展活動,內容涵蓋文學、各式藝術以至武術,全方位呈現香港活潑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www.pcf.gov.hk/tc
 
2024年3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3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新蜀山劍俠》(1983)的4K數碼修復版,為「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放映節目揭開序幕。圖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左五)、香港武術運動員劉子龍(左一)、沈曉榆(左二)、許得恩(左四)、武術教練黃志光(右三)與其他出席首映的嘉賓合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新蜀山劍俠》(1983)的4K數碼修復版,為「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放映節目揭開序幕。圖示香港武術運動員許得恩於首映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表演太極。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新蜀山劍俠》(1983)的4K數碼修復版,為「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放映節目揭開序幕。圖示香港武術運動員劉子龍於首映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表演南拳。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今晚(三月二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映《新蜀山劍俠》(1983)的4K數碼修復版,為「武影江湖──香港電影武林盛會」放映節目揭開序幕。圖示香港武術運動員沈曉榆於首映前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表演武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