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公布二○二四年上半年鼠隻活動調查中五個分區的「無鼠百分比」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公布,已完成五個分區在二○二四年上半年的鼠隻活動調查。該五個分區的「無鼠百分比」見下表。
 
分區 中西區 灣仔區 東區 旺角區 深水埗區
無鼠百分比(%) 95.3 87.1 96.0 94.0 90.3
  
  發言人表示:「鼠隻活動調查旨在讓食環署掌握各分區的鼠患情況及趨勢,從而調整防治策略及資源分配。食環署因應調查數據,就鼠患較活躍的地點,採取針對性的防治鼠患措施(包括放置殺鼠劑及捕鼠器、填補鼠洞等);如附近為其他政府部門轄下的設施或場地、私人大廈或屋苑,食環署亦會邀請相關部門、機構或物業管理人採取聯合行動,共同加強滅鼠成效。」

  食環署由二○二四年起全面使用熱能探測攝錄機配以人工智能技術進行鼠隻活動調查,取代原來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並維持每半年一次在全港19個食環署分區進行調查。相比以蕃薯作誘餌的傳統調查方法,新技術的靈敏度及精準度較高,調查覆蓋的範圍較廣,而受環境因素影響的風險亦較低,因此更能有效反映分區的鼠患分布情況及嚴重程度。
 
  在進行鼠隻活動調查期間,食環署會綜合考慮多項因素,包括經調查後確定與老鼠相關的投訴數據、捕獲活鼠及死鼠的數目、巡查結果及地區人士意見等,在每個分區選定約300個可能存在鼠患問題的地點作抽樣基礎。每次調查會從抽樣基礎中因應地理分布及有關投訴數據等,分層抽樣以選出約100個地點安裝熱能探測攝錄機,以有效運用資源和確保抽樣地點具代表性。熱能探測攝錄機會連續三天,從晚上七時到翌日早上七時,每兩分鐘拍攝兩張熱能影像,再運用人工智能技術協助分析圖像中鼠隻有否出現。食環署會綜合個別分區中人工智能技術的分析結果計算該區的「無鼠百分比」。其計算方式如下:
 
無鼠百分比 = 沒有鼠隻出現的熱成圖像數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100%
熱成圖像總數

  二○二四年上半年其他分區的鼠隻活動調查仍在進行中,食環署經整理及分析數據後,會陸續在今年第二季及第三季公布結果。

  發言人強調,要有效防治鼠患,需要政府部門、相關業界及持份者,以及市民通力合作,在所屬範疇加強防治鼠患工作。市民應持續保持環境衞生,並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基本生存條件,即斷絕老鼠食物來源、清除老鼠藏匿點及堵塞老鼠通道。
 
2024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